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pple Watch试水企业级市场 可穿戴设备企业级应用或爆发(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核心摘要

  目前, Watch已经进入医疗、现场服务技术人员、公共安全、金融等企业市场,由于刚刚起步,目前 Watch中由IBM开发的企业级应用不足10款。但相关负责人称,“市场好到超乎想象,每一个企业级客户都有大量的需求”。根据计划,IBM、苹果将在2015年底前开发超过100款企业级应用。

  本报记者 陈宝亮 北京报道

  苹果的企业业务正在不断扩大,除了iPhone、iPad、iMac之外, Watch也开始涉足企业级市场。

  7月18日,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合伙人、通信和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郭继军在朋友圈中贴出了一张“ Watch+IBM+Banking”的图片,郭继军向记者证实“这是IBM为花旗银行针对 Watch开发的APP”。他告诉记者,“除了银行之外,IBM还为医疗、消防领域的客户开发了 Watch版的APP。”

  2014年7月15日,苹果公司与IBM达成独家合作,将IBM的大数据和分析能力引入iPhone、iPad,开发iOS版IBM MobileFirst APP,同时,IBM负责销售iPhone、iPad设备。2014年底,双方发布了10款APP,开辟了苹果智能终端的企业级市场。今年4月,作为该合作项目负责人之一的郭继军曾告诉记者:“市场好到超乎想象,每一个企业级客户都有大量的需求。”根据计划,IBM、苹果将在2015年底前开发超过100款企业级应用。

  目前, Watch已经进入医疗、现场服务技术人员、公共安全、金融等企业市场,不过,由于刚刚起步,目前 Watch中由IBM开发的企业级应用不足10款。

  企业级市场的蓝海

  Watch为众多的可穿戴设备打开了一扇通往企业市场的大门。

  花旗银行首席客户体验官Heather Cox在介绍该公司的新款APP时表示:“拥有 watch的客户只需动一下右手,就可以获得多种金融信息和服务,而且可以查看几秒之前的交易细节。”

  “很多场景,你只需要抬一下手腕就解决了。”郭继军介绍,“比如,最有价值的就是股票、支付、债券、信用卡等的提醒业务。”

  在郭继军看来, Watch可以满足很多行业“预警市场”的需求,“比如消防领域,现在很多企业都有消防探头,但告警信息还得传输到企业的控制中心。我们可以把这些信息直接传送到手机、手表上,随时自动告警,这样就可以做到无人看守了。”

  除此之外,护士能通过 Watch接受推送信息,及时了解患者的护理需求,公共安全人员也可以通过 Watch接收警告信息。

  据悉,美国一家二手服饰交易平台Poshmark也在 Watch上开发了应用,并为其员工购置了近百台 Watch——此举是为了提高员工工作效率。

  事实上,不只是 Watch,可穿戴设备界的传奇——Google Glass也盯上了企业级市场。此前由于消费者市场失利,Google宣布停售Google Glass,但根据外媒报道,Google在准备一个名为“Glass for work”的项目,希望在企业级市场寻找价值。

  Gartner研究总监Angela在今年3月分析指出:“智能眼镜更应该探索企业级市场,而非把精力消耗在个人市场。”她举例介绍,在制造环节,智能眼镜可以给设备检修带来革命性变革,她还预测:“2018年,全球会有2500万现场服务人员,他们都会佩戴智能眼镜,这会带来32亿美元的收入。”

  此外,医疗、物流、仓储行业的工作人员,也需要配备智能眼镜。Angela表示:“2018年,智能眼镜的企业级市场规模可达69亿美元。”

  果壳电子软件副总裁于海东一直在探索可穿戴设备的企业级需求。盛大网络旗下的果壳电子是国内首批智能手表企业,其发布的GEAK系列已经出货超过百万。

  他告诉记者,很多场景都可以通过类似智能手表的可穿戴设备来实现,比如对运动、医疗、健康等人体数据的追踪,以及对支付、身份识别、各种会员卡的身份认证等。

  或引入 Pay

  不过,果壳电子暂未深入企业级市场。于海东分析指出,企业级市场需求差异大、以定制服务为主,对于希望打造自主品牌的果壳而言,企业级市场门槛高,带来的品牌影响力也不如消费市场。

  另一方面,“企业级市场对可穿戴设备的传感器、算法、数据平台的要求非常高,技术门槛是瓶颈。”于海东介绍,相比较而言, Watch的传感器、算法、可靠性,以及数据同步的实力,都领先于包括Android Wear在内的所有厂商,“ Watch的系统规划很成熟,应该是一开始就有企业级市场规划的”。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企业级市场带来的价值更多在于解决方案,而非硬件设备。郭继军认为,“企业级市场相对小众,不会带来很大的销量增长”。

  目前, Watch已经正式销售3个月。但是苹果公司并未公布 Watch的季度销量,这引起媒体对“ Watch销量不佳”的猜测。大量分析师预测的 Watch的销量数据在200万-600万台不等。

  事实上, Watch的销量增长仍然要依靠大众市场。今年5月,苹果发布了Watch OS2,对 Watch的操作系统进行重大更新,增加了更多的功能以及灵活性。此外,据一位广达集团高层人士透露, Watch下一代有可能加入 Pay,而且,“血糖监测功能也在研发之中,需要提高数据采集的精确度”。广达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之一,目前为苹果独家代工 Watch。该高层人士认为,“加入 Pay之后, Watch的需求会大幅提升”。

  事实上,如果能达到600万销量, Watch可谓战绩辉煌。根据Gartner研究总监Angela介绍,2014年,全球智能手表的销量也只有500万,她认为,受到 Watch推动,“2015年全球智能手表销量会达到4000万,2019年会达到7900万”。(编辑 黄锴)

  作者:陈宝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3/content_133771.htm?div=-1 report 2964 核心摘要目前,Watch已经进入医疗、现场服务技术人员、公共安全、金融等企业市场,由于刚刚起步,目前Watch中由IBM开发的企业级应用不足10款。但相关负责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