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价暴跌投资者该怎么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莫开伟:应对金价暴跌投资者须敬畏市场

  20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上海和纽约黄金市场突然遭遇一波抛售。国际金价自1133美元附近上演垂直落体,几分钟内暴跌近60美元,跌破1100美元,急跌幅度超过4%,创5年来新低。而上金所开盘两分钟内就涌出了5吨的抛单。

  据分析,这轮国际金价大跳水,原因有五方面:

  一是上周国际国内诸多不利因素均出现好转,令市场投资风险情绪显著转强。如希腊救助协议最终顺利通过,欧元区希腊市场已出现好转,希腊银行业已恢复营业;中国A股市场动荡也已转危为安,楼市有所回暖,避险需求持续下降令投资者不断抛弃黄金,转而追逐风险资产。

  最重要的是,发达经济体风险度已相对前几年明显下降,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也开始逐步退出,让金价失去了一个最重要推动力量。而金价能在2011年一路冲高至接近2000美元的高位,很大程度上是受次贷危机、欧债危机所带来避险情绪影响,以及发达国家央行(尤其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所推动。

  二是以“投资利益最大化、投资风险最小化”为前提的黄金专业投资基金是黄金价格暴跌重要推手。上周五,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以下简称SPDR)大幅减仓11.63吨,这是该基金自2012年12月24日以来最大一次单日减仓。因此,在目前全球央行对黄金均处在净买入状态,而中国黄金首饰消费平均增长率在10%以上情况下,黄金价格暴跌的威胁主要来自专业黄金投资基金。

  由于全球诸多黄金投资基金以该基金为行业风向标,SPDR大幅减持对市场造成恐慌不可小觑。据资料,目前SPDR持仓量只有696吨,比2013年最高时减少了50%。如果SPDR继续大幅减仓,或该基金一旦被清盘,国际金价至少可能会跌至900美元下方。

  三是黄金失去了传统避险资产地位令一些投资者失望,进一步加重市场多转空情绪。据数据显示,投机性黄金净多头头寸上周骤减39%,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白银、钯金、铂金合计净多头头寸跌16%,同样创历史新低。

  显然,在当前全球低增长、低通胀内外经济发展格局之下,黄金避险功能基本消失,尤其在系统性风险发生时,持有流动性更强的现金和票据比黄金更安全。因而,在美元资产比黄金资产更保值、更稳定的情况下,避险需求已向美元资产转移。

  四是实际利率在抬升,持有黄金机会成本增加,不利金价走势。历史数据显示,黄金价格与实际利率负相关:当实际利率上升时,持有货币和债券的收益增加,黄金不能带来利息收入,实际利率抬升增加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黄金吸引力下降;反之亦然。2013年中期以来,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日趋明朗,全球实际利率水平开始回升,未来黄金投资需求将减弱,不利金价走势。

  五是目前大宗商品价格重心下移,导致一般贵金属成本重心也会下移。就国内因素而言,在重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黄金价格并没有上涨,所以相对于其他股权资产来说并没有受到市场青睐。就国外因素,近年来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ETF仓位持续下降。

  当前金价基本面处于弱势状态,是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且从美国经济及美元走势来看,美元后期走强是大概率事件,黄金出现破位下跌行情在所能免,黄金后市有可能继续走低。

  即使中国持续买入黄金,受全球通货紧缩和美元升值影响,黄金价格仍将继续走低。因此,此时,国内众多的投资者要认真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及黄金市场走势,特别是一些在股市“吃了亏”的股民,千万别再学大妈们侥幸打黄金主意,应保持谨慎、理性投资态度,多观望,不急于出手,防止再次被深度套牢。

  一方面,目前黄金作为商品,总体供需格局是供大于求,金融属性中的避险和保值属性会造成黄金价格不断波动,尤其是全球整体经济温和复苏、通胀保持低位态势,决定了未来黄金价格大幅上行空间不大。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速又因为次贷危机爆发而持续走低,金价难再次出现大牛市。

  为此,投资者应采取三种避险措施:一是不仅要学会分析经济形势,还是要学会控制仓位,做好止损;二是在价格企稳前要多看少动,不宜盲目追涨杀跌;三是在后市还不明朗情况下,炒金者不要抱着捡便宜的心态匆匆入市,要增强对市场风险的敬畏意识。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2/n417265689.shtml report 1814 莫开伟:应对金价暴跌投资者须敬畏市场20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上海和纽约黄金市场突然遭遇一波抛售。国际金价自1133美元附近上演垂直落体,几分钟内暴跌近60美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