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力推现代农业发展 八大领域值得长期关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昨日(7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

  会议提出,要通过改造中低产田、增加有效灌溉面积等,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延伸价值链,强化农业科

技支撑。要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加强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资源化利用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争到2020年实现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提高农产品质量,为餐桌上的安全提供源头保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我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在把内源污染解决在农业生产单元内部、形成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多元化参与机制等议题方面有所突破。

  农业资源环境问题突出

  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突出的资源环境问题。一方面,地少水缺,耕地质量下降,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另一方面,农业生产方式粗放,投入品消耗过多,资源利用率不高,环境污染问题严峻。

  数据显示,每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占用掉约480万亩的耕地,被占用耕地的土壤耕作层资源浪费严重,而通过占补平衡补充来的耕地质量普遍不高。耕地质量下降、黑土层变薄、土壤酸化、耕作层变浅等问题均已冒头。全国水土流失面积达295万平方公里,年均土壤侵蚀量达到45亿吨。

  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相比,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低了0.2,华北地下水超采严重。

  农业资源过度开发、农业投入品过量使用以及地下水超采以及农业内外源污染,这些资源问题阻碍现代农业发展。除了水、土资源面临严重约束外,工业污染亦影响现代农业发展。

  据日前公布的《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工业“三废”和城市生活等外源污染向农业农村扩散,镉、汞、砷等重金属不断向农产品产地环境渗透,全国土壤主要污染物点位超标率为16.1%。

  “长期以来,为了增加农产品产量,农业资源存在过度开发利用的问题,生态存在严重透支的问题,有些地方地没法种,水也不能浇,资源环境旧的欠债没有还,新的欠债还在继续发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此前表示,为了克服资源“红灯”亮起来,必须加快构建农业可持续发展体系,这对中国农业来讲是一个必须脱胎换骨的革命性改造,把农业发展转向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延伸农业价值链

  按照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接二连三”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步。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耕地保护,引导农户依法有序流转承包地,鼓励发展规模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推进生产、加工、物流、营销等一体化发展,延伸价值链。

  今年4月,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上海调研时表示,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扶持发展农产品储藏、保鲜、加工,支持发展直销、配送、电子商务等农产品流通业态,推动农业由产品生产向产业链、价值链生产转变,让农民和企业在一个链条上分享利益。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姜长云认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为路径,以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和产业功能转型为表征,以产业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为结果,通过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带动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在农村的整合集成和优化重组,甚至农村产业空间布局的调整。

  “如同其他产业一样,农业也需要打造‘微笑曲线’的两端,做深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就需要转变农业经营、生产和资源利用方式,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第一位、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推动适度的农业规模经营,是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以入股、托管、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来进行政策执行。”

  八大领域个股值得长期关注:

  农业现代化:吉峰农机新研股份一拖股份

  农业信息化:辉丰股份、农产品

  粮食安全:登海种业隆平高科

  土地改革:亚盛集团罗牛山海南橡胶

  农垦改革:亚盛集团、北大荒、海南橡胶

  供销社改革:辉隆股份敦煌种业新野纺织

  农产品安全:天瑞仪器华宇软件聚光科技新大陆

  农村环境治理:永清环保大禹节水维尔利

  农业现代化初显成效电商农资将加速崛起

  上证报资讯梳理发现,近期中央高层密集表态支持农业现代化。总书记习近平在吉林、浙江调研时均表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同时,农业部网站21日披露,我国农业现代化效果已逐步显现,生产方式调整取得成效。机构认为,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的提升,将给拥有品牌和渠道的农资企业带来市场份额提升契机。同时,农村电商等“互联网+”模式使智慧农业步入加速发展期。

  7月中旬总书记习近平在吉林调研时指出,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5月下旬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指出,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薄弱环节是农业现代化。要着眼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在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

  在政策大力扶持下,农业结构升级和现代化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农业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粮食产量与产能同步提升,适度规模经营与主体培育同步加快,科技支撑与装备保障同步升级。目前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比重已超过30%,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大幅提升。另外,农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使用比例增加,对传统农业的改造效果开始显现。

