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释疑国家队是否减持伊利:或误读转融通账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罗诺

  正当前一日“救市维稳资金考虑退出”的消息才被监管层“严厉”澄清,但7月22日的来自伊利股份的一则公告,却又瞬间把市场原本稍许松懈的神经再次拉紧。

  7月22日盘后,因伊利股份(600887.SH)拟实施股票回购计划而发布其有关交易节点日的股东情况,而据其发布的7月9日与7月17日两日其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一经对比,不禁让市场大吃一惊。

  按照伊利股份上述两日伊利股份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显示,7月9日,证金公司以两个股东席位分别持有2.07亿股和1.63亿股,合计持有伊利股份无限售股3.71亿股、占股比6.05%,而到了7月17日,证金公司两个股东席位合计持有的伊利股份无限售股,变成了2.63亿股、占股比4.28%,分别为1.63亿股和0.99亿股,比7月9日当日足足少了1.08亿股。

  “国家队”真的减持了伊利股份了吗?

  如果“国家队”并未减持伊利股份,那么这消失的1亿股到底去哪了呢?

  白纸黑字,但两个证金公司账户持有的伊利股份的确是在不到十天内减少了1亿股。

  按照伊利股份于7月22日公布的有关信息显示,7月9日,在其前十大股东中所出现的两个同名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公司”的股东持股比例共计6.05%。

  而在此前一日的7月8日晚间,证监会便发布公告称,因近期证券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要求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的股东以及董事、监事、高管等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按照上述的有关规定,如果这两个账户真的皆为证金公司的普通账户,那么其持股比例显然是超过5%的,如果其在7月9日之后减持则显然违反了上述规定。

  “证金公司不可能违规买卖的。尤其要值得注意的,在伊利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中,证金公司的名字出现两次,这对于普通股东而言是不可能的,这并不是市场普通意义理解的两个席位,而这是证金公司的两个特殊账户。”某券商高层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实际上这两个股东席位中,一个是证金公司的“自营”账户,而另一个则是证金公司的转融通账户编者注:所谓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早前获悉,作为这次“救市”的主体,证金公司在此前是未有自己的“自营”账户,而此次“自营”账户设立的目的即为此次“救市”而来。

  早在7月6日,在确定了以证金公司为主体部署此次“救市”方案后,还在中信证券新开四个账户,分别设在中信证券总部营业部、望京营业部、呼家楼营业部和金融街营业部。随后数个交易日,这四个营业部每天的动向成为市场的风向标,近几个交易日中,每天便有上千亿的资金从这几个交易所中投向二级市场买入股票。

  这便是此次所谓的救市“国家队”资金,而这部分“救市”资金对应在伊利股份等个股中,便构成了其中一个证金公司的股东席位。

  而另一个名为证金公司的股东席位又从何而来呢?

  “另一个证金公司股东席位实际上是证金公司的转融通席位,与此次救市资金完全没有关系。”上述券商高层坦言。

  而证金公司在伊利股份中的另一个股东席位上,从7月9日至7月19日,其所持的伊利股份股票依然为1.63亿股,这部分才是“救市”资金买入的股票,可以看到的是,其在此期间虽然没有大量增持,但却一股未减持。

  证金公司负责人介绍,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近期证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的应急操作过程中,确有部分股票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证金公司发现后,已及时将超比例股票划转至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账户(即俗称的“一对多”账户)中管理,划转至基金管理公司的上述股票没有减持。证金公司目前的持股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交易所规则的要求。

  虽然伊利股份的“国家队”退出风波乃至前两日的“维稳资金考虑退出”等传言最终都被证实为虚惊一场,但却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在企稳之后对于“维稳”资金最终如何处理隐忧。

  而在这批上万亿的退市基金中,通过证金公司的自有账户投向资本市场的近6000亿规模资产的退出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无论采用哪种方式,这个过程都将经历一段较长的时间,在目前救市才开始半个月的时间内,市场无需担忧国家队资金的退出。” 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3/content_133784.htm report 2464 正当前一日“救市维稳资金考虑退出”的消息才被监管层“严厉”澄清,但7月22日的来自伊利股份的一则公告,却又瞬间把市场原本稍许松懈的神经再次拉紧。7月22日盘后,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