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贷款增速居大行首位 邮储银行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

  贷款增速居大行首位 邮储银行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

  随着信贷投放能力的迅速提升,作为资金融出传统大户的邮储银行今年上半年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729亿,新增额居商业银行第五位,增速为23%,增速在大型商业银行中居首,与之同时,该行也正按国务院等相关要求,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

  告别“同业大行”称号

  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昨日在由银监会组织的例行银行业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上述信息。邮储银行由邮政储蓄机构转制而来,不同于城商行,组建初期由于信贷投放能力稍显不足,同业规模占比较大,过去八年邮储同业规模最高点达到两万亿。

  不过至今年6月底,该行同业规模已下降至7930亿,占该行资产规模比例与四大行平均水平接近,其同业规模快速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贷款投放能力快速提升,过去八年邮储银行信贷业快速发展,年平均速达到45.3%。另外,去年127号文件出台后也对同业资产做了限制,集中度、期限都有限制。

  “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已经不算是‘同业大行’了,基本上达到了同业的水平。”徐学明说。

  今年上半年邮储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729亿元,新增额居商业银行第五位,增速为23%,增速在大型商业银行中居首,其中1月信贷新增1274亿,单月投放首次居同业第一,且该行资产质量也优于同业,至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率为0.76%,仅有同业平均水平的50%左右。

  存贷比空间大是邮储的一大优势。借此优势,邮储银行近年来主动调整信贷策略,重点服务经济薄弱环节和战略新兴行业,包括小微、三农等,该行计划未来五年内在“三农”、小微企业和消费金融领域累计投放信贷5万亿。

  据徐学明发布的信息,上半年末邮储新增存贷比为149%,整体存贷比为38.9%,较年初提高了6.5个百分点。徐学明预计未来3-5年内,邮储存贷比将达到或接近国有大行平均水平。

  探索实践“投贷债”联动

  不过,面对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近年来,银行存款增速出现下滑趋势,为此,邮储亦主动盘活存量,2014年成功发行了7年来银行业首单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RMBS),并且采取延期变更抵押手续,盘活存量资金68亿元。目前,该行新一期RMBS即将发售,并将首次引入RQFII,新一期规模预期为30-40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信贷投放能力增强的同时,邮储银行亦在创新融资模式。目前该行正在探索实践“投贷债”联动,积极拓展PPP、产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政府债务重组等融资方式。

  6月份,邮储全国首个地方高铁PPP项目济青高铁(潍坊段)项目中成功中标,投放资金43亿元,徐学明说,该行正与地方政府合作,争取这个项目申请财政部PPP示范项目。

  今年以来,政府正在加大力度引导和鼓励地方融资平台存量项目转型为PPP项目,可以预见,其前景广阔。在兰州,邮储还参与了一个轨道交通项目。同时该行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投资由三家大型央企联合发起的产业基金,联合产业资本,发挥金融机构优势,支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基金已储备拟投资项目规模达1000亿元。

  邮储表示,未来还将加大对城市轨道建设发展专项投资基金、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投资基金、充电站和充电桩建设投资基金,以及现代物流投资基金等方向的投资,力争三年投资总量达到3000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4/n417425430.shtml report 1491 贷款增速居大行首位邮储银行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随着信贷投放能力的迅速提升,作为资金融出传统大户的邮储银行今年上半年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729亿,新增额居商业银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