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级基金下折之殇引关注 监管问计拟出台投保机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7月初爆发的分级基金下折潮已引发监管部门高度关注。7月23日,有知情人士透露,针对分级基金下折带来的交易风险,深交所和证监会正在征求部分基金公司的意见,届时或将出台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分级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政策。

  今年7月初爆发的分级基金下折潮已引发监管部门高度关注。7月23日,有知情人士透露,针对分级基金下折带来的交易风险,深交所和证监会正在征求部分基金公司的意见,届时或将出台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分级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政策。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处亦获悉,“公司正在和深交所和证监会保持密切沟通,并递交了相关建议材料。”

  “我们认为,进行广泛的投资者教育和加强投资者保护机制已迫在眉睫。”该基金公司人士直言。

  早前,深交所已发文表示将建立分级基金交易风险警示机制。

  深交所在对会员下发的通知中称,要求会员应当切实加强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工作,通过公司网站、微信、微博以及营业场所等渠道,详细介绍分级基金产品特点,充分揭示分级基金B份额杠杆交易、下折等风险特征,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

  同时,深交所要求会员密切关注客户参与分级基金等证券交易情况,及时掌握客户盈亏状况,了解客户情绪反应,加强客户服务和沟通解释,做好客户安抚工作。此外,会员单位还应当充分做好应急预案,防范出现极端行为甚至群体性事件,对于出现重大风险苗头或紧急情况的,在报告监管机构的同时报告本所。

  深交所表示,对于存在高风险情形的分级基金,将按照《会员客户高风险证券交易风险警示业务指引》的规定,启动分级基金风险警示程序。

  7月场内份额缩水近四成

  此前,分级B 大面积下折,致使投资者出现巨额亏损,至今仍余波不断。

  下折对分级基金的伤害,首当其冲的是规模大幅缩水。截至 6 月底,股票型分级基金的总份额为4683.68 亿份,总市值为4571.85 亿元,其中A、B 份额为3487.55 亿份。但截至7月23日,A、B 份额合计已下降至2126.9亿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场内分级基金规模已急剧缩水近四成,达39%。

  事实上,如果没有套利申购的话,场内分级规模缩水或更甚。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涨跌幅限制导致B 跌幅不足,从而出现整体溢价,套利资金前赴后继套利申购所致。

  该人士直言,虽然这种溢价可以称为“假溢价”,套利也难以操作,但专业机构可以进行对冲操作,从而能使套利完成,另外,也可能会有“不明真相”的投资者的套利行为。

  事实上,触发下折的,大都是刚上市的1 元左右净值的分级基金,因为“家底薄”,经不起标的指数的折腾而出现直折。相比之下,老基金因为净值较高,因而具有较高的安全垫,从而能够避免下折。这些老基金中,申万证券 、富国军工、富国国企改革 、鹏华银行等“巨无霸”未触及下折,因而对总规模稳定性贡献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场内份额缩减比例最大的分级基金的A 端约定收益率均是“+3”的产品,而“+4”产品虽然也出现了较大的缩减幅度,但基本上排名靠后。

  其中,高铁B、重组B、TMT 中证B、转债B 级、带路B等5只分级B自今年7月以来缩水规模均已超过八成以上。

  “约定收益率越高越好,最好是A 端能溢价,这样,它就不会有看跌期权价值,在下折时,无套利收益,甚至会出现溢价损失,投资者就不会选择赎回,而是选择拆分卖出。”前述券商研究员表示。“对基金公司而言,肯定是希望溢价不希望折价的,折价套利母基不断被赎回,自7月以来,因为折价的原因,分级母基被赎回了1720.57亿(A+ B)的份额。”

  “迷你化”现象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经此一役之后,尽管分级基金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单只规模却越来越小,“迷你化”现象越来越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近60只分级基金单一份额已低于1亿份,特别是单一份额低于1000万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已达14只,分别包括互利A、工银500 A、泰信400 B、诺德300B、兴全合润 A、中欧鼎利债券B、银河优先 、华宝中证1000B份额、消费A、建信进取 、多利进取 、浙商进取份额、互利B、建信稳健 .

  其中,份额最低的浙商进取份额、互利B、建信稳健等3只分级份额已大幅萎缩至421.75万份、402.61万份、381.45万份。

  “由于现在分级基金数量暴增,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加上近期股市下行,投资者认购分级基金也受到影响。”前述基金公司人士坦言。

  如7月15日,包括华安创业板 50 、信诚信息安全 、信诚智能家居分级、易方达军工、易方达证券分级等5个分级在内的12个份额上市交易。

  其中,华安创业板 50A、B份额仅均为8996万份;信诚信息安全A、B份额分别仅为6357万份;信诚智能家居分级A、B份额分别为1.13亿份。

  截至7月23日,上述3只分级基金A、B份额规模进一步萎缩至1093.43万份、3700.83万份、5709.3万份。短短5个交易日过后,其规模分别大幅缩水87.85%、41.78%、49.48%。

  而易方达旗下两只分级基金均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其中,易方达军工的母份额、分级 A份额、分级 B份额分别仅为1254万份、2508万份、2508万份;易方达证券分级的母份额、分级 A份额、分级 B份额分别仅为2848万份、5695万份、5695万份。此前,7月13日上市的南方互联分级和融通军工分级的A、B份额也分别低于1亿份。

  尽管如此,最新公布的新基金审批情况显示,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依旧大排长龙。截至上周末,在按普通程序审核基金50只中,就有多达46 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

  特别是南方、鹏华、融通等多家基金公司均通过批量发行的方式推出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其中南方基金上报的分级基金数量多达14只,创下分级基金单次上报数量的历史新高。

  而在上周开始发行的34只基金中,就新发了7 只股票指数分级,分别包括一带一路 、基建工程等主题与行业;同时,还有8 只分级基金获批,聚焦大农业、互联网金融等主题。

  “目前分级基金数量众多,基金公司也不像以前那样重视首发规模了,可能都希望在上市后,通过投资者认购的方式将分级基金做大。”前述券商研究员认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4/n417429035.shtml report 2858 今年7月初爆发的分级基金下折潮已引发监管部门高度关注。7月23日,有知情人士透露,针对分级基金下折带来的交易风险,深交所和证监会正在征求部分基金公司的意见,届时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