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募发行盛极而衰 对冲私募热销银行(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7月新基金发行情况之惨淡,几乎可用盛极而衰来形容。

  “根本卖不动,”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无奈表示,“这轮股灾对市场情绪面的影响太大了,虽然这段时间行情有所回暖,但新基金还是卖不出去。”

  这一尴尬遭遇并非个例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渠道部门了解到,自6月中旬股市大跌以来,新基金的发行瞬间降至冰点,发行规模大幅缩水。

  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7月以来新成立基金的份额为866.05亿份,这其中的800.21亿份还来自“国家队”为托底市场而认购的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两只基金。而在此前的四个月中,新基金发行规模合计超过了1万亿份,几乎处于月月“井喷”之势。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市场回暖后定会加大新基金的发行,但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新基金发行遭遇的“寒冬”尚未结束。

  新基延长募集期或暂缓发行

  发行数据无疑最能展露公募在新基金发行上的尴尬。

  从发行数量来看,7月以来截至22日,新成立基金数量为58只(其中近40只处于募集阶段),不及6月新成立143只的一半。

  而从发行份额来看,今年3月到6月,每月新基金发行份额分别是1795.25亿、2588.26亿、3343.43亿和2351.39亿,而7月发行份额仅为866.05亿,除去证金公司的800亿份“救市”申购,来自正常申购的份额不足70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双双大幅缩水外,新基金的募集期也在不断延长,少数基金甚至出现两度延长募集期的情况。

  嘉实低价策略近期就两度延长募集期,该基金于7月1日开始募集,原定发售期截止至7月7日,不过其随后将募集期延长至7月15日,而后又再度延长至7月22日。同样,中海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也曾在6月29日和7月9日两度宣布延长募集期限。

  对于新基金延长募集期限的做法,公募基金人士深表无奈。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受股市赚钱效应下降影响,新基金迟迟达不到2亿份的成立线,只能延长期限。”

  日前,万家瑞兴灵活配置直接将募集期限延长至三个月的“满期限”募集方式就引起了市场的注意。该基金于6月23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7月14日,但由于募集进程缓慢,其于7月9日宣布将基金募集期延长至2015年9月22日,一次性用足新基金的3个月发行期。不过。7月18日,该基金宣布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因此又提前结束了募集。

  据不完全统计,仅7月以来,已有超过20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限,相比延期募集的情况,少数基金公司甚至选择将原定发行计划搁置。

  前述深圳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7月以来我们公司新发基金规模不足上个月的十分之一,本来还有新基金准备发行,但限于目前的市场环境,还是决定先不发了。毕竟募集期太久,也会浪费投资者的时间成本。

  银行“舍”公募转推对冲类私募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公募基金销售的主要渠道,银行对公募基金销售的态度转冷,是目前基金发行较困难的一大原因。

  平安银行深圳某支行的一位理财经理梁某告诉记者,自市场巨幅调整以来,其所在支行公募基金产品的销售几乎已停滞,“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销售前所未有的火爆,但6月下旬起就完全卖不动了,因此我们就很少推公募产品了。”

  梁某告诉记者,虽然在公募基金销售上跌至谷底,但其所在支行近期推出的结构化对冲私募产品销售十分火爆。

  “近期我们推出了三款结构化私募产品,100万元起售,每款产品可以卖200个号,几乎都是一上线就被秒杀。”梁某介绍,这类私募产品都有投顾作为劣后,即便产品达到止损线,客户的本金也是安全的,因此十分受欢迎。

  记者亦从其它渠道了解到,由于公募基金在股市大跌中遭遇较大回撤,许多新入场不久的投资者不但没有分享到前期股市上涨的收益,而且直接遭受了大跌,要向这部分投资者再推销新的基金产品十分不易,因此不少银行转向推荐其它理财产品。

  对于银行的“转变”,公募基金人士表示理解。广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谈道,“前期公募发行的一些巨无霸跌得太惨,而这种巨大市场调整让银行渠道不敢再大力推新发基金。”

  上海一位基金人士也认为,“银行理财经理现在还在忙于应对前期市场下跌导致的客户询问,目前股市还没回暖,银行不愿再增加新的问题,自然也不会去大力推新的公募基金。”

  不过,尽管银行减少了公募基金销售力度,上述基金人士表示,目前基金销售的主要渠道还是银行。

  不过,在新发基金遇冷之时,国投瑞银基金逆市发行了境内首只白银基金。有研究员表示,“在上半年大宗商品下跌严重,QDII受伤惨重的情况下,还敢逆势发行,需要很大的勇气。”

  作者:李洁雪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3/content_133757.htm?div=-1 report 3346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7月新基金发行情况之惨淡,几乎可用盛极而衰来形容。“根本卖不动,”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无奈表示,“这轮股灾对市场情绪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