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老龄社会的革命》:我国对老龄社会准备不足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日益逼近深度老龄化社会。本月,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博士出版新书《老龄社会的革命》,期待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并呼吁国家尽快建立应对老龄社会的中长期规划。日前,党俊武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


  中国逼近“中度老龄社会阶段”,却还没解决“进入老龄社会初期阶段”的问题


  《老龄社会的革命》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有以下特点:超大规模——我国老龄人口目前超过2亿,到本世纪中期将接近5个亿;超高速度——我国平均每年新增老龄人口600万左右,是总人口年均增长率的30余倍;超高程度——目前我国老龄化程度达15.5%,到本世纪中期将接近35%;超级稳定——有错误观点认为我国经历了三次人口增长高峰,这些人死后中国老龄化的问题就会缓和,但事实上,本世纪后半叶中国人口老年将始终占据1/3的高比例。

  “21世纪的中国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老龄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民族兴衰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性问题。”党俊武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本来在老龄社会初期、甚至未进入老龄社会之前就应做好准备的问题,我们在日益逼近中度老龄社会的今天,仍未解决。”

  在党俊武看来,我国在人口上早已进入老龄社会,但“在战略规划、制度安排、法律政策体系等方面还处在年轻社会”。这也是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必然遇到的问题。

  作为世界上第一老年人口大国,我国目前尚无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中长期规划。据党俊武介绍,面对老龄化问题,我国的基本保障制度安排目前有二:养老社会保障制度、医疗社会保障制度,这两个制度仍亟待深化改革和健全完善;而面向失能老年人的“长期照护社会保障制度”,在我国还完全是空白。

  “通俗地讲,我国现在力图让老年人实现"吃饭有钱、看病有钱"。但老年人一旦 "躺倒"了,卧床不起丧失行为能力了,怎么办?国家没有制度性的费用来源。如果老年人自己没钱、子女也没钱,那这个失能老年人的境遇就会非常悲惨。尽管失能老人在总体老年人口中占比不到20%,但谁敢保证自己就没有那一天呢?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党俊武说。

  在我国,对老龄社会准备不足的远不止制度设计层面,其中,最大的不足,党俊武认为是“金融准备不足”。

  “在许多发达国家,普通老百姓都持有几张保险单,或其他各种为老年期做准备的金融产品。在他们进入老年之前,就已经拥有充分的金融保障,可谓"有备而老"。而在我国,老龄金融准备不足非常严峻。我参与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40~59岁年龄段者,只有极少数人会专门购买为养老做准备的金融产品。


  今天的年轻人,要“有备而老”


  社会养老的本质是什么?政府养老或纳税人养老,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吗?

  《老龄社会的革命》一针见血地指出:“社会养老的本质,是每一个人都应该通过劳动自己养活自己。”即,一代人通过自身的劳动积累,购买下一代人生产的养老服务产品。老龄社会的文化,不是“养儿防老”,也不是“常回家看看”,而是要人学会终身自立,实现代际和谐。

  党俊武告诉记者:“如果这一代的老年人要靠下一代人来养活,这个社会不会进步,反而会倒退。事实上,从代际关系上讲,不存在哪一代人养哪一代人的问题,我们需要的是通过社会保障制度这种代际帮助、代际扶持的链条,来实现人人自我养老,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铁律。”

  如今包括希腊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出现了由养老金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矛盾,党俊武认为,“这是在代际交换的过程当中出了问题”。他表示,欧洲的养老保障制度在设计之初,其缴费的人多,领取养老金的人少。但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缴费的人越来越少,领钱的人越来越多,这个体系便难以运转。

  从这个意义上,党俊武建议今天的年轻人,要“有备而老”。在《老龄社会的革命》的扉页上,有这样一句话:“希望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的人,看了本书之后都能行动起来。”

  党俊武说:“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对当下年轻人而言,他基本的就业、住房、子女教育三大问题不解决,谈他们未来的养老就是一句空话。所以国家在扩大就业、保障房建设、降低教育成本等方面还需要下大力气。”

  “在40岁以前重点解决三大问题,40岁之后,人们要从金融上为自己做养老准备。”书中指出,理想的老龄人口资产结构应当是养老金、劳动收入积累和财产性收入这三者各占三分之一。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老龄人口的资产结构如下:依赖国家转移支付的养老金和最低生活保障金生活的占29.3%;依赖劳动收入的占20%(主要是农村居民);依赖家庭成员供养的占48.8%;有财产性收入仅占0.3%,农村老年居民的土地使用权和城镇老职工的福利房产尚未形成养老资产。

  在美国、芬兰、日本等国,老龄人口普遍已经拥有养老资产和一定的人力资本,依赖家庭供养的情况很少。书中指出,“只有纠正我们的分配政策、做大老龄金融,让老年人拥有良好的资产结构和购买力, "自我养老"才成为可能。”


  人口老龄化,是挑战更是机遇

  党俊武相信,“应对老龄化”与“实现中国梦”之间是“同构关系”。换言之,“中国梦”,某种程度上也是“老龄中国梦”。

  《老龄社会的革命》一书中指出,老龄社会将给中国经济带来难以预估的发展潜力。

  首先,老龄社会对金融业的发展将是一场革命。单个金融养老产品通常都以几十年为期,这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长期资本池”将有望做大,并支撑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党俊武说:“举个例子,创业的年轻人,以往贷商业贷款只能贷两三年,未来,贷款10年、20年都有可能,因为长期资本的盘子大了。”

  此外,健康业将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目前,城乡老年人口中健康存在问题的、健康状况一般的和健康良好的分别占老年总人口的27%、56%和17%。在平均约19年的余寿中,健康余寿只有9年左右,其余10年基本上是带病或失能状态。这对老年保健用品、营养用品、医药用品、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健康辅助器具等健康产品生产销售来说,存在着巨大的开发服务空间,而且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健康消费市场。

  同时,老年病医院及康复护理机构建设也将助力GDP增长。目前,我国老年病医院及康复护理机构建设刚刚起步。到人口老龄化高峰期,相应机构数量、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和床位数量都会成倍增长。对于发展老年医疗卫生产业而言,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器械配备以及人员培训等,这都将是一个巨大的产业。

  书中,党俊武还特别提出了一个名字,“新生代老人”,指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上世纪6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因为这些人受过相对良好的教育,有着相对较好的收入水平,他们进入老龄之后可能不同于以往的老人。“新生代老人”不仅“自我养老”的能力较高,其精神文化需求也将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的重要引擎。某种程度上,“新生代老人”也是老龄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强劲推手,其间蕴含的文化用品和文化服务商机无法估量。

  在业界一些学者看来,党俊武的学术观点颇为超前。的确,与许多人“谈灰色变”不同,党俊武把老龄社会看成一个是社会稳定、经济发达、健康长寿的社会形态。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强调:“老龄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高级阶段。如果站在年轻社会看待老龄社会的问题,必然令人悲观;但如果用老龄社会的新视角看问题,虽然面临很多挑战,但机遇更大,前景值得期待!”

  作者:蔡梦吟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7/24/nw.D110000zgqnb_20150724_1-11.htm report 3441 中国日益逼近深度老龄化社会。本月,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博士出版新书《老龄社会的革命》,期待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并呼吁国家尽快建立应对老龄社会的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老龄社会的革命》:我国对老龄社会准备不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