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稳定市场仍为当前首务讨论 维稳资金退出为时尚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这两天,所谓“证监会召集券商研究维稳资金退出”的不实消息被炒作。证监会已在7月20日午盘后及时做了澄清,表示“有关媒体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报道不与监管部门核实是不负责任的。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这个态度是十分明确的,不仅代表了证券监管部门的主张,也体现了国家意志。

  但是,一些人还是热衷于“破解”股市稳定资金的相关机密,其主要方式就是释放形形色色的传言,有的以报道方式出现。昨天,又有一家媒体以澄清报道的方式,继续揣测“股市稳定资金”的操作机密。该报道在铺垫了一句“当日会议的主要目的并非如外界传闻是研究资金退出”之后,说“监管层的确详细询问了这1200多亿资金目前的仓位和投向,也询问这部分证券的后续处理计划,包括计划何时退出等问题”;“监管层此举意在摸底有关救市资金的安排,以调查到时候资金退出时的市场承压情况”。显然,这样的说法还是在强调股市稳定资金行将退出。还有一家网络媒体以“解读”的口吻说,“7月17日,证监会与券商代表开会作了一个初步讨论。7月18日,证监会又召集所有券商开会,仍是讨论救市资金退出的问题。但是两天的会议并没有讨论出结果”。另有一家财经媒体说,“证金公司‘钱不够用’,还在继续以各种形式筹集资金,总规模可能高达4万亿元”。所谓“钱不够用”之说,是在揣度到底会有多少钱入市维稳。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下力气刺探“股市稳定资金”运作机密,不断制造相关传言的做法是十分不当的。在股市严重不稳定的时刻,齐心协力最重要。涉及稳定资金操作机密的事项,应该受到保护。如果不断试探底线,会影响甚至破坏稳定操作。

  6月26日起爆发的股市剧烈下跌,已经对金融市场稳定、上市公司运营环境等造成重大影响,如果不采取及时、果断的措施,后果将更加恶劣。为了稳定股市,国务院统一部署,调动所有必要力量,推出了一系列组合措施,终于在上周后半段取得了中国价值保卫战的初步胜利。现在最为紧要的,是继续巩固稳定成果,以“钉钉子”的精神,继续完善管理,补充调整相关措施,恢复正常交易气氛;而不是在此时,就讨论退出问题。

  根据我国股市发展的具体情况,稳定市场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而不是削弱。而为了稳定市场,不但需要机制,也需要资金。中国证金公司将继续作为稳定股市的重要机构,同时,还要增加相关机构的力量。

  我们认为,股市稳定的首要任务就是抓住命脉性、引领性的上市公司板块,维护股市的价值中枢,守住中国资本价值的底线。在此次市场危机时刻,为了注入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微博]为中国证金公司开出了一张“无限额信用卡”,这体现了国家意志。因此,稳定股市不是哪一家机构、哪一个部门的事,而是一个需要各方齐心协力一起做的事。至于稳定资金何时退出,如何退出,必须绝对坚持一点,就是退出要以市场稳定为最基本前提。

  建立一个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股市,实际上是一项民心工程。稳定股市的实质,是稳定人心、凝聚人心。截至2014年底,沪深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已相当于同期我国GDP的46%。有人说稳定股市是拿纳税人的钱救少数投资者,是不正确的。稳定股市不仅为了稳定投资者预期,也为了稳定上市公司发展预期,符合稳定中国发展预期的大局。

  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长期以来,一部分大型证券公司、大型投资机构以及个别上市公司,不把“维护中国价值中枢”当成一回事,以为中国股市的定价如何与自己无关,只要随波逐流、自己赚钱就行,还有的证券公司、投资机构、上市公司乐于投机取巧,不惜歪曲国家政策意图,甚至和国家对赌,甘当“裸奔者”,严重的还涉及违法犯罪。

  在此,笔者郑重呼吁,所有的大型证券公司、大型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公司和国有控股机构,都要拒绝当“裸奔者”,以规范、壮大我国股市为己任,以维护中国价值中枢为己任,齐心协力稳定股市,进一步规范发展好股市!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2/n417270968.shtml report 1705 这两天,所谓“证监会召集券商研究维稳资金退出”的不实消息被炒作。证监会已在7月20日午盘后及时做了澄清,表示“有关媒体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报道不与监管部门核实是不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