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宗商品“熊赳赳” 矿业巨头股价创新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大宗商品“熊赳赳” 矿业巨头股价创新低

  金价“闪崩”最近占据了新闻头条,然而比金价暴跌更严重的是,包括铜、原油、农作物等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跌,部分大型矿业和能源公司更成为“失意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在美上市股价跌至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矿业巨头股价很受伤

  尽管波动性加剧,但欧美股市依旧维持上涨格局。不过,在股市一片繁荣的背后,许多矿业公司却成为“失意者”。

  近日,基准铁矿石价格触及2009年以来的新低,重新回到熊市区间。包括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力拓在内的矿业巨头股价也承受巨大压力。市场数据显示,必和必拓在美上市股价已经跌至36.9美元,创下自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淡水河谷公司的股价更创下自2006年10月以来的新低;力拓股价也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新低。

  商品巨头嘉能可的股价已经跌至2011年上市以来的新低。彭博汇编的亿万富翁指数显示,嘉能可公司年内高达23%的跌幅使其首席执行官、亿万富翁Ivan Glasenberg的身价缩水9亿美元。此外,澳大利亚女首富、矿业大佬Gina Rinehart的身价迅速缩水至110亿美元,而3年前这一数字为300亿美元。

  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商之一巴里克的股价表现更让人大跌眼镜,目前跌至7美元左右,触及近2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该股在2011年9月时曾达到52美元。市场数据显示,彭博世界矿业指数成分公司今年以来已经蒸发掉超过1400亿美元市值。

  大宗商品完美风暴

  将袭击股市?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拉动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主要因素是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美元走强。此外,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欧洲经济好转以及全球央行宽松政策的帮助下,全球股市和债市走势强劲,也加剧了大宗商品市场的压力。

  那么,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会否影响全球股市的整体走势?对此,加特曼通讯社创始人加特曼认为,大宗商品市场正在酝酿一场“完美风暴”。尽管加特曼不看好大宗商品,但过去大宗商品市场与股市高度联动的情况并不让他担心,因为近期这两大市场并不像以往那样亦步亦趋。加特曼预计,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将不会外溢至股市。

  曾几何时,伴随着全球大宗商品的一轮大牛市,商品货币也创出了六年连涨的佳绩。不过,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已经导致商品货币前景变得暗淡。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等国货币在过去三个月的表现不佳,其中新西兰元今年以来已经累计贬值14%。有分析人士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加剧了经济颓势,降息成为货币政策当局的主要选择。在商品货币纷纷开启“主动贬值”的过程中,一旦美联储今年如期加息促使美元走强,商品货币无疑将面临更大的贬值风险。

  大宗商品

  超级周期终结?

  尽管大宗商品市场“寒流”来袭,但矿业巨头们似乎并没有减产的打算。据海外媒体报道,必和必拓正在增加铁矿石产量,这给原本就过剩的供应增加了不少压力,也给铁矿石未来的前景蒙上了阴影。必和必拓最新公布的产量报告显示,2016财年的产出将增长6%至2.47亿吨。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20年全球铁矿石过剩的规模将达到8.32亿吨。

  路透CRB原工业材料现货价格指数目前位于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另据基金数据提供商EPFR的数据,2015年第二季度投资者从大宗商品基金中撤资额达到11亿美元左右。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大宗商品正在逐渐失去往昔最强劲的上涨支撑力,过去10年的“超级周期”即将终结。

  不过,芝商所与香港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高级油气分析师Neil Beridge表示,钢和铁矿石可能会不复往日辉煌,但石油和天然气需求还未达到顶点,特别是天然气的前景看上去一片大好。“国际油市并没有像很多投资者认为的供过于求,而且沙特闲置生产能力已经收紧。”PIRA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Gary Ross指出。

  对于国际金价,市场的预期就较为悲观。彭博社评选出的全球最准确贵金属预测者Barnabas Gan认为,黄金价格将进一步走低,预计今年12月将跌至每盎司1050美元。高盛也加入看空黄金的阵营,预计金价年内将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大关,上一次金价在1000美元下方还要追溯到2009年。此外,高盛还大幅下调铜价预期,认为到明年年底铜价跌幅最多会达到20%。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4/n417423741.shtml report 2040 大宗商品“熊赳赳”矿业巨头股价创新低金价“闪崩”最近占据了新闻头条,然而比金价暴跌更严重的是,包括铜、原油、农作物等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跌,部分大型矿业和能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