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央行考虑债市复制沪港通模式 引更多境外投资者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X168

  FX168讯 继近期放宽境外央行及金融机构投资中国债市范围后,两位消息人士周五(7月25日)透露,中国央行亦在考虑债市复制沪港通模式,允许更多海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市。

  有知情人士表示,央行考虑允许上海清算所与境外托管机构开展合作,在国内发行的债券,允许一部分转托管到国外机构,有购买意向的境外投资者可直接到与上清所有合作的境外托管机构进行登记结算,扩大境外投资者购买境内债券的途径。

  央行发布早先公告称,为进一步提高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银行间市场的效率,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向央行完成备案后,可在银行间市场开展债券现券、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以及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其他经中国人民银行[微博]许可的交易,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可自主决定投资规模。

  业内人士认为,取消境外央行购买境内市场债券的限制或刺激部分央行对中国债券的购买,自由的债市准入将刺激公共部门对中国境内市场的新一轮投资。

  上述消息人士并指出,“境外托管机构作为名义持有人,在上清所有一个总账,跟沪港通比较类似。不过很多细节都需要进一步明确,比如届时会不会也有额度的限制,与境外机构数据共享的问题。”

  目前,境外机构参与中国债市主要有三类通道: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及境外央行、人民币清算行与参与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境外机构。

  另一位熟悉情况的权威人士指出,证监会[微博]推出QFII之初,由中证登在做相关业务,现在QFII也可以投资银行间市场,但需通过银行代理购买,19家托管人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且QFII需经过很多审批程序,投资额度每年不一,是有限制的放开。

  他并表示,上清所与境外托管机构合作若最终成行,商业机构可直接通过合作托管行购入境内债券,相当于简化投资流程,“计划落地需要时间,阻力肯定比较大,看上层的决心和部门博弈,这也是资本项下开放的重要内容。”

  上海清算所于(即银行间市场清算所)2009年底成立,为银行间市场提供以中央对手净额清算为主的直接和间接的本外币清算服务。

  而据渣打银行估计,已有逾60家境外央行投资了人民币资产,其中包括存款和债券。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截至4月底,境外央行持有价值约1075亿美元的人民币资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4/n417459884.shtml report 1057 FX168讯继近期放宽境外央行及金融机构投资中国债市范围后,两位消息人士周五(7月25日)透露,中国央行亦在考虑债市复制沪港通模式,允许更多海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