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重新换挡 央企重组再欣高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国企改革备受瞩目!国资委日前公开发布了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铁物等央企人事调整的公告。分析认为,这或是央企铁路方面整合的前奏。业内人士指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随时可能出台,一旦出来,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改革将重新换挡,直接驶上高速公路,国企改革概念股将成为资本市场重大风口。

  央企对调领导班子 合并预期升温

  7月20日,国资委宣布四大央企最新人事调整情况。其中,张宗言去职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董事、党委书记、党委常委,任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董事、党委书记;戴和根去职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董事、党委书记、党委常委,任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此前,已发布公告,中国中铁执行董事、总裁戴和根因工作变动辞去执行董事、总裁一职,国资委及中国中铁提名现任中国铁建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张宗言为中国中铁执行董事、总裁候选人。

  资料显示,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都是中国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两家公司业务完全重叠,都曾长期归属于铁道部。2000年先后与铁道部“脱钩”,2003年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市场普遍认为,这也许透露了种种央企改革信号,有分析认为这或是央企铁路方面整合的前奏。

  受此预期影响,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两家公司股价强势涨停,铁龙物流(600125,股吧)大涨8.75%,中铁二局(600528,股吧)大涨6.80%,铁路总公司旗下的大秦铁路(601006,股吧)和广深铁跌(601333)也大涨超过3%。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市场就传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将合并。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3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国家已开始研究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合并计划。 王梦恕表示,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类似,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也应该合并。

  王梦恕称,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合并的好处是可以防止恶性竞争,防止铁总压价。合并不会对百姓造成什么影响,但是对工程有利、对发展有利。合并以后也可以避免腐败,企业可以靠真正的技术和铁总合理谈判。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央企整合将成为国企改革重要方向,且产业集中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同行业的大型企业存在一定差距、存在恶性竞争或者严重产能过剩的外向型行业,央企出现重组整合的可能较大。

  国开证券分析师杜征征指出,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央企积极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振兴规划,加快推进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延伸行业产业链势在必行,未来部分大型国企的兼并重组为大概率事件。

  其实,早在2003年,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就给国企改革定下了培育30户到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的目标。针对这一目标,在2003年至2014年的11年间,国资委的央企重组“作业”从来没有停过。期间,共有80多家央企被重组兼并。

  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在即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国企改革备受瞩目!种种迹象显示,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在即。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资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有望在近日上会审议”,央企分类、组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四个方案有望先行落地。

  与此同时,官媒也在为国企改革吹风。人民日报海外版15日报道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也即将出台...年内国企改革还会再提速”。分析认为,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出台时机已经成熟,预计2015年下半年国资委将下发一揽子国企改革方案,国企改革进一步提速。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中央对国企改革的部署已基本完成,推出顶层方案时机已经成熟。“当前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向好的态势越来越明显,中国经济布局转型步伐加快。可以预料,年内国企改革将会有提速。”

  其实,从今年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可以发现,中央对国企改革的部署已经基本完成,推出顶层方案时机已经成熟。5月5日召开的深改小组第12次会议提出了改革“三个有利”的标准,即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

  6月5日召开的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为国企改革提供政策保障;7月1日召开的第14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国企改革预预热不断。5月18日,国务院转发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制定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系列配套文件。

  6月4日,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7月8日,国资委在“维稳”声明中称:“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随时可能出台,一旦出来,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改革将重新换挡,直接驶上高速公路。国元证券分析师马玲指出,今年上半年除了南北车合并的重大改革外,央企整合力度并不大。

  国企改革带来资本市场重大风口

  在组合救市政策的作用下,A股市场近期企稳走强。虽然如此,经历6月以来“惊心动魄”的调整,至今仍有不少个股遭遇腰斩甚至更多。分析认为,市场震荡之后,下半年的个股分化将会更加明显,投资要结合国家政策来寻找结构性机会和主题机会,而随着国企改革方案出台,相关股票可引起关注。

