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级B--股市反弹淘金的一把利刃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2日讯,由于自带杠杆的天性,分级基金B份额可谓牛市中让人爱之心切,熊市中又让人恨之入骨。对于刚刚经历过分级基金下折潮的部分投资者而言,提及分级B,依然是谈虎色变。然而,一旦市场反弹趋势确认,分级B无疑将成为博反弹利器。

  事实上 ,虽然前期下折潮的阴影下,投资者对B端的追捧热度大减,但这一情况正在慢慢发生改变,一个最直观的例证就是整体折价率高的分级基金正在逐渐减少,也就是说,分级B的溢价率水平在逐渐回升(溢价率可以反映市场追捧度)。

  **前期净值大跌致杠杆加大**

  分级基金最显著的特征是母基金可以拆分为A端(稳健份额)+B端(进取份额)。A端基金具有约定收益率的“类固收”性质,B端基金则通过给A端基金支付约定利息(一般在6%左右),获得母基金投资的全部损益,即通过加杠杆放大收益或损失。

  据上海一机构投资人士介绍,当B份额净值下降时,对应净值杠杆倍数将增大,且下降得越多,倍数增大越快。因此,当某只分级基金接近下折阀值时,杠杆将接近5倍之多。此时,一旦市场反弹,B份额往往会获得几倍于指数的涨幅。

  此外,相对于场外融资动辄20%上下的年化利率以及10%上下的券商融资成本而言,利用分级B加杠杆博反弹的成本显然要小很多,并且当前市场上有一半以上的分级基金净值杠杆在两倍以上,且有逾20只倍数接近于3或在3倍以上,性价比较高。

  当前市场上距离下折阀值最近的一只基金是一带B(150266.SZ),其母基金只需再跌5.4%左右就会触发下折,当前该分级B净值杠杆在4.1~4.2倍之间。不过,从历史行情来看,该分级B上涨与标的指数比并无优势。究其原因,当前该分级基金仓位仅在30%左右。

  由此,在博反弹时,除了关注杠杆大小,还应关注分级基金的仓位。根据大智慧通讯社统计显示,在杠杆相对较高的分级基金中,一带B、同瑞B(150065.SZ)、电子B(150232.SZ)、500等权B(502002.SH)、创业B(150153.SZ)等基金仓位均在40%以下。

  **整体溢价率较低时买入分级B更划算**

  据上述机构人士介绍称,分级B价格最根本的是受母基金净值影响,当分级基金净值上涨较多,但B端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上涨,即B端溢价率不高甚至出现整体折价时,B端会有一定补涨需求。此时买入分级B更为划算。

  以近段时间以来整体折价率一直保持在高位的分级基金--国防B(150206.SZ)来看,由于一直保持较高的负溢价率(有折价套利需求),且标的指数反弹行情非常明显(有上涨基础),该分级B已经连续录得4个涨停。

  当然,上述机构人士补充称,归根结底,分级B涨跌最根本的是依赖于标的指数涨跌,市场情绪、杠杆大小等则是催化剂、助燃剂。如果看好后市反弹,则可以选择杠杆较高、流动性较好且整体折价的分级B买入,以博取高于指数涨幅的波段收益。

  发稿:任海霞/古美仪 审校:孔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722/200000446856.shtml report 2079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2日讯,由于自带杠杆的天性,分级基金B份额可谓牛市中让人爱之心切,熊市中又让人恨之入骨。对于刚刚经历过分级基金下折潮的部分投资者而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