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五选一”维稳绩效扫描:三成已落地 九成跑赢大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相对于大盘在“五选一”政策推出至今6.35%的涨幅,已经落实“五选一”措施的上市公司优势明显——有91.50%出现上涨,且有87.04%跑赢大盘。

  本报记者 彭小东 上海报道

  A股上市公司维稳绩效到了小测验的时候。自证监会7月 10日(周五)收盘后要求上市公司“五选一”推送利好以来,截至7月23日收盘,已经过去九个交易日。

  Wind数据显示,其间共有895家上市公司在“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这五个选项中进行了单选或者多选,占比32.19%。

  “他们增持或者采取其它提振股价的措施,给市场透露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些措施获得了投资者认可,也实现了政策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相对于大盘在“五选一”政策推出至今6.35%的涨幅,已经落实“五选一”措施的上市公司优势明显——有91.50%出现上涨,且有87.04%跑赢大盘。

  从各家公司的决定来看,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这两项的选择比例都在六成以上。

  九成跑赢大盘

  7月23日,沪深两市继续上涨,上证综指收盘报于4123.92点,上涨2.43%;深证成指收于13754.53点,上涨2.52%。从证监会7月10日要求上市公司“五选一”推送利好至今,大盘已经上涨6.35%。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7月10日收盘后表示,A股市场近期出现非理性下跌,证监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制定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

  该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采取“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措施,被媒体形象地称之为“五选一”推送利好。

  由于该消息于7月10日收盘后宣布,且7月11日、7月12日为周末,因此以7月13日至7月23日为考查周期。在这期间的九个交易日,2780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895家上市公司实施了“五选一”措施,占比32.19%。

  其中,富安娜(0023327.SZ)、富春环保(0024479.SZ)等27家公司已实施五项措施中的三项,永泰能源(600157.SH)、(0026442.SZ)等310家公司已经实施两项,罗普斯金(002333.SZ)、赛象科技(002337.SZ)等558家公司实施了其中一项措施。

  “他们(指大股东、董监高)更了解公司的情况。”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大股东、董监高的行动给市场透露了“该公司股价被低估”或者“未来有增长空间”的积极信号,会赢得投资者认可。

  Wind数据统计,这些已经实施“五选一”措施的895家上市公司,与其他公司相比,在前述考查期间内表现更为抢眼,共有819家公司股票上涨,占比91.50%。而且与大盘同期6.35%的涨幅相比,共有779家公司股票跑赢大盘,占已实施“五选一”公司中的87.04%。

  增持受青睐

  自证监会7月10日给出上述选项后,895家公司给出了各自的答案,有公司选择“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也有的公司准备计划进行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分别有552家、532家公司选择了大股东增持,占比61.68%、59.44%,均在六成左右。

  而进行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的公司,在895家已实施公司中,占比分别为6.37%、9.39%、3.80%,明显低于前两种措施。

  “(因为)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方案简单无需审核,且对股价短期就有直接提振作用,因此更受上市公司和董监高的青睐。”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孙金钜在7月20日的一份研报中分析说。

  事实上,证监会出台了多项措施鼓励大股东、董监高增持。例如,六个月内坚持过的大股东和董监高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增持;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者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而相比于这种绿色通道,“5选1”的后三种措施则显得复杂一些。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要有明确前方案且须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核通过;而股权回购则涉及到最高回购价等问题。

  “相对而言,他们喜欢前两种方式,也说明公司高管、大股东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在股价遭到非理性杀跌后,他们愿意通过增持提振市场信心。同时他们可以在股价非理性的时候买到更多股份。”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对大股东、董监高而言有利无害。

  孙金钜还通过分析统计数据给出结论,相比大股东、董监高增持的简单速效,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的影响趋于中长期。截至目前,已有濮耐股份(002225.SZ)等84家公司出台了员工持股计划,哈药股份(600664.SZ)等34家公司披露了股权激励计划。

  更有富安娜(0023327.SZ)等337家上市公司打出“组合拳”,在前述五个选项中选择了两个甚至三个。不过遗憾的是,也并非“出拳”就能跑赢大盘,浙江众成(002522.SZ)在推出股权激励、董监高增持、大股东增持后,仍在前述考查期间出现13.07%的跌幅。

  作者:彭小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4/content_133845.htm?div=-1 report 3951 导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相对于大盘在“五选一”政策推出至今6.35%的涨幅,已经落实“五选一”措施的上市公司优势明显——有91.50%出现上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