>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蒙古拉开煤炭重组序幕 仅关停恐仍难救煤市蒙古拉开煤炭重组序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分析师认为,只有让市场价格自行调节,促使高成本的矿彻底退出市场,供需格局才有可能趋于平衡

  本报

  近日,产煤大省内蒙古为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推动煤炭上下游企业重组拉开序幕。据了解,有多家煤企和电企达成了合作意向。

  业内人士认为,内蒙古煤炭企业整体

规模化、集中化还有提升空间。

  面对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除了合并重组,业内还在积极推动关停大量小煤矿。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志敏就指出,小煤矿产能有限,淘汰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对煤炭整体去产能作用不大。

  有分析师表示,从遏制超能力生产进行救市,很难起到预期效果。只有让市场价格自行调节,促使高成本的矿,彻底退出市场,供需格局才有可能趋于平衡。

  内蒙古拉开

  煤炭重组序幕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局在锡林浩特市召开煤炭转化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重组座谈会。

  值得注意的是,6月4日,内蒙古发布《关于支持煤炭转化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这份通知中,内蒙古提出,为有效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推动煤电、煤化重组并购,构建内蒙古煤电化整体优势,将全力支持煤炭上下游企业重组。

  会议传达了上述通知的精神,对煤炭上下游企业重组的相关政策做了进一步解释,听取了相关盟市、企业对煤炭企业纵向重组工作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在会上,神华国能阿巴嘎旗查干淖尔2×66万千瓦电厂项目与锡林郭勒峰峰能源阿巴嘎旗查干淖尔800万吨井工矿明确了合作意向,下一步将按照上述文件相关要求进行重组;京能西乌旗五间房2×66万千瓦电厂项目与吉林郭勒二号1800万吨露天矿也表达了合作意向,表示将尽快启动重组工作。

  此外,内蒙古矿业兴安能源煤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与乌拉盖河矿业公司农乃庙查干陶勒盖300万吨露天矿、鲁新能源农乃庙500万吨井工矿及锡林河煤化工公司贺斯格乌拉南露天矿等三个煤矿也存在合作可能。

  下一步,自治区煤炭工业局将继续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工作,扶持好合作企业的深度实施,并总结经验,以点促面,组织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对接,推动重组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提高转化率,化解煤炭产能过剩矛盾。

  有业内人士表示,内蒙古作为产煤大省,煤炭企业整体规模化、集中化还有提升空间,不像山西经过2008年整合重组集团化运营。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认为,产业集中度过低是过去十多年来煤炭行业快速发展所形成的产业组织缺陷,也是行业面临当前困局的深层次原因。煤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是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并购整合等方式提升产业集中度。

  关停大量小煤矿

  去产能作用不大

  煤价跌跌不休到今日,煤炭市场最大的矛盾就是产能过剩。业内对解决这一问题,也几无异议,那就是不断减少产能。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在短期内效果并不大,因为大批煤企还在积极生产。

  以内蒙古为例,由于煤价不断下跌,中小煤企已经大量破产,到仍旧难以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7月上旬,全国煤炭行业煤电一体化发展暨燃煤超低排放发电现场会在浙江舟山市召开。会议上提及今年将继续推进淘汰年产能在9万吨以下的煤矿,预计今年将淘汰1000多处此类小煤矿。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志敏认为,淘汰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对煤炭整体去产能作用不大。一是小煤矿总体产量约5亿吨,规模有限;其次,在退出过程中,地方政府还采取“退一建一”、兼并重组的方式,产能没有完全去除。第三、不会关闭全部的小煤矿。相比中国煤炭产能50亿吨以上,小煤矿产能不足10%。

  但实际上,目前淘汰的多是小煤矿。大煤矿多是国企,尽管维持成本很高,但由于国企承担着社会就业等多方面因素,仍旧无法关停。

  华北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内地一些老矿,深井操作,安全系数低、人员结构臃肿,生产成本高。从优胜劣汰角度出发,就应属淘汰类煤矿。如山东一些矿,出产的煤炭在当地的销售价格,和内蒙地区运输到山东地区的销售价相差无几。

  同时,山西电企人士也指出,关停的小矿未能对市场供需起到改善作用。虽说今年神华、中煤产量都明显下降,但市场煤总能供应充裕且价格比神华更优惠。现在国有大矿多数在拼命生产,以摊薄成本,维持现金流。

  在他看来,现在关停的也是个体和少数民企居多。只要销售收入还能应付机械和人工成本,小型煤矿也会拼命挖煤。现在下游需求在不断减少,是绝对量的减少而非增速,所以只有控制产能产能,才能平衡供需关系。

  安迅思分析师林晓桃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单从淘汰落后产能,遏制超能力生产方面进行救市,很难起到预期效果。只有遵循市场规律,让市场价格自行调节,促使高成本的矿,哪怕是大矿,彻底退出市场,供需格局才有可能趋于平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1/n417182110.shtml report 2873 分析师认为,只有让市场价格自行调节,促使高成本的矿彻底退出市场,供需格局才有可能趋于平衡本报近日,产煤大省内蒙古为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推动煤炭上下游企业重组拉开序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