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科技互联网血液 这家外资险企能否弯道超车?

来源:界面 作者:梁瑀可

  7月22日,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海康人寿)宣布更名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同方全球人寿),在获得同方股份有限公司50%的注资之后,这家外资险企首次以新形象面向大众。

  海康人寿于2003年5月在上海注册,由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荷兰全球人寿

保险集团按50;50的比例合资建成,注册资本18亿,主营业务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

 

  由于2008年的保险业危机以及外资险企销售网点稀少的劣势,海康人寿的经营状况一直不容乐观。据披露的年报显示,自2011年-2013年,海康人寿仅在2012实现盈利,年净利润只有208.77万元,2011年和2013年公司则分别亏损2115.44万元和9252.33万元。

  去年9月,中海油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海康人寿50%股权,挂牌价格10亿元。一周后,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为主业的同方股份(600100.SH)宣布收购该股份。12月,保监会批文同意同方股份受让中海油50%股份,同方股份与荷兰全球人寿各持50%成为新的股东。

  伴随着股东的变更,该公司高管也迎来了换血。去年12月,保监会批准王林任新公司董事长一职。今年3月份,总经理的职位也终于落定,由中意人寿前总经理助理兼广东分公司朱勇接任。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新公司股东达成共识,更名后公司将进行市场化运作,股东双方均不直接参与管理,而是选择市场化的专业化人才来经营。这一战略也得到了监管层的赞同。

  2014年底,海康人寿总资产96.91亿元,经营效益出现好转,扭亏为盈实现了6411.40万元净利润。朱勇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将业绩的好转归功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居民对健康和养老的需求增加,迎来个险良好的发展时代;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更换股东,发展战略由稳健变为主动超越,内部士气得到提升。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琦曾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保险“新国十条”、“互联网+”等战略的提出,都给保险业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

  “互联网+保险”为传统保险业务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业内保险公司近年纷纷试水,此前已有国寿与阿里建立战略合作,新华保险也推出了微信保险平台。中国人保、太保、平安、中国人寿、大地财险、阳光财险、泰康人寿、国华人寿等保险公司也纷纷试水保险网销。

  虽然数字化变革为外资保险公司提供了巨大机遇,但并非一个同质化的解决方案。当下,各类保险机构在市场中竞相争艳,只有亮出新的商业模式,推出新的发展思路,才能在这一轮的竞争中站稳脚跟,甚至弯道超车。

  利用中资股东的科技、互联网优势,同方全球人寿正在构建“数字化平台”。朱勇表示,更换股东之后,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了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持。因此,公司将建立数字化平台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朱勇进一步解释道,数字化平台是多点接触,可能是官网、App以及官微等,也有可能是更加简单的触点。通过多点的接触,打造一个内部处理的标准化流程,同时运用数据营销库的多元化营销工具,积极和客户接触、联系从而进行营销,“我们用三年时间一定可以做到。”据其透露,同方全球人寿计划未来三年内线上产品销售量占到总量的60%。

  建立数字化平台,是线上和线下结合。“希望线上处理流程,线下专家咨询。除了加强线上业务外,线下专家队伍的培养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或许,我们未来只有两个部门,一个是线上事业部,一个是线下专家部。”同方全球人寿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34545.html report 3057 7月22日,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海康人寿)宣布更名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同方全球人寿),在获得同方股份有限公司50%的注资之后,这家外资险企首次以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注入科技互联网血液后 这家外资险企能否弯道超车?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