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温州“金改108将”多数已离开 4位选聘副主任剩1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施娜

  7月21日,有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5月辞去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的张将来,已于6月出任浙商银行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助理。

  三年前,随着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设立,温州金改大幕拉开。

  2012年4月,温州市政府官网挂出公告,面向全国竞争性选聘108名金融人才,包括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温州银行副行长等一大批重要岗位都在其中。

  如此大范围、高规格的金融人才选聘,被温州市政府视为金融改革“一揽子”试点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张将来就是在当时的选聘过程中从华尔街回到温州的。

  记者注意到,温州当年从全国选聘的4位市金融办副主任如今只剩下1人。

  2012年曾广发“英雄帖”

  今年5月18日,温州市政府发布人事任免公告称,免去顾威、张将来的温州金融办副主任、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长职务。

  据温州当地公众号“温州金融”消息,顾威将出任龙湾区副区长,其这一任免得到了龙湾区政府有关部门的证实。

  至此,当年从全国选聘的四位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马兴、顾威、张将来、汪锋(未包括原在该办任职的余谦),只剩下汪锋依然在岗了。

  2012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的第一个月,温州广发“英雄帖”,面向全国竞争性选聘108名金融人才,引来了966人报考。其中,温州银行副行长和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两个职位成为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报名人数分别达到了105人和64人。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1名高级金融人才入选。

  根据温州方面2012年7月的公示资料,全国竞争性选聘金融人才拟聘任人选名单包括马兴等7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项目办公室领导职位面向全国“挂牌招才”拟聘任人选名单包括余谦等4人。

  在这11名人员中,除了余谦原为温州金融办党组成员、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监管处处长外,其余人员来自保险、证券、人行、银监等,均无温州“从政从业”背景。

  引进人员中,马兴和顾威一开始就聘任为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温州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长,汪锋和张将来则从2014年7月开始任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温州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长(2012年7月~2014年7月,汪锋任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金融组织创新重点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张将来任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资本市场培育重点项目办公室副主任)。

  彼时,马兴已经离职近3个月。根据温州政府信息公开,2014年4月,免去马兴的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长职务。

  专家:引才应结合本土培养

  事实上,马兴并不是温州这次全国选聘的第一个离开的金融人才。更早离开的还有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民间融资规范重点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峰和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金灵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5月18日的温州市政府人事任免公告中,已免去欧阳韶辉的温州银行副行长职务。

  作为当时的招聘大户,温州银行开出了“副行长年薪在100万元以内,首席财务官及首席信息官年薪均在90万元以内”的招聘条件,并最终在全国竞争性选聘金融人才拟聘任人选名单中占据了3名(总共7名),分别为唐岫立(女)、欧阳韶辉、张劲松等。

  7月21日,记者致电温州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欧阳韶辉确实已经辞职,而唐岫立则在更早的时候从温州银行副行长的岗位调任首席研究员,张劲松依然担任首席信息官。

  至此,温州当年公开选聘的11名金融人才,5人已经离开,4人调整了岗位,2人在原岗。

  对此,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金融人才相继离开的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当时相关部门一厢情愿选择公开选聘,但这些特殊人才过来后无法发挥作用,他们不只是为了高薪,很多人是抱着理想而来,而相关改革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他们大展宏图的机会似乎难以达到;另一方面,引进的人才不一定全部都有真才实学,而招聘又有些教条化,其实要找优秀的人不一定要公选,比如本地有不少了解温州经济的人才却未得到重视。

  今年5月,温州“人才新政十条”正式发布。温州市招才局局长徐强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A类人才是直接奖励住房,房子面积一般在120平方米~140平方米,根据政策,给人才的奖励不少于1200万元,其中包括住房。

  据此,温州对招揽人才的力度之大,渴求之心可见一斑。

  周德文表示,高薪揽才,最高奖励达1200万元,这在其他地方也是不多的,应该说政府的用意是好的,但更重要的是,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要注重培养温州本土人才。

  周德文还表示,金融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系统性工程,政府要实实在在为改革、为经济发展招揽到实干可用的人才。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3/n417345150.shtml report 2104 7月21日,有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5月辞去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的张将来,已于6月出任浙商银行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助理。三年前,随着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