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猪肉带着小伙伴“飞” 上下游农产品要跟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生猪市场4个月上涨50%,其价格传导效应开始在产业链上下游显现,甚至影响到鸡肉等替代品产业。

  昨日(7月23日),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猪价上涨对饲料企业来说是好事,因为一定会带动企业的业绩。

  除了饲料企业受益外

,在生猪冻品链条上,涨价亦开始谋动。“相比生猪价格,冻品价格最近4个月里涨了25%。”北京二商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德峰告诉记者,“从冻品再传导到加工环节的话,大约还要两个月时间”。

  零售商担心抢不到“肉”

  生猪价格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猪不仅自己在“飞”,还能带动一大批小伙伴一起“飞”。“生猪价格上涨,其影响力可在上游延伸到饲料、疫苗,下游到冻库、食品加工行业,左右延伸到禽肉、鸡蛋等行业。”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肉价上涨会给方方面面带来影响。”

  对于饲料企业来说,生猪出栏量增加是件幸福的事。“猪价上涨不会反过来影响饲料价格,但一定影响企业业绩。”马文峰认为,“只要饲料能卖出去,企业就有利润,怕的是没有猪饲料也卖不出去。”

  “饲料作为养殖业的后周期行业,对猪价的反应有一定的滞后性。”冯永辉分析称,“当猪肉价上涨趋势明确,养殖户加大补栏量,饲料企业才迎来业绩爆发增长的拐点。”

  兴业证券[2.59% 资金 研报]分析师陈娇认为,近期行业景气上行,猪价快涨已经反映到上市公司业绩中,多家公司中报已经盈利,股价整体表现抢眼。猪价长牛周期已经显现,短期内养殖公司股价将受益猪价上行,中长期行业盈利能力增强。

  “受这一波生猪价格上涨影响,冻肉行业以及下游加工企业都将迎来出货机会,并拉动价格缓涨。”徐德峰告诉记者,“这4个月里冻肉价格上涨了25%,大约两个月后会传导到下游加工业,肉制品加工产品会出现价格波动。”

  据记者了解,由于前两年大幅去产能引起猪价走高,零售商们开始担心在接下来的消费高峰期抢不到“肉”。

  在北京丰台一家农贸市场里,猪精肉已经卖到每公斤34元,摊主告诉记者,“现在批发市场最低价格为每公斤25元,几乎是两三天一个价格,但因是鲜肉售卖,所以不可能进太多的货冻起来。”回忆起2010年因缺货导致肉价大涨,他开始担心零售商又要四处“抢肉”。

  鸡肉价格跟风上涨

  跟随猪价上涨,在今年五、六月跌至价格低点的鸡肉,也迎来曙光。

  “对鸡肉的影响已在7月份明显显现,半个月每公斤上涨了0.1元。”马文峰告诉记者,“当猪肉价格过高时,人们会选择鸡肉作为替代品,鸡肉价已出现上涨苗头。”

  “7月份以来,肉鸡价格也在上涨。”冯永辉亦表示,“鸡肉价格和猪肉价格是正相关关系,当猪肉价涨到一定高度时,这种关系才会特别明显。”

  跟此前的养猪户一样,肉鸡养殖户也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日子。从5月初开始,国内肉食毛鸡价格呈现一路下滑趋势。6月下旬,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山东鸡肉价格跌至5年来最低——不足每斤3元钱,即使在2013年4月,国内发生大规模禽流感时,肉鸡最低价每斤也只跌至3.2元左右。

  在安徽,巢湖市振康肉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沈锦宝谈到今年的肉鸡行情时表示,“今年上半年的肉鸡养殖行情太不好了,四、五月份的时候降到每斤才2.8元,比去年同期下跌了近2.5元”。

  但现在,鸡价亦有望实现逆转。

  上市公司圣农发展[0.68% 资金 研报]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中国祖代鸡引种量较前两年大幅减少,加之受到今年美国禽流感导致国内禁止祖代种鸡从美国进口的影响,行业供需逐渐趋于平衡,预计下半年开始鸡肉价格将企稳回升。

  华创证券分析认为,鸡肉和猪肉具有替代性,鸡价大周期和猪价大周期基本重合,叠加供需因素,肉鸡行业将充分享受猪价上涨大周期和鸡价上涨小周期的叠加效应。

  猪肉概念股领涨A股

  猪价上涨,给养殖业板块带来强力驱动。

  有媒体统计,A股中10只猪肉概念股从7月9日至21日收盘,其中6只股价上涨超过50%,3只超过40%,涨势最弱的正邦科技[6.04% 资金 研报]也大涨了31.74%,牧原股份股价更是已经翻倍。这些“猪肉”公司的股价涨幅明显优于大市。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猪肉股”的经营普遍出现了好转。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2家公司中,6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增长,其中康达尔[6.78% 资金 研报]预增幅度达到26倍至35倍,大康牧业[-0.70% 资金 研报]预增翻番,去年中期和今年一季度亏损严重的牧原股份、正邦科技以及雏鹰农牧[2.59% 资金 研报]均实现扭亏。

  本周,新五丰[1.96% 资金 研报]、天邦股份[1.03% 资金 研报]、牧原股份、雏鹰农牧、正邦科技等多只猪肉概念股大涨,相关个股在A股的反弹行情中明显领涨,“增肥”效应明显。

  华泰证券[2.00% 资金 研报]分析认为,未来几个月猪价难见回调,但涨幅会趋缓,猪周期反转趋势确定,预计会突破2011年30元/公斤的高点,时间将出现在明年二季度。近期猪价反弹超预期,带动畜禽产业链全线暴涨,但未来还有空间,养殖龙头股仍具备30~50%的上涨空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4/n417419066.shtml report 4109 生猪市场4个月上涨50%,其价格传导效应开始在产业链上下游显现,甚至影响到鸡肉等替代品产业。昨日(7月23日),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