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通号赴港上市 或成铁路资产估值标尺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因2011年“7·23”甬温线动车事故影响沉寂几年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终于重新走上了上市之路。《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获悉,中国通号将于8月7日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计划集资156亿港元(约合20亿美元)。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

简称“招股书”)中提出,预计未来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将不低于可分配利润的15%。业内分析认为,这一承诺分红比例在上市公司中算是比较低的,主要是由于中国通号处于高速发展状态,需要大量流动资金。而较低的分红比例预期可能会影响部分财务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将上市集资约156亿港元

  据中国通号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团队负责筹划上市事宜。其上市联席保荐人为花旗环球亚洲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瑞银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财务顾问为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通号计划集资156亿港元(约合20亿美元),其中,约30%用于中国通号长期研发;约20%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约20%用于境内外一般性收购;约20%用于投资符合政府政策的PPP项目,约10%用于补充运营流动资金。中国通号也是下半年首只集资额过百亿港元的新股。

  据记者了解,中国通号集团始建于1953年,是中国创建最早的铁路专业化公司之一。2000年9月,中国通号集团与铁道部政企分开,移交中央企业工委管理。2003年4月,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2010年底,中国通号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金佳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通号,并于2011年完成改制工作。2013年,中国通号联合其他股东完成股份公司增效扩股工作,增资后股份公司注册资本金为70亿元。公司曾计划2011年底在内地挂牌上市,但因当年发生震惊中外的“7·23”温涌线动车事故而被搁置。三年后重启上市计划,上市地点则换成了香港。

  现在,中国通号是全球最大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也是中国铁路列车调度指挥系统唯一供货商。截至去年底,中国通号全年收入为173.3亿元,净利润为20.4亿元,分别按年增长32.7%和64%。截至去年底未完成合同总额为292亿元,新签合同总额为267亿元。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表示,中国通号现在选择香港上市主要是因为短期内A股IPO暂缓,且前面还有600多家企业排着,如果选择在内地上市时间会比较漫长,在香港上市可以更快地获得融资。

  “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国际知名度比较高,香港资本市场与欧美市场是接轨的,在香港上市可以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也更有利于企业走出去。”香港经济学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梁海明表示,香港投资者大多数是机构投资者,散户比较少,即便散户也是资深的散户,香港投资者会比较关心一个股票的长期情况,中国通号要想吸引投资者,就要在业绩和未来发展部署上非常亮眼。

  承诺派现率不低于15%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2月31日年度,公司的股本回报率分别为15.3%、14.0%及18.2%。对于未来上市后的派付股息政策,招股书称,预计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将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可供分配利润(以中国会计准则及国际会计准则统计结果之孰低者为准)的15%。股息宣派及派付或须遵守法定限制或日后可能订立的融资安排。

  此外,招股书中提出公司发展面临着公共采购政策变化、海外政治风险或贸易限制、人民币价值波动等风险因素。

  据记者了解,许多上市公司都会向股东承诺现金方式分配股利的比例(即派现率),目前国内大型铁路类上市公司承诺比例通常较低。

  如中国中车公司章程中提出“公司按当年实现的公司合并报表可供分配利润的一定比例向股东分配股利,最低应达到20%”;中国中铁承诺“任何三个连续年度内,公司以现金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30%;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一般不少于当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

  其他行业企业,如中国石油提出“现金分红的比例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百分之三十”,泸州老窖提出“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公司应当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对此,国内某大型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表示:“从财务的角度来说,一个快速发展的公司分红相对会比较低,因为需要更多资金支持它的飞速发展,而一个相对稳定的公司现金流会更富裕,分红也会更多。”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隆也表示,分红比例与企业发展阶段有关,发展初期会比较低,发展中期派现比例会比较高。

  付永翀表示,对于小股东来说,更多是短期炒概念,不会太多看重分红派息的比例;而对于控股股东来说,会长期持有股票,也不会在意;但对于一些入股较多的财务投资者,分红派息比例高就意味着投资回报周期更短,如果预期较低,可能影响这部分投资者的投资。

  助力开拓海外市场

  来自招股书的数据显示,中国通号主要从事设计与集成、设备制造、系统交付业务,2014年三项主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8.3%、33.9%、31%。产品市场主要是国内铁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和海外市场,2014年三大市场收入占比分别为78.8%、11.1%、3.3%。业内普遍预计,赴港上市之后,中国通号将借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加速海外市场开拓步伐。

  据了解,目前,中国通号已向全球超过1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招股书中称,除继续扩大亚洲、非洲、拉美市场之外,公司计划更加深入有大量轨道交通需求的印度、巴西、东欧等国家和地区的新兴市场,以及进入美国等经济发达国家的升级市场。

  招股书援引市场调查公司沙利文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铁路控制系统市场规模达到人民币971亿元,预计到2020年,全球铁路控制系统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2038亿元,2014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3.2%。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通号在香港挂牌后,中国拥有铁路背景的5家央企(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通号、中国铁物)中,仅有中国铁物尚未上市。

  “对于铁路企业来说,一方面,上市融资可以解决铁路行业发展所需要资金问题;另一方面,铁路企业上市之后提高了国际知名度,有利于我国铁路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铁路走出去需要国际资本参与,所以对大型铁路企业来说,上市对未来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杨德隆表示。

  梁海明也表示,在国外许多高铁招投标项目中,如果你的标书中没有显示自己是上市公司,就会很不占优势,因为外国人会疑惑,这家公司为什么没有上市,没有上市则意味着信息透明度不够。而公司上市,尤其是在大型金融中心上市会增加大家对企业的认知和信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5/n417508454.shtml report 4193 因2011年“7·23”甬温线动车事故影响沉寂几年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终于重新走上了上市之路。《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获悉,中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