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高新区建成华南最大孵化器集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22日电  (索有为 叶国 黄海燕)记者22日从在广州高新区举行的广东孵化器大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广州高新区已建成孵化器40家,总孵化面积达340万平方米,成为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孵化器集群。

  据悉,作为中国首批创新型科技园区,广州高新区2014年 营业总收入5010.27亿元,工业总产值3550.36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90%以上。

  近年来,中新广州知识城、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区等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平台相继落户。该区与新加坡合作开发腾飞科技园,建设“中欧创新孵化中心”、中欧岭南创新创业科教园孵化器,被列为全国首家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区。在生物岛建设“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设立中以生物产业发展基金6亿元,搭建了“中以生物之桥”,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中国与以色列高科技合作的重点区域,中以双方达成合作意向项目9个。

  广州高新区有关官员称,该区以民资为主体的新型孵化器体系已形成“裂变效应”。企业从孵化器毕业,又走上建设新孵化器的道路,再孵化新的项目,形成新的产业集群。该区充分利用孵化器母公司和孵化器的人脉网络,使每个孵化器形成若干个招商终端。目前高新区主要园区科学城的40家孵化器就是40个专业招商团队,可以涵盖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实现创业项目的专业化对接。

  在广州高新区,一个创新型企业从初创期开始,每一步都有相应的孵化机制,形成了“预孵化-孵化-加速”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

  据介绍,在预孵化阶段,众创空间承担着创业苗圃的作用。广州高新区鼓励区内孵化器建设科技创业苗圃、瞪羚咖啡、创客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为大众创业者提供最急需的创业经验、人才团队等要素支持,让创业者的奇思妙想与市场需求充分对接。今年5月以来,该区举办的“瞪羚咖啡天天秀”吸引了168个项目参加路演,已促成25个项目找到合作方,促成10个项目与区内企业合作。

  在孵化阶段,该区通过实施“金苗工程”对创新企业“扶上马”。“金苗工程”每年挑选20家技术水平高、商业模式新、创新能力强的金苗企业,对其进行重点扶持,特别注重培养、推荐金苗企业的领军人才进入国家级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积极利用孵化器承接高层次人才来区创新创业。该区在全省率先出台吸引科技领军人才政策,对每名科技领军人才扶持最高达1500万元。全区累计引进两院院士27名、中央“千人计划”人才50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名,聚集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12个,吸引3000余名海外留学人员在区内创办700多家企业。

  在加速阶段,广州高新区通过实施“瞪羚计划”为高成长企业提供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该区每年优选50家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高科技企业,对优质“瞪羚企业”提供上市辅导和资金、用地等方面的政策倾斜,鼓励他们做大做强或就地转化成产业园,推动孵化器与产业园区一体化发展。迄今为止,该区共筛选培育了124家瞪羚企业,在科技部开展的国家级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二,仅次于中关村

  目前,广州高新区孵化器累计引进企业2713家,累计注册资本299.8亿元,在园企业1876家,注册资本228.2亿元,培育了冠昊生物阳普医疗等31家上市公司。

  在广州高新区,科技企业依靠自建孵化器,利用自身的资金、服务、技术、市场渠道等参与创新企业培育,从而形成创新集群,走出了一条创新企业“独木成林”之路。

  广州视源电子公司是区内孵化器成长起来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主要通过鼓励员工技术创新,由公司根据内部征集的创业计划,经管理层筛选后成立独立法人子公司开展运营,子公司由母公司和创业团队骨干人员共同持股,探索走出了“内生创新、体外孵化”的路子。目前,视源电子在交互智能平板、智能硬件等领域成功孵化12家子公司。

  中山大学达安基因则通过品牌影响、销售渠道、技术支持等优势,向生物医药产业链的上下游挖掘新的项目,孵化了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企业106家,形成了新的生物产业集群,其中新三板挂牌的企业2家,进入IPO的企业10家,一个骨干企业就可以培育出一个产业集群。

  冠昊生物作为国内再生医学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2012年从科学城的国际企业孵化器孵化毕业,2013年建立了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建设了经过GMP认证的实验生产楼,为进驻的科技项目提供产业化载体。目前,入驻企业达到23家,预计到2016年产值可达到5亿元。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志英说,新型孵化器战略的实施,成为产业园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广州高新区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截至2014年,广州高新区孵化器累计孵化毕业企业553家。2014年,全区孵化器实现销售收入250.9亿元,实现税收11.9亿元。目前全区聚集科技企业3100多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173家,聚集国家级创新型企业8家,形成新的发展引擎。

  广州高新区提出,力争在未来三年孵化器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国家级孵化器达到10家,在孵企业超过5000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7-22/7421441.shtml report 3446 中新网广州7月22日电(索有为叶国黄海燕)记者22日从在广州高新区举行的广东孵化器大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广州高新区已建成孵化器40家,总孵化面积达34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