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邮储银行专注服务“三农”、小微 当好普惠金融“主力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7月23日,在以“邮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徐学明介绍了邮储银行8年来主动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责任的情况,特别是在“三农”和小微金融服务方面,邮储银行积极尝试, 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徐学明表示,今年,邮储银行进一步加大了服务"三农"力度,截至6月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6958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农户贷款余额5539亿元,占全部涉农贷款的比重近80%,切实做到了普惠;今年1-6月,涉农贷款增长1056亿元,占新增贷款的28%;我行已连续五年完成"两个不低于"目标,年均增幅近69%。抓实"三农"金融服务,当好主力军。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也是当前"四化同步"发展战略中的短板。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鼓励邮政储蓄银行拓展农村金融业务",这已是邮储连续第十次被中央一号文件提到支持"三农"。

  今年,邮储银行进一步加大了服务"三农"力度,截至6月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6958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农户贷款余额5539亿元,占全部涉农贷款的比重近80%,切实做到了普惠;今年1-6月,涉农贷款增长1056亿元,占新增贷款的28%;我行已连续五年完成"两个不低于"目标,年均增幅近69%。

  在具体做法上,主要着眼于"三个创新": 一是创新金融产品。顺应农村经济主体多元化趋势,以及农村产权改革进程,我行加快创新涉农产品体系。在信贷产品上,目前已形成农户贷款、涉农商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县域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农业"龙头"企业贷款等五条产品线,实现了对涉农经营主体的全覆盖。在产品要素上,因地制宜地调整抵质押物、期限和利率。有21家分行开办了林权抵押贷款,14家分行开办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三权"抵押贷款实现突破。贷款期限短期可到月,长期可达八年;利率依据客户信用风险进行灵活定价。在产品管理上,深入开展"一行一品、一县一业"工程,推动各地分支机构以地方产业特色研发产品,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特色支行,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

  二是创新服务方式。针对农村信贷金额小、服务半径大、客户分布广的特点,我行将新技术运用到涉农信贷工作,依靠科技降低成本。自2014年7月以来,已先后在福建、河北等多地开展移动智能终端金融服务试点。信贷员仅需一台智能终端(PAD),就可以在客户家中或田间地头完成现场调查、实地拍照、征信查询等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后台实时在线审批,实现当日申请、次日放款,紧急情况下可当天就可以放款,下一步这个服务模式我们要迅速的在全国推广。

  三是创新风险控制手段,大家都知道涉农贷款风险相对比较大,受自然灾害等等的影响。但是这些年我们很好的控制了信用风险。 主要做法是针对"三农"普遍面临的有效抵押担保物匮乏问题,我行创新"银政、银协、银企、银担、银保"五大合作平台,引入多方力量共同破解抵质押物担保难的问题。例如,引入政府增信机制,去年10月,邮储银行在江西推出了"财政惠农信贷通"产品。由江西各级地方政府按比例筹集风险补偿资金,我行按照保证金8倍放大贷款规模,不需要提供抵押担保,贷款手续简便快捷,短短九个月时间,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2000户、贷款金额近13亿元。再如,与中国科协、农技协、扶贫办等开展战略合作,依托合作平台筛选优质信用客户,加强风险控制。目前,有17家省级分行与22家科技协会开展了业务合作,支持扶贫办做好集中连片困难地区的金融服务。此外,我们还通过与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合作,多方分担风险损失;通过与农业核心企业合作,利用产业链优势,控制客户信用风险。

  第三,深化小微金融服务,助力大众创业。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推动经济增长、吸纳社会就业、激发创新创业方面正在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我行遍布城乡的网络,与小微企业在数量和分布上的特点非常契合,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既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成立8年来,我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2.3万亿元,有效解决了1200万户小微企业的经营资金短缺困难。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237亿元,1-6月新增贷款664亿元。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丰富小微金融产品体系。针对小微企业特点,推动产品创新工作,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相结合的全产品体系。特别是去年以来,我行通过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配套推出了助保贷、"政银担"、政府事后代偿模式等金融产品或方案,重点支持符合地方经济发展战略要求的小微客户。截至6月末,我行达成政银合作意向3025个,与超过500家县级以上政府和省市级担保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全行各类银政意向合作额度突破千亿元。例如,我行在安徽试行"政银担"合作模式,即担保公司、再担保集团、邮储银行、地市财政按照"4321"比例进行风险分摊,开办5个多月来,准入担保机构69家,业务覆盖全省16个地市,授信231户,贷款余额8.96亿元。

  二是深化"特色支行+产业链"模式。县域是我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主战场。为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我们改变"自下而上"做小微的思维定式,立足网点优势,在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商圈统一规划的基础上,通过专业化机构打阵地战。建设了578家专业化的小企业特色支行,覆盖全部36家一级分行,为高新科技、电子商务等222个细分行业提供专业服务。截至6月末,全行重点产业链小企业授信业务余额达570亿元。

  三是搭建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自2010年以来,我行连续六年举办"创富大赛"活动,与地方经信委、人民银行、银监局等共同组织,为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搭建"一个联盟,四大平台"为基础的创富综合平台。"一个联盟",是建设以支持中小企业客户发展为目的、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为支撑点的创富联盟;"四大平台"分别包括:资金支持平台、品牌传播平台、技术指导平台、商业模式交流平台。几年来,创富大赛吸引了数十万人咨询、报名,官方微博粉丝数量超过30万,报名参赛项目几乎覆盖各个行业,形成了"帮扶小微企业、助力百姓创业创富"的良好氛围。去年开始,我行与团中央在创富大赛、助力青年创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7月初,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举行了启动仪式。

  四是推出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今年5月,我行联合经济日报共同推出了"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在这一指数当中,集合了全国75%县市、2500户以上小微企业样本的月度运行情况,全面考虑了小微企业采购、生产、绩效、信心、融资、成本各个环节,重点关注小微企业运行中融资、成本、风险问题。

  他表示,发布这一指数,填补了国内小微企业现行统计指数的周期性空白,为小微企业确定自身发展路径、政府宏观决策、政策导向、社会机构健全小微企业服务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指数已发布三期,社会反响积极,后续我们将持续完善指数的发布和管理流程,为更及时、更全面地反映我国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状况,促进全社会共同推动创新创业发挥积极的作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7/23/c_128052277.htm report 3769 新华网消息7月23日,在以“邮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徐学明介绍了邮储银行8年来主动承担“普之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