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能否赢得尊敬与进不进财富500强无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郁慕湛

  美国《财富》杂志于北京时间22日晚发布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上榜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达到106家,比上年度增加6家,上榜企业数量稳居世界第二。而美国上榜企业128家,数量与上年度持平。

  虽然这张500强企业名单上有那么多中资企业,

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反映中国企业的强大、中国经济的强大,然而这只是反映了企业的一个方面,反映了一个庞大经济综合体的一个侧面。

  首先,中资企业上榜的几乎都是特大型国企。例如,第2位的中石化、第4位的中石油、第7位的国家电网、第18位的工商银行、第37位的中国建筑、第55位的中移动、第60位的上汽集团、第71位的中铁总公司等,无一不是国有大企业。《财富》杂志发表500强企业的依据是企业的营业收入。一般来讲,企业的营收规模标志着企业的规模。但国内有媒体认为,应该以企业利润大小为标准评出企业强弱。此话也对,毕竟企业是以赢利为目的的。

  如果以利润大小为标准,500强第一位的应该是现在居第18位的中国工商银行。工商银行去年的利润是448亿美元,而现居第一位的沃尔玛的利润只有164亿美元,即使现居第15位的苹果公司利润也就是395亿美元。

  衡量一个企业效率高低的不应该是企业的利润,而应该是企业的利润率。工商银行去年的总资产为20.61万亿元,约合3.32万亿美元,利润率为1.34%。苹果公司去年总市值近7000亿美元,其利润率为5.6%。

  500强企业之所以在世界上获得尊敬,不只是简单的因为它们的规模大。在相对成熟规范的市场经济体制中,大企业之所以成为大企业,都是经过一路激烈竞争拼杀过来的,这样的规模是企业激烈竞争的结果。它们的效率、品牌、企业声誉都是经过市场严格考验的,所以它们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可中国的特大型国企,基本上都不是经过市场搏杀形成的。它们多半是依靠行政指定、行政命令组建起来的庞大企业,其企业高管也都是由政府任命的,有着相应的行政级别。这样的企业规模大小意义不是很大。

  在计划经济年代,整个国家的国营企业其实就是一个公司,各地大小不等的单位就是这个大公司的子公司、分公司,其所有权都归属于政府。

  能够上榜的中资企业基本上都是中国国内各行业的垄断企业,其行业无形的准入门槛很高,垄断利润十分优厚。这种企业的品牌、效率都是极其有限的,企业的声誉也仅仅因为规模大、后台硬而产生。它们对中国整体经济的提高、转型、持续良性健康发展的贡献都不大。

  如此看起来,进入500强名单的中资企业只是体量庞大而已,不值得骄傲。对于中资企业来说,关键的问题不是做大,而是如何提高自己的效率和效益。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打响自己的品牌声誉,进军海外,成功地进行海外并购。至于进不进《财富》500强名单,尽可以看淡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4/n417424619.shtml report 2574 ◎郁慕湛美国《财富》杂志于北京时间22日晚发布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上榜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达到106家,比上年度增加6家,上榜企业数量稳居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