  7月初国务院发布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互联网+”对现代农业的扶持作用。意见要求利用互联网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培育一批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养加”生态农业新模式,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加快完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培育多样化农业互联网管理服务模式,逐步建立农副产品、农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促进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公司方面,司尔特主营磷酸一铵、氯基和硫基复合肥,由于产能逐步释放并且销售良好,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40%至70%。目前公司拟定增募资近10亿元,加码农村电商O2O平台和新型复合肥项目建设。同时,公司拟增资约4亿元获得贵州路发20%股权,保障其原材料磷矿石供应。新都化工主营复合肥,旗下哈哈农村电商进展顺利,并受益盐业体制改革,品种盐销售增速较快。另外,公司半年报拟每股10股转增15股。辉丰股份旗下电商平台“农一网”,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加速增长,该平台在全国的代购员人数已超一万名,农药制剂产品上半年收入近亿元。另外,公司化工仓储项目已于今年3月起试运营,目前经营情况良好。同时子公司嘉隆化工经过整合优化管理,二季度以来经营情况好转,上半年有望扭亏。

  行业将维持快速增长农机板块异军突起现涨停潮

  昨日农机板块异军突起,大幅上涨超5%,成为两市的热点之一。消息面上,日前,2015年第三届中国农机工业高端论坛在陕西省咸阳市召开,会议聚集了来自全国农机推广管理部门、农机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围绕“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农业”等主题,共同探讨农机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农机高端论坛的召开或对板块产生积极影响,一直以来我国农机行业关于发展、改革的讨论均围绕着产品由中低端向高端的转变,以扭转高端农机领域受发达国家垄断的现状。而随着近年来行业的创新发展,我国部分农机产品已获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可,结合“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来看,我国农机行业在未来数年内有望迎来内外开花的快速发展阶段。

  从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农机板块呈现井喷之势,板块内10只可交易个股中有5只个股实现涨停,分别为智慧农业、一拖股份、吉峰农机、利欧股份、星光农机。此外,苏常柴A、新研股份、大禹节水、悦达投资新界泵业等5只个股也在昨日实现了跑赢大盘的良好表现。

  事实上,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农机行业多年来备受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而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农机装备更被列入十大重点发展领域,由此可见,推进先进、高端农机装备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

  而处在多项政策恩泽下的农机公司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行业内目前已披露中报预告的6家公司业绩均有望同比增长,其中行业龙头一拖股份本期业绩同比增长有望达到40%,而吉峰农机则有望在本期实现业绩扭亏。

  机构方面,国金证券对农机行业发展前景十分看好,认为行业未来5年仍将维持较高增速。该券商表示,我国农机行业有望在未来5年实现复合10%至15%的较高速增长,而包括农村劳动力结构变化、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转变、政策扶持等都将成为行业增长的驱动因素。预计行业未来5年的增速将呈现先抑后扬,近两年来,由于经济因素以及补贴政策由“差价补贴”向“全价补贴”过渡,导致农机行业增速有所放缓,预计这种态势将持续1年至2年,行业增速预计将低于10%,但在后一阶段,随着农村金融环境的改善、市场自发式需求的崛起甚至补贴金额也仍有望重回较快增长通道这些因素的推进,行业增速有望重回15%至20%的较高增速水平当中。

  个股方面,国金证券推荐新研股份、智慧农业、大禹节水、新界泵业、星光农机、吉峰农机等。

  三农发展+行业景气“农机”成看点

  昨日农机板块表现强势,2015年第三届中国农机工业高端论坛在陕西省咸阳市召开,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就《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均对板块形成利好刺激。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和生产集约化的推进,以及全国农机购置补贴的继续增长,我国农机化率有望继续提升,农机行业迎来大发展,有望在未来5年实现复合10%-15%的较高增速增长,中长期仍有翻番空间。在此背景下,优质农机上市公司存在较大上行空间,昨日吉峰农机、一拖股份、星光农机、智慧农业等股票涨停,短期内有望保持强势,而二线农机股有望跟随龙头股逞强,如苏常柴A、新研股份、悦达投资等,可适当关注。

  农机板块表现强势

  受益猪价上涨以及农产品景气周期向上预期的驱动,近期农业板块强势启动,成为市场关注热点;而近日农机工业高端论坛的召开、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意见稿发布等消息面利好,则令农机板块进一步获得资金青睐。

  7月20日,2015年第三届中国农机工业高端论坛在陕西省咸阳市召开。来自全国农机推广管理部门、农机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百余人齐聚咸阳,围绕“破题农机制造2025”主题,共同探讨农机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大计。多名权威农机行业专家围绕农机工业转型升级展开讨论,为提升我国农机制造业水平,破解农机制造2025难题,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宝贵建议。

