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过半 六成预喜“中小创”表现亮眼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3日电(记者桑彤)随着上市公司半年业绩预告披露进入高峰期,过半公司的盈亏情况浮出水面。截至20日,据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2780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763家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096家公司预喜,占比高达六成。在业绩整体向好的背景下,“中小创”上 市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提升表现亮眼。而年中抛出高送转“红包”预案的公司数量翻番,也为市场注入信心。

  六成公司业绩预喜,券商包揽盈利排行榜前四

  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763家公司中,预增公司为382家,续盈公司为163家,扭亏公司为97家,略增公司为454家,预喜公司合计1096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2%,占全部2780家上市公司的比例为39%。

  其中,东方航空、中钢国际业绩增幅位列前两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在200倍上下。东方航空预告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5亿元到37亿元,同比增长24900%到26329%。公司解释称,主要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居民消费升级等因素,航空市场需求旺盛。此外,公司生产组织、市场研判、成本控制等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各项改革转型工作也稳步推进,竞争力持续提升。

  中钢国际则因2014年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扭亏为盈。由于置入了新的资产,该公司的业绩由去年同期亏损128万元上涨至盈利2.4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9377.55%。

  在盈利排行榜中,券商行业受益于上半年的火爆行情赚得盆满钵满,包揽了业绩排行榜前四。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东方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都在50亿元以上,预告净利润上限分别达到102亿元、98亿元、84.5亿元和58亿元。

  几家欢喜几家愁,与上述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不少亏损企业依然损失惨重。石化油服、大连国际中煤能源则是业绩最糟糕的三家公司,上半年预计亏损都在8亿元以上。其中,石化油服预告净利润亏损高达13.8亿元。

  “中小创”业绩好于主板,新经济行业增势明显

  从目前的可得数据观察,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好于主板公司。在上半年盈利增幅排行前十位的公司中,除了上述东方航空、中钢国际外,其余业绩增幅超过20倍的顺荣三七、深圳惠程金龙机电海翔药业湖北金环、东方财富、康达尔、华数控股8家公司,均为“中小创”公司。

  截至7月15日,中小板、创业板业绩快报基本披露完毕。根据光大证券的统计显示,创业板预告业绩增速中枢从一季度的8.7%上升至23%,2015年中期业绩增速很有可能将恢复到甚至超过2014年的水平;中小板预告业绩增速中枢增速则从一季度的43.6%回落至32.6%,虽然2015年中期业绩增速略有回落,但仍有望高于2014年的水平。

  中信证券认为,尽管过去一年当中许多“中小创”公司的业绩是通过外延式并购或重组获得的,很大程度上拉高了板块整体的增长率,但经过剔除重组上市公司测算,盈利增速下降幅度并不大,说明这类公司仍然保持较好的内生增长水平。

  其中,代表新经济的一些行业如互联网金融、文化传媒、信息技术、医疗器械等增长势头明显。比如,东方财富、宋城演艺同花顺网宿科技掌趣科技飞利信卫宁软件尔康制药延续增长态势,一季度和中报业绩增速均在50%以上。乐视网万达信息华谊兄弟成功扭转一季度利润下滑局面,上半年利润增速均达到20%以上。

  不过,由于目前仅不到500家主板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还很难对看出整体盈利水平。中信证券指出,主板企业大多是传统行业,很多还是房地产、基建的上下游企业,因此可以大体估算主板非金融企业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速相较一季度会有小幅提升,但仍维持负增长。

  高送转公司数量翻番,“中小创”是主力

  业绩预告逐渐展开的同时,上市公司也开始集中抛出利润分配方案,特别是那些优质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备受市场关注。

  目前已经有70家公司推出了10送转10股以上的高送转方案,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其中,已有15家上市公司推出“10转20”或“10转10送10”以上的超高分配预案。

  这之中最豪气的当属汉缆股份,推出的方案为10送11股转10股派3.00元(含税)。如此动作基于其不错的业绩增长,汉缆股份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2.48%至70.97%。

  从70家高送转预案公司中可以发现,“中小创”又是高送转的绝对主力,且刚刚上市的新股也不甘落后。6月11日刚刚登陆创业板的厚普股份,上市还不到一个月,就拿出了“10转增10”的提案;曾创下新股涨停板纪录的暴风科技也在7月13日发布公告,提议利润分配预案为“10转增12”。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A股年中的高送转行情年年有,但今年特别多。今年上半年不少次新股遭遇爆炒,强烈的股本扩张需求促使其采取非常之举。此外,由于市场不少个股被腰斩,上市公司也急需发布利好维护股价。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分析称,A股市场往往对高送转行情有所偏爱,特别是在每年年报和中报发布的初期。高送转概念之所以受到市场偏爱,主要还是表明了上市公司对未来成长的信心,除权后的低股价也有利于增强股票的流动性,形成明显的填权效应。

  作者:桑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7/23/c_1116020330.htm report 5189 新华网上海7月23日电(记者桑彤)随着上市公司半年业绩预告披露进入高峰期,过半公司的盈亏情况浮出水面。截至20日,据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2780家上市公司中已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