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熊锦秋:股市趋稳需防财富再分配造成新的不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熊锦秋

  稳定市场的联合行动仍不敢有丝毫松懈。股市每逢关键时刻总有维稳力量支持,在政府的呵护下,股市出现了久违的持续上涨行情。

  笔者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似乎可以认为政府稳定市场的行动基本取得成功,下一步该如何走,需要对稳定股市的目的理清楚。

  稳定市场不应以指数上涨为目的。即便将指数救回5000点,股市也不再是之前的那个股市。对于一些融资爆仓的投资者,他们倒在黎明前的黑暗时刻,再也难以分享股市反弹的喜悦,现在股市上涨反而让他们心里五味杂陈。

  随着中证500指数期货1507等期指合约的交割,原来在这些合约上多头与空头的博弈厮杀已经是尘封历史,想把钱从空头手里赢回来也已经不可能;8月份新的期指合约已经物是人非,过去的空头或许已经转为多头。

  对于不少中短线投资者而言,从5100点跌到3300多点再向上反弹,无论行情如何,他们都在股市翻腾滚打,其运作的主要目的是赚取市场差价,只要有波动就行,无所谓市场是否单边上涨。

  当然,对于套在顶位捂股不动的投资者而言,推动股市上涨的政策对他们具有重大意义。不过如果其持股真有实际价值、属于错杀一类,只要股市稳定,这些股票也会走向价值修复回归之旅。

  假若稳定市场的目的是为了推动上涨,那么一些主力庄家会成为稳定同盟军,趁机制造一些新的炒作噱头,再次站在新风口。目前股评师也纷纷建议散户参与强庄个股的自救行情,此类个股有些甚至反弹接近前期高位,大跌对它们而言似乎根本就没有发生过。其他投资者要投资这些股票,就必须高价购买,这等于为庄家再次高位甩卖筹码提供机会。

  也就是说,靠庄家拉抬产生的市场稳定或上涨,其实是一种假稳定,他们以甩卖股票赢取暴利为目的,只会从这个市场掠夺更多资金。目前这些最为积极做多拉抬的利益主体或许过不多久就是最大的做空群体。

  将股市重新推回到高位,也等于将石头重新推到山顶,此轮股市大幅波动,或许存在股市与期指市场之间的跨市场操纵,除非取消股指期货,否则未来空方做空期指仍然不可避免。

  做空主体不仅包括实力机构,甚至可能包括基金经理等信托受托人,这些主体若受期货暴利诱惑,或可通过关联账户做空期指,然后在现货市场大量抛售机构持股,从而获取暴利。

  说来说去,稳定市场不应以推动股市上涨为目的,这只能形成又一次财富再分配,普通投资者从中受益不多。

  稳定市场的目的或者底线,应是避免股市危机引发银行等金融领域的危机,在维护这个底线的基础上,市场是涨是跌,政府不应过度在意,否则会有操不完的心。

  目前情况下,国家队承诺维护市场稳定,允许股市出现估值修复行情。让稳定资金退出虽然需要斟酌,但若股市非理性上涨,资金同样应该随时减持。

  政府出手稳定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对市场运行形成干扰,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不仅要感知市场冷暖,还要考虑政府干预的不可测因素。对于政策信息灵通的圈内人士而言,其优势就能派上用场,而普通投资者从政策中获得的利益未必很大。

  从理论上讲,不同投资者在股市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既有竞争又有协同,使得股市成为一个自组织系统,有其内在的运行规律,政府稳定市场只能是“轻轻推动的手”。若干预过重,反而难以出现大家所期望的目标,也会让市场自组织功能越来越虚弱。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4/n417424511.shtml report 1472 ◎熊锦秋稳定市场的联合行动仍不敢有丝毫松懈。股市每逢关键时刻总有维稳力量支持,在政府的呵护下,股市出现了久违的持续上涨行情。笔者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似乎可以认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