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月救市减持纪录史上最低 42家公司股东、高管登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边界重塑进行时

  一位机构大佬在与笔者聊市场时长吁短叹:在这一轮牛市中,券商因为两融业务的盈利而不断的炮制更大的杠杆;而上市公司则顺势套现,掏空市场对于A股的整体信心。

  当我们反思这一轮暴跌,有太多的细节值得反思。

  “当时监管层应该动真刀真 枪处罚一些券商,而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拼命套现应该更早的预防。”

  监管边界正在“灾后”逐渐厘清,现如今的市场数据,能给带给我们怎样的期盼?

  导读

  早在暴跌中的6月15日到7月8日,212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减持股份接近5.3亿股,合计净减持金额超过146亿元。这一情况,因为一系列救市政策的颁布而极大的改变。

  本报记者 袁益 上海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进入7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2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进行减持,总计减持金额达8.5亿元。

  与此同时,沪深两市共有515家上市公司高管进行了增持。在“救市”风潮下,7月也成为了自2013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单月增持量高于减持量。

  7月仅42家上市公司减持

  从具体减持金额看,金圆股份(000546.SZ)成为高管净减持金额榜单第一名,公司被江苏开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净减持1548.1万股,净减持金额1.55亿元;沃尔核材(002130.SZ)于7月1日被实控人周和平净减持847万股,净减持金额1.52亿元,位居减持榜单次席,值得注意的就是,就在此前6月30日,周和平还减持沃尔核材800万股,上述两次减持总计1647万股,占总股本2.89%,减持金额总计达3.04亿;圣农发展(002299.SZ)被公司高管净减持802.2万股,净减持金额1.5亿元,位居减持榜单第三位。

  而除了上述三家公司之外,包括步森股份(002569.SZ),恒天天鹅(000687.SZ)等9家公司净减持金额在1千万元以上。实际上,对比历史数据就能看出,7月以来的15个交易日的减持水平,无论是从进行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是减持规模都远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暴跌中的6月15日到7月8日,212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减持股份接近5.3亿股,合计净减持金额超过146亿元。

  进入7月之后,伴随减持的降温,是上市公司增持的升温。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515家上市公司呈现净增持,总计净增持超过4.01亿股,净增持金额超过64亿元,这一数据达到了同期净减持规模的8倍,其中共有8家上市公司净增持规模超过1个亿。

  根据历史资料来看,这也是自2013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单月增持量高于减持量。

  违规减持仍现

  尽管进入7月份以来,高管减持无论在规模还是数量上的确都有大幅度的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违规减持的案例就此销声匿迹。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就在6月中下旬开始的股市剧烈震荡期间内,一些上市公司违规减持的现象时有发生,而部分上市公司违规减持的现象在进入7月之后开始公开披露。

  据不完全统计,进入7月以来,就先后有中航黑豹威华股份津劝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因存在违规减持而受到不同程度监管措施。

  根据上交所资料显示,中航黑豹大股东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两者于今年6月5日至29日期间,合计减持公司股票2024.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6%。但并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除此之外, 津劝业于7月17日盘后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天津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因涉嫌违规减持津劝业股份,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中商联进行立案调查。

  实际上,根据7月披露的违规减持情况来看,被披露违规减持的公司中,还包括了此前更早因3月份出现违规减持的威华股份董事长李建华。今年7月9日李建华因违规减持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公开谴责。

  这已经不是李建华第一次因为减持而受到来自监管层的处罚。今年1月27日,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对威华股份实际控制人李建华也下达过警示函,因李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晓奇在2014年6月至今年1月减持公司股票比例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以后,没有及时披露公告,反而继续卖出公司股票,所以对李建华采取出具警示函和限制证券账户交易监管措施。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从2014年6月开始,李建华就开始频频减持。

  作者:袁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3/content_133749.htm?div=-1 report 3623 监管边界重塑进行时一位机构大佬在与笔者聊市场时长吁短叹:在这一轮牛市中,券商因为两融业务的盈利而不断的炮制更大的杠杆;而上市公司则顺势套现,掏空市场对于A股的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