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概念专业户的暴风,能否由奢入俭?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钛媒体 itlaoyou-com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在经历了连续38个涨停,成功踩点避开“股灾”,带着利好消息复牌的暴风在上周连续5个交易日一字跌停,股价从停牌前的307.56元/股,下探至181.61元/股,市值蒸发150亿元,近乎腰斩。

  互联网电视、互

联网演艺、互联网游戏及10送12等连续推出的利好都没有遏止住此次凶猛的补跌。

  暴风科技CEO冯鑫虽多次公开表示他对资本并不在乎,“股市的涨涨跌跌,对我来讲就当作乐趣”。

  但是自从打开下跌通道后,暴风却采取了多方举措护盘,7月16日晚间,冯鑫甚至发布增持倡议书,倡议员工增持暴风科技股票,并承诺“兜底”因增持所产生的亏损,并对符合相关条件员工的增持行为进行资助。

  从发行价7.44元到停牌前的307.56元,市值高达369亿元,远超在美上市的优土244亿元,比拟7个迅雷的市值。

  暴风这个视频行业远称不上一线的公司享受了独属A股的福利,但是无论是从视频行业的地位、营收,亦或是暴风主打的虚拟概念,都支撑不住其高达880倍的市盈率。

  反而随时会面临着“捧得越高却会摔得更重”的威胁,如今一语成谶,摔得冯鑫个措手不及。

  由俭入奢的的暴风,看上去真要面临由奢入简的问题。

  漂亮的概念,惨淡的业绩

  得益于“互联网+”概念的兴起、A股市场互联网平台的稀缺及视频行业的光明前景,暴风科技自上市以来股价一路飘红,被股民们戏称为“妖股”。

  毫无疑问,暴风是赶上了属于时代的浪潮,同时遇到了新一轮的牛市刺激。

  但是,当我们刨除这个背景,单看暴风的业绩,却发现在价值投资的前提下,暴风科技根本经不起推敲。

  4月24日暴风科技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一季度营业收入9240.88万元,同比增长24.24%。净亏320.85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686.81万元。

  对此,暴风科技表示,虚拟现实业务处于早期大规模投入阶段,是导致公司一季度整体亏损的主要原因。

  但是仅仅以营收的角度而言,暴风科技24%的同比增长,不到1亿元的营收也不算成功。

  要知道,在复牌前市值不及暴风的优土Q1的营收达到了10.6亿元,而即使是在暴风前被称为A股妖股的乐视在今年Q1的营收也达到了21.33亿元,同比增加108%。

  而根据艾瑞发布的2015年Q1数据报告显示,2015Q1,中国在线视频季度市场规模为68.1亿元,同比增长74.7%。

  当然,我们需要注意,在暴风上市之初,暴风主打的概念却是虚拟现实。招股说明书中,暴风明确提出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重点将是以家庭智能设备和可穿戴设备为主的智能终端,而视频播放和广告将退为辅臣。

  虚拟现实是当下炙手可热的技术,可以理解,暴风影音具有在视频压缩、解码、传输等技术方面的先天优势,同时目前该领域处于风口,资本关注度颇高。

  进军该领域对于暴风来说顺理成章,去年暴风影音已经推出两款暴风魔镜,希望借此建立自己的生态圈。

  今年1月,冯鑫宣布筹建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将要独立运营暴风魔镜。暴风近日连续涨停,其子公司暴风魔镜也已获得6000万的融资。

  但是,一个实际的情况,,截止2015年3月底, “暴风魔镜” 累计销售24万台,日活用户近2万。

  在VR技术尚未成熟的情况下,暴风整个公司将目光转移,却并未取得理想的成果,反而使得视频业务搁浅。

  鸡肋般的“视频业务”

  前几年,视频版权尚未规范之时,暴风科技独特的“聚合”模式,即聚合他视频网站的内容,变成对方的推广渠道,实现双赢的商业模式,一度让暴风成为国内装机的必备软件,市场占有率高达70%。

