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皇台酒业和通葡股份拟重组救市

来源:搜狐酒评网

  皇台酒业多元化“救市” 新疆成立投资公司

  7月16日,皇台酒业的间接控股股东新疆润信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拟对该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在发展原酒业主业的同时,拟以收购番茄类生产公司或资产,新建番茄制品生产基地的方式进入番茄行业。皇台酒业的董事会认为,中国番茄产业在全球番茄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但现阶段行业无序竞争,中国番茄产业存在行业整合的历史机遇。

  早在7月9日,皇台酒业(000995.SZ)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新疆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决定在新疆投资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新疆安格瑞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登记的名称为准)。

  该公司以货币方式出资1000万元,负责新疆地区有关项目投资业务。皇台酒业称,该子公司的设立将有助于进一步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并挖掘和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为公司进行多元化发展奠定基础。皇台酒业的公告表明,为解资金之渴,公司拟向新疆润信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申请1.5亿元借款,每笔借款期限均为三个月。

  此番皇台酒业在新疆设立投资公司,遭到董事、来自政府部门的吴瑛反对。他认为公司设立目的不明确。目前母公司面临困难重重,设立子公司会增加上市公司的负担。

  去年,皇台酒业曾经想大举投资进军保健酒,一番雄心勃勃后遭股东大会反对,计划夭折。

  多元化乃救市之举?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900万元,系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所致。对皇台酒业来说,退市风险,压力山大。

  建发股份筹划重大重组疑混改 建发酒业有望受益

  自7月14日宣布继续停牌以来,7月21日,厦门建发股份董事会发布公告因相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将继续停牌。

  建发股份(600153.SH)主营业务是供应链营运和房地产业务。建发酒业是建发股份的下属公司,国内最早的葡萄酒进口商之一,其代理的法国卡思黛乐集团旗下玛茜进口葡萄酒品牌,年销量居国内进口葡萄酒单一品牌第一。

  去年,建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0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8.48%;净利润33.74亿元人民币,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0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下降6.90%

  建发股份的大股东为厦门市国资委旗下的厦门建发集团,后者持有建发股份45.36%的股份。此次停牌不知是否意味着厦门国资启动混改,作为建发酒业全资子公司的建发酒业有望受益。

  通葡股份因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

  7月16日,换了实际控制人的通葡股份(600365.SH)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从7月2日起申请停牌至今。经公司申请,停牌从7月16日起,不超过30日。

  今年5月,通葡股份发布公告称,吉祥酒店通过收购股权,实际控制人变为尹兵。因吉祥酒店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0%,成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尹兵成为本公司的实际控制。通葡股份实际控制图如下。

  早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就指出,近三年,通葡股份营收从8000多万元到迈入亿元关口,净利润却年年呈断崖式下降。主业利润微薄,企业多靠处置非流动性资产来赚钱。吉祥酒店也年年亏损。此番重组是否和做大做强葡萄酒产业有关?通葡股份是否继续扛国产葡萄酒大旗?前景不容乐观。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2/n417266785.shtml report 1477 皇台酒业多元化“救市”新疆成立投资公司7月16日,皇台酒业的间接控股股东新疆润信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拟对该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在发展原酒业主业的同时,拟以收购番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