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龙一号走向东盟 中广核有望参与泰国核电厂建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

  近日,泰国能源局代表团到访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红沿河核电基地,双方就核燃料供应、燃料处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泰国能源局常务秘书Kurujit Nakorthap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为两国在核电领域合作进一步奠定基础。

  中国电力网援引泰媒消息称,泰国RATCH电力控股集团还计划与中广核合资在中国南部建立2000兆瓦规模核电厂,计划投资3.25亿美元,占核电厂10%~20%股份。中广核也有兴趣与RATCH合作在泰国南部建生物质发电厂,RATCH欲释股20%吸引中资。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如果中泰合作成功,这意味着在合资的核电厂中,中广核参股比例最高可达90%。

  抢滩东盟市场

  较早前的6月,中广核与东盟能源中心签署协议,将为东盟培养核电人才。中广核在泰国、越南等国设立了办事处,推进与东盟各国在核电等能源领域的合作。

  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已对中广核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表示出浓厚兴趣。泰国还计划大规模派遣工程技术人员到中国学习掌握“华龙一号”的相关技术,并已启动对“华龙一号”的独立评审,今年内有望将其作为可选技术纳入泰国发展核电的“短名单”。

  实际上,在当前全球核能复苏、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东盟核电市场尤为引人关注。俄罗斯、日本等国已将核电出口目标瞄准东盟国家,正在积极采取行动。

  据泰国国家能源政策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到2030年泰国电力装机达到7069万千瓦,其中核电装机200万千瓦。泰国计划在2017年前完成可行性研究,2020年完成核电项目招标,2026年建成首台核电机组。

  东盟其他国家核电市场也在蓬勃发展。马来西亚将准备建造两座100万千瓦的核电厂,并计划于2021年和2022年投运;越南提出到2020年建成首个100万千瓦装机的核反应堆,2030年实现核电装机总量1070万千瓦,核电发电比例占到10.1%。

  业内人士认为,东盟计划开发核电国家的基础结构开发工作落后,存在核科学与工程人才短缺、法律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国内核电企业在开展“走出去”时,应从长远考虑,在人才培养、核法律体系建设、监管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援助,为将来的核电出口打下基础。

  核电软件瓶颈待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非政府即将进行6到8个核电厂项目的招标工作中,招标项目金额合计高达800亿美元,中广核将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联手竞标。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战南非所选技术为CAP1400第三代核电技术,设计方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下属的上海核工程设计院,中广核则主要负责制定南非项目融资方案。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这次南非出战可谓竞争激烈,几乎云集了世界核电市场的顶尖力量,包括法国、美国、韩国、俄罗斯在内核电强国将一同角逐,“尽管国家领导人力推核电,中国也有大量核电项目在建,国产三代核电技术也取得不少成功,但在国际竞标和出口经验上还不足,此次竞标的挑战性不容小觑。”

  中广核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对此还是充满信心的。”

  去年以来,随着国家领导人的频频出访,“核电走出去”成为重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未来10年,除中国外,全球约有60至70台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建设,海外核电市场空间将达万亿。

  不过,面对海外市场这块巨大蛋糕,国产核电“走出去”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其中最大的瓶颈来自核电软件技术。

  据悉,核电软件是整个核电站运行、维护的“神经系统”,对于核电站运行安全意义重大。但长期以来,我国的核电软件开发能力未实现实质性突破,所用软件主要从美国、日本、法国等国购买,即便花了钱,也不一定能够买到需要的核电软件,特别是软件的核心参数。

  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核能行业信息化工作交流会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主任刘东坦言,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软件已成为我国核电机组走出国门的一大瓶颈。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核、中广核已开始发力补短板。中核集团将从2016年开始针对公司自主知识产权三代、四代核电以及其他新堆型的研发,解决核电设计和分析软件设计手段问题。中广核也正在编制集团“十三五”信息化规划,规划建设集团软件共享服务中心,研发核电工程管理智能制造系统,并在新核电项目全面运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2/n417262216.shtml report 1921 每经近日,泰国能源局代表团到访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红沿河核电基地,双方就核燃料供应、燃料处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泰国能源局常务秘书KurujitNa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