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家车企寒冬继续大幅减产 4S店库存积压运转艰难

来源:华尔街见闻

  时逢酷暑,车市却遍地寒流。

  全国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下滑,不堪重负的车企开始大幅减产,个别企业7月降幅高达40%。每年例行的高温假也从一周延长至至15天。做四休三,甚至做三休四成为常态。车企员工往年令人羡慕的双薪也成为历史。

  4S店也因为库存积压而运转艰难,不得不向车企请求补贴。

  减产幅度比往年都大

  据财新,一汽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等车企的7月产能都比原计划有较大调降,其中一汽大众7月减产超过3万辆,减产幅度接近30%;上汽通用北盛基地减产近万辆,减产幅度接近40%。

  另有媒体披露,北京现代此前也已对生产计划作出调整,预计减产在10%以上。

  财新援引罗兰贝格汽车行业合伙人张君毅评论称,各大车企7月减产主要是因为主机厂每年这个时候都要进行夏季设备检修,也就是所谓的高温假,因此,每年7月,各大车企的环比产量都会有所下降。此外,由于上半年车市销售低迷,各大车企想通过延长检修期来进一步减少产量,降低库存也是因素之一。

  不过,今年各大车企的高温假明显比往年长,减产幅度也同比加大。比如长安福特往年一般只有一周的高温假,今年却一口气放了15天。

  据财新,一汽大众原定7月产量目标是10多万辆,后来根据质量状态和库容状态,先是计划减产2万辆。7月中旬,公司考虑后继销售需求及长春基地和成都基地的库容状 态,又建议7月最后一周再减产1万辆,将7月的产量目标定在7万多辆,比最先计划减产近三成。其中奥迪Q5、奥迪Q3和迈腾的7月产量都减少了近50%。

  假期的延长也影响了工人的收入,据上汽通用内部人士透露,公司3月、4月、5月和7月都只发了单薪,只有6月因为年中奖的关系才发了双薪,而去年全年则只有3个月是发单薪的,今年收入出现较大降幅已成定局。

  增长陡然失速 汽车行业遭遇寒冬

  车企减产背后,是国内汽车行业连续三个月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6月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0.2%和2.3%,环比分别下降5.8%和5.3%至185.08万辆和180.31万辆。继5月环比下降5.6%和4.6%后,6月产销量双双回落到190万辆下方。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到,大众汽车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与香港的出货量同比下降3.9%至174万辆,这是该司2005年以来首次半年内在中国市场出货减少。

  据财新,一汽大众4月、5月和6月的销量都出现大幅下降,降幅分别为14.7%、14%和25%,其中大众品牌6月同比降幅达34%。上汽通用4月、5月和6月的销量同比降幅分别为17.43%、9%和5%。

  受车市降温影响,豪车厂商奥迪不得不放弃中国销售60万辆车年度目标。

  寒流之下,不少库存积压的4S店也面临倒闭潮,多家汽车厂商不得不对4S店进行补贴。本月,大众、宝马和丰田公司纷纷同意向其中国经销商提供补贴,以弥补他们今年早期的损失。奥迪则向中国经销商提供12亿元金融援助。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3/n417372945.shtml report 1354 时逢酷暑,车市却遍地寒流。全国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下滑,不堪重负的车企开始大幅减产,个别企业7月降幅高达40%。每年例行的高温假也从一周延长至至15天。做四休三,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