  但随着视频版权的正规化,暴风原先的“借石攻玉”模式难以实施,反而常常招来诉讼之祸,过去3年多,已了结的侵权官司有152起,招股书上也写明还有多起未了结的官司。

  近几年,视频网站的版权之争早已达到白热化。在主流网站开足马力血战内容版权时,暴风科技依旧避其锋芒,只守不攻。加之暴风为了谋求上市,紧衣缩食,将内容成本控制在4千万左右,优土们却是动辄上亿的投入。

  但也算勉强实现盈利,暴风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4928万、5585万元、3854万元、4186万元。

  这在几经洗牌、众人皆亏的视频网站行业内,显得异类非常。数据显示,2014年视频网站行业整体呈亏损状态。优酷土豆2014年净亏损9亿元,相较2013年增加了五成。传闻爱奇艺亏空则高达15亿,甚至因此无缘IPO.

  靠紧衣缩食得到的盈利反而让暴风处于更被动的位置,主流视频网站们竞相烧钱却是用于助跑。他们的成本无论是用于带宽还是用于内容扩充,都是在为在视频网行业站稳脚跟及以后更好地发展铺路。而暴风得到了眼前的利益,未来的视频之路却注定崎岖。

  对视频网站而言,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用户黏性。用户只会跟着内容走,全然不会在意是哪家播放平台。如果真有所谓的黏性,便是你强大的内容储备,及移动端无需更换视频APP的便利感。

  爱奇艺CEO龚宇在2014年底的营销会上,道出了视频网站们的心声:"好的内容,哪怕再贵,亏得一塌糊涂也要买到手"。

  除了砸钱抢购版权,各大主流视频网站纷纷致力内容自制,成立自己的影业公司。

  而暴风并未有这方面的动作。内容方面的短板加之移动化的趋势,暴风PC端的辉煌一去不复返,在信息视频化的现在,丢掉视频业务着实可惜,但想在此业务上绝地反击也堪比登天。

  又一个概念“DT大娱乐”

  随着视频版权的日趋成熟,饱受内容短板之苦,频频遭受侵权诉讼的暴风科技,似乎已经放弃了视频网站常规的竞争方式。

  尽管上市之际,暴风还曾表示,融资资产中约4亿元将会用来采购影视剧及综艺节目内容,但明显尚未兑现诺言。却另辟蹊径,逐步完成“DT大娱乐”计划中的“娱乐化”布局。

  暴风有开始继VR之后又开始向火热的泛娱乐概念进军。

  7月6日暴风联合海尔旗下的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成立合资公司,进军互联网电视市场,打造暴风TV,不同于乐视及小米的模式,而是奉行“2+3”模型,所谓“2”是指互联网品牌和互联网的股权结构与资产;所谓“3”包括三点:一是供应链,二是物流和服务,三是体验店。

  7月9日,暴风携手手势科技进军演艺秀场,更是为“DT大娱乐”添上一笔。

  但无论是互联网电视还是秀场计划,它们的成功都是建立在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的流量交换,并达至预期的过亿用户量,目前达到这个数量级的只有BAT。

  此外这两者对于内容储备及资金投入同样有着较高的要求,而暴风收入方式本就单一,而目前业绩并不理想,过高的股价别人又未必愿意接受置换,因此可使用的资金并不多。

  最后,在目前智能电视市场已有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代表,以及正在加速转型的创维、海信们的情况下,暴风此时杀入,概念意义大于实际效果。

  脱离业绩的高股价本来就不是可靠的依托,也许就如冯鑫所言:“绿绿更健康!”

  但是,就在经历过一轮疯狂的资本市场之后,暴风是否还能够安心做事,亦或者还是继续推出一个又一个的概念推高股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tmtpost.com/1344412.html report 4506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经历了连续38个涨停,成功踩点避开“股灾”,带着利好消息复牌的暴风在上周连续5个交易日一字跌停,股价从停牌前的307.56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