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大跌砸出香饽饽 野蛮人举牌毫不手软

来源:同花顺财经

  年初,一家对内地投资者非常陌生的公司安邦保险映入投资者眼帘。在近一个月里可谓新闻不断,近似“大跃进”式的扩张令投资者极为震撼。据相关报道,安邦保险已在二级市场举牌民生银行(600016)、招商银行(600036)、金地集团(600383)、金融街大商股份(600694)

等多个行业龙头,“野蛮人”一词响彻大江南北。

  而随着A股一路走强,似乎举牌事件鲜有耳闻。直至6月中旬,管理层清查两融,市场迎来历史罕见的持续暴跌行情后,此时的“野蛮人”似乎又开始寻找新的猎物。

  7月份,A股市场开始企稳,但是因为前期大盘系统性的暴跌,致使很多质优股大跌甚至出现腰斩。许多质地优良,价格不高的股票开始被发觉,不少资本大鳄伺机搜集更多便宜筹码。于是自7月以来,已经有超过24家上市公司遭到举牌,这些资本大鳄大手笔抄底个股,不仅昭示市场大底的出现,也给他们自己带来了极高的收益,往往举牌消息放出后,个股会走出极为强势的行情。

  当然,资本是逐利的,分析认为,在二级市场选择举牌收购一般来看有三个目的:一是有借壳企图的企业对那些股权较分散的上市公司虎视眈眈,通过大量收购流通股增加其进一步收购大股东股权的谈判筹码;二是持股优势不明显的大股东,为了争夺控制权,加快举牌增持;三是一些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趁机对业内公司进行收购整合。

  近期市场上两大举牌明星便是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和PE巨头中科招商及其子公司中科汇通。

  就操作方式来看,刘益谦的手法非常直接,通过一天扫货的方式直接在一天内扫货5%以上。回顾有研新材(600206)走势,当天以跌停开盘,早盘多次打开跌停板却又被极大的卖单封住,午盘后总体也是如此走势但在收盘前十分钟,天量买单突至,股价瞬间封上涨停板。而截至昨日(7月21日)有研新材股价上涨超50%。同样的行为也适用于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对国农科技(000004)的举牌方式。

  而近期密集举牌中科招商的操作手法也异常凶悍,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其合计举牌的11家公司中,有8家是在1至3个交易日内完成举牌的,如7月15日一天即买入祥龙电业(600769)5.01%股份,在7月14日和7月15日两天买入宝城股份导致举牌。而鼎泰新材(002352)更是在一周内两度举牌,其中7月8日买入5.11%股份,7月15日又买入4.74%股份,7月16日再买入0.16%之后发起第二次举牌。回查交易信息,鼎泰新材7月8日盘中一直跌停,直到收盘前方打开跌停板。还有北矿磁材(600980),中科汇通在7月9日买入5.01%,13.81元的增持均价接近当天跌停价,7月15日再次扫货买入5.05%的股份。

  此外,潇湘资本、千石资本、朱雀投资、中天控股也加入举牌大军当中,朗科科技(300042)、新华百货(600785)等公司均被相中。当然,获得各路资本青睐的,多是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股本小、市值低,或是举牌方考虑的重要因素。

  至于目前这个时间点,各路资金纷纷举牌的原因也不过有三:一是看好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二是经历过大跌之后,当前公司的股价较低,价值面临重估;三是部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控制权地位并不牢固,此时介入是争夺控股权的良机。(同花顺(300033)财经原创中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同花顺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3/n417378551.shtml report 3337 年初,一家对内地投资者非常陌生的公司安邦保险映入投资者眼帘。在近一个月里可谓新闻不断,近似“大跃进”式的扩张令投资者极为震撼。据相关报道,安邦保险已在二级市场举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