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3省市收服务费能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钛媒体

  一直以来被政府补贴扶持的电动汽车向用户伸手要钱了。截止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江西等13个省市陆续出台了充电服务费价格上限。其中,江西最高,达到每度电2.36元(含电费),青岛最低,为每度电0.65元。各省市在充电服务费价格上限下可以自行定价,近日,媒体得到消息,北京将从今年8月1日起,按照每度电0.8元收取充电服务费。

 

  为什么收取充电服务费?

  电动汽车普及绕不开充电问题。在国家电网去年5月宣布放开充电桩建设权限后,国家形成了两条建设公共充电桩的路径,一是以国家电网为主的供电公司,负责建设城际间高速公路沿线充电桩,二是社会资本建设城区充电桩。政府希望吸引民间社会资本加入充电桩建设,能够降低国家建设的投入。

  但目前建设充电桩成本很高,一个普通规格的慢充充电桩成本大约在4到5万元之间,而且电动汽车销量甚微,充电桩运营成本过高的情况下,缺乏明确盈利模式很难吸引社会资本大量进入充电桩市场。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充换电设施经营企业可向用户收取电费和一定的充电服务费。政府希望通过这种方法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充电桩、充电站等设施的建设,甚至产生竞争,减少政府的投入。

  截止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江西等13个省市陆续出台了充电服务费价格上限。具体如下:

 

  不过各省市在充电服务费价格上限下可以自行定价。北京由于计费系统的调试还需要一段时间,并没有按照6月1日开始实行,而是将从8月1日起开始收取充电服务费,在原充电电费的基础上(每度电0.8745元),按照每度电0.8元收取充电服务费。

  收了充电服务费就好了吗?

  目前盈利模式是给出来了,但在此之前并没有收取这项费用,收取费用之后会不会对潜在的电动汽车用户的购车选择产生影响?如果没有大量的电动汽车来充电,又如何盈利呢?

  也有行业内人士认为,收取充电服务费从长远来说,对用户是有利的。充电服务费鼓励更多的充电桩建设企业进来,充电桩多了,消费者到哪里都能充上电,而且充电站企业多了,竞争也会促使服务优化。但短期内充电麻烦,而且费用还变贵了,想必是会打击到部分用户的积极性。

  有人计算过,目前建一个普通规格的慢充充电桩成本大约在4到5万元之间,想靠收取充电服务费来盈利,至少得5到7年之后了。所以靠充电服务费成为主要盈利点很难,很多充电桩企业开始拓宽盈利渠道。

  目前充电桩的桩体广告收入占充电桩运营企业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不过广告收入需要充电桩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实现总体盈利;此外,有些充电桩企业还同时涉足新能源汽车的租赁业务;增值服务也被很多企业看好的,以充电桩为切入点,拓展包括电动车保养、预约充电等服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tmtpost.com/1345719.html report 2106 一直以来被政府补贴扶持的电动汽车向用户伸手要钱了。截止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江西等13个省市陆续出台了充电服务费价格上限。其中,江西最高,达到每度电2.36元(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13省市欲向电动汽车收充电服务费,能解决充电难的问题么?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