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外投资者为何回避中国庞大的债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中国规模庞大的债券市场已经打开了大门,但是并没有换来海外投资者的鱼涌而入,至少目前还没有。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近几周来,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向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开放此前一直关闭、规模6.4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第一次允许外资银行进入其短期借贷市场,并且取消了之前的一些投资限制。

  虽然这些举措标志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一个重要时刻,但海外投资者的反应却一直不热烈。目前海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的比例不到3%。

  这一节奏显示出海外投资者在进入中国这个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时依然面临挑战。中国债券市场的监管机构不止一家,加上政策繁多,这种各自为政的结构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依然难以驾驭。

  投资者们称,中国债券市场还没有经历一个完整的信贷循环,即从低利率、宽松信贷阶段到紧缩信贷状况阶段的循环,届时违约率可能上升。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将面临着混乱以及震荡加剧的局面。

  台湾复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Fuh Hwa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Co.)资产组合投资人Jasmine Wu称,该公司已经撤回对中国境内债券的投资。她表示,受中国央行放松信贷条件导致中国利率下降的影响,同一发行人发行的境外债券收益率大多高于境内债券。她还称,境内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有限。

  据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Fung Global Institute)的数据,中国国债的换手率在0.3至1.9之间,而美国国债和日本国债的这一比率分别为10和5.9。换手率是衡量二级市场债券成交量的一项指标,该数字越高,表明交易越活跃。

  中国市场上交易的国债种类很多,关键是要能够区分出最佳的债券品种,这就增加了难度。贝莱德(BlackRock Inc., BLK)驻新加坡亚洲信贷部门主管塞思(Neeraj Seth)称,在中国市场上,挑选证券的能力至关重要。贝莱德管理着4.7万亿美元资产,该公司的亚洲固定收益团队目前未投资中国境内债券市场。

  对于正在挖掘低成本融资新渠道的中国政府而言,吸引不到海外投资者是个棘手的问题。多年来,银行放贷助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但同时也给银行带来了大量可能无法回收的不良贷款,尤其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

  眼下,中国需要拓展资本市场深度,这既是为了保持经济增长,也是为了改善资金的成本和配置。

  中国素来依赖银行贷款,这与其他国家形成鲜明对比——后者的债券市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大于贷款,在中国则正好相反。

  一个强劲的债券市场也有助于增强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雄心,给投资者提供一个资金存放安全的场所。

  中国央行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将允许境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自主决定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分析师们表示,此举不会立竿见影地引发大规模的资金流入。

  澳新银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经济学家在本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上述计划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而在股市暴跌之后,许多这类机构对中国资产仍心存谨慎。有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何时上调短期利率的不确定性可能令投资者更加犹豫。

  诚然,中国国债虽然仍游离于全球金融市场之外,但正在吸引到一些外国债券投资者的注意,特别是在中国放松货币政策之际。

  富达国际投资(Fidelity Worldwide Investment)的科林斯(Bryan Collins)称,在开始考虑扩大亚洲和全球债券投资组合时,使投资组合拥有与亚洲有关但又没有风险的敞口非常重要。他说,其他大部分亚洲债券市场与美国的利率存在密切关联,而中国国债的走势则更加独立。富达国际投资管理着2,850亿美元资产,科林斯在多只亚洲债券基金管理着50亿美元资产。

  投资者表示,中国债券可能是一种相对有价值的投资,意味着在欧洲或其他成熟的债券市场缺乏选择的情况下,中国相对高的收益率颇有吸引力。收益率与价格反向而动。基准5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周三报3.18%,而被认为是安全投资的5年期德国债券收益率报0.126%。更高的收益率反映出中国市场的更高风险和技术性障碍。

  市场参与者称,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与成熟市场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有超过40%的未偿债券在不到三年内到期。这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那些地区,期限较长的债券在未偿债券中占大多数。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分析师最近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与亚洲其他地区的债券市场相比,作为一种长期融资工具,中国的债券市场仍远不成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4/n417425915.shtml report 2056 中国规模庞大的债券市场已经打开了大门,但是并没有换来海外投资者的鱼涌而入,至少目前还没有。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近几周来,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向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经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