  其实,国企改革概念自去年以来就持续受到了市场的热捧。银河国际的研究显示,2014年末,A股市场国有企业总市值为25.24万亿元,占整体A股市场的60.4%。安信证券认为,6月中旬市场系统性大跌开始,国企改革的相关股票是最抗跌的品种,甚至在大跌的前半段还取得了绝对收益。

  在业内人士眼里,2015年将为国企改革元年,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会加快推进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的进程,由此萌发的国企改革概念股无疑是2015年A股市场的核心关注点之一。“2015年国企改革将提速,将成为资本市场重大风口,在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将提升A股国企上市平台估值水平。”

  在标的选择上,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很多机构都有不同的角度和线路图。但据当前政策的逻辑和国企改革进程的情况,部分行业部分地区先试先行的动态,由此伸展出投资脉络。

  兴业证券分析,国企改革遵循两条思路:一是国家新名片。“一带一路”大战略下,重要的一环是伴随政府对外投资,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进入国际市场,从输出劳动力和低端制造业升级为输出资本和技术,成为“国家新名片”。二是低效益催生整合和转型。对于盈利能力较差或处于下降周期的钢铁、航运、煤炭、有色、房地产等行业,其中的大市值央企存在整合的可能,而其中的小市值公司铁定转型。

  徐彪认为可概括为“三步走”带来的机会:首先是大规模资产证券化,因为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48万亿净资产,实现资产证券化的部分不超过10万亿元,大量资产在体外,将带来资产重组、整合以及整体上市机会,给A股市场注入新的动力、新的血液,犹如当初创业板开市的外延式扩张让资本市场迎来大规模上涨一样,国企改革也会给主板市场注入新鲜血液;第二,改变国有企业经营运作效率,通过内部治理结构调整,理顺股权关系,完善股权激励;第三,真正实现混合所有制,涉及民营和国有企业互相参股、控股。

  另一方面,据知情人士透露,第一批六家央企改革试点方案经国资委多次审议,已基本定稿并将于最近发文实施。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首批央企改革试点的积极推进,第一批央企改革试点的央企集团及下属的上市公司面临较大的投资机会。

  据了解,六家央企改革试点央企分别是:中粮集团(中粮屯河,中粮生化,中粮地产);国投公司(中成股份,国投中鲁,国投电力,国投新集,中纺投资);中国建材集团(北新建材,中国巨石,洛阳玻璃,瑞泰科技,方兴科技);国药集团(国药一致,国药股份,天坛生物,现代制药);新兴际华集团(新兴铸管,际华集团)和中节能环保(烟台万润)。

  个股点将台

  中国中铁(601390)

  公司是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是全球第三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为我国铁路建设市场最大的承包商之一,公司参与过我国大多数主要铁路的新建、扩建及改建。另一方面,迄今为止,中国中铁已在境外逾55个国家和地区承建超过230个海外项目,同时公司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同时进入三项500强名单的基建和建筑类企业。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估算“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建筑业总产值6.14万亿美元,潜在市场空间高达4569亿美元,占中国建筑业总产值的15.9%。公司海外高铁爆发增长可期,2015年公司海外新签订单占比有望快速提升至10%左右。另一方面,公司非公开增发15.45亿股,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公司资金实力,保障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国药股份(600511)

  公司为首批六家试点改革央企之一国药集团的旗下上市企业。分析认为,2015年公司面临国企改革、解决同业竞争、外延并购三大机遇。1、公司被确定为中国医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批试点单位;2、2011年3月,国药集团承诺争取5年内全面解决同业竞争,公司将面临资产整合机遇;3、中国药股在2014年年报份首次出现“积极寻找适宜的投资项目和并购目标”的论述,意味着公司开始考虑外延并购,有可能带来额外弹性。

  中信建投大会报称,作为国药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首批试点单位,公司国有法人所持限售A 股比例占总股本42%,且大股东承诺于2016 年3 月前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有望借本次国药混改试点,进一步深化市场化经营和管理机制,降低限售股比例;通过集团内资产整合,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2/n417266000.shtml report 4520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国企改革备受瞩目!国资委日前公开发布了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铁物等央企人事调整的公告。分析认为,这或是央企铁路方面整合的前奏。业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