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厂商5G话语权上升 产业链参与者觅商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虽然5G真正商用尚需几年时间,但在4G之后5G之前,各大厂商显然并没闲着。先是中兴通讯推出了Pre5G,紧接着华为也发布了4.5G。

  事实上,人们之所以需要5G,是因为除了人与人通信之外,有更多的通信业务和类型需要包括进来。爱立信亚太区首席技术官Magnus Ewerbring博士认为,在4G和5G之间,一些关键技术确实会提前逐步得到应用。

  对于Pre5G,中兴通讯副总裁刘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诸如城市的密集流量区的问题,本来业界准备是在5G来解决,但5G等不及了。“现在4G这么紧张,我们能不能用4G的手机不变,4G的频率和带宽不变,把5G的技术用上,就把现在基站的频谱效率提升4倍到6倍。所以中兴通讯推出的是叫做Pre5G,中兴通讯走得早了一点,快了一点。”

  “一般的基站天线是8根,中国联通和电信采用FDD的只有两根。这次我们的Pre5G做了128根天线,而且将128根封装在很小的扇面内,比传统的天线还要小。”对于Pre5G的效果,刘鹏解释道,“现在中国移动的基站,一个载波20兆,下载的速度就是100兆。如果用Pre5G的技术,用六四端口的128根天线的Massive MIMO多路输出多路输入技术,就可以把下载速率提高到300兆至600兆。”

  华为也发布了其4.5G的商业蓝图,华为希望通过4.5G推动运营商业务发展,支持新的业务、终端和体验,为5G时代做好准备。华为认为,这样的演进式的技术商用策略,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提高4G网络的性能,最大化实现4G网络的投资效用,更好地培育市场对5G网络的需求,并且帮助移动运营商将其市场优势从4G延伸到5G时代。

  一代代通信技术的革新都意味着所采用的技术标准或规则的进步。谁掌握了下一代通信标准的话语权,谁就掌握了未来的主动权。为此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5G技术“圈地运动”,各国开始抢滩布局5G技术。

  显然,以中兴和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厂商正在积极争取比以往更大的主动权。有业内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现在全球市场对于5G话语权的争夺主要集中在爱立信、华为和中兴几家主流厂商之间,而中国厂商又占尽了国内市场的先机。

  刘鹏在谈到中国厂商在5G上的优势时表示,中国人做了TD-SCDMA,做了TD-LTE,正在做未来的5G,中国人这条路已经走对了,咱们国家在世界通信界的话语权相当大”,刘鹏称,中兴和国内厂商担任了世界上很多通信标准制定小组的主席、副主席。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未来产业链上与5G有关的商机,主要是华为、中兴通讯等公司采用新技术对现有设备的替代和升级。

  作者:马 燕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7/22/t20150722_6000430.shtml report 1291 虽然5G真正商用尚需几年时间,但在4G之后5G之前,各大厂商显然并没闲着。先是中兴通讯推出了Pre5G,紧接着华为也发布了4.5G。事实上,人们之所以需要5G,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中国厂商5G话语权上升 产业链参与者觅商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