  同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就《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明确粮食经营者应当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粮食质量标准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粮食经营活动,对粮食质量安全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监管办法》对于提高我国的粮食质量安全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随着国家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视度不断提升,生物育种、农业机械化、生态化肥、粮食安全检测及溯源等相关领域有望在政策的推动下持续受益。

  农机行业迎来大发展

  此前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到2020年构建形成核心功能部件与整机试验检测开发和协同配套能力,国产农机产品市场占有率90%。5月底农业部发布的15年发展规划也提及大力发展农机装备,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8%以上,加快实现粮棉油糖等大田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与此同时,土地流转的加速,也将给农机行业带来四大变化:机械化率提升、农机结构变化(农机大型化、特色化)、农业金融及农业信息化(农机电商)加速。

  年初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意义重大。随着农业现代化和生产集约化的推进,以及全国农机购置补贴的继续增长,我国农机化率有望继续提升,农机需求将快速增长,农机行业预计迎来大发展。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农机板块存在上行空间,昨日强势启动后,二线农机股有望跟随龙头股表现。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农业现代化催生农业机械化,我国农机行业有望在未来5年实现复合10%-15%的较高增速增长,中长期仍有翻番空间,行业集中度有望从当前的23.5%提升到2020年的30%。随着农机行业向全程化、大型化、智能化转变,拥有技术、品牌、渠道、资金优势的公司有望迎来市场份额提升的机遇,建议从两条主线把握农机行业的投资机会:一是处于蓝海或准蓝海子行业的农机公司,比如玉米收割机、节水灌溉设备、农业泵等子行业;二是拥抱转型升级的农机公司,转型将带来估值提升机会。

  新研股份:收到证监会一次反馈,重大事项进展快速且顺利

  事件:公司于2015年7月17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5年7月16日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涉及被收购方明日宇航、公司自身以及配套融资等25个问题,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顺利且快速。

  明日宇航为“民参军”最优标的:航空航天零部件生产行业系一个准入门槛高、业务培育期长但又极具增长潜力的新兴战略性行业,明日宇航作为我国的民营航空航天飞行器零部件制造服务商已成功融入国内航空航天器及国际大型飞行器制造商供应链体系,经过多年的业务培育期,在合作资源、工艺技术以及装备制造方面形成先发优势,为未来业务的快速增长做好充分准备。

  明日宇航具备业绩大幅超预期可能:1、从产值看,公司目前所有产能投入可达到产值40亿+;2、从订单看,配合主要机型的加速列装,军工订单将从2013-2014年的试制逐渐走向小批,具有高速成长潜能;3、从设备能力看,公司已形成了先进性、规模化的领先优势,并仍在不断扩大;4、净利润率看,公司毛利率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收购后公司航空航天零部件业务的财务费用将低于现在的11%,再考虑到技术提升、订单和产能释放带来的规模效应,净利率有望从目前的不到20%提高到25%以上。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估算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明日宇航可实现净利润1.87亿元、3.27亿元和7.35亿元,假设公司现有业务估值50亿元,按增发后总股本14.86亿股测算则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明日宇航的估值水平分别为109倍、62倍和28倍,乐观估计明日宇航2017年可实现净利润10亿元(对应40亿元收入,25%净利率)则2017年动态市盈率为20倍。我们判断市场重点将越来越集中于“真成长”股,具备高速成长的确定基础,公司收购明日宇航后,作为明确的民参军标的,在民参军大发展的预期背景下理应享有高估值,加之较明确的再并购预期,我们维持之前公司中长期合理市值550亿元(对应摊薄后股价为37元)的判断,维持“买入”评级。

  催化因素:收购明日宇航的任何程序上的进展,15~17年业绩的超承诺。

  风险提示:农机行业或继续下滑,明日宇航整合进度和业绩或低于预期等风险。

  智慧农业:组织变革支撑农业互联网,勾勒战略转型蓝图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公司公告:1)计划将制造业务注入全资子公司“汽油机公司”并更名,今后将其定位为机械制造业务平台;2)与“东银控股”共同投资设立上海合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解散控股子公司“农易物联网”和“重庆小青蛙”。

  事件评论

  旗下资产分类整合,打造“机械制造+互联网项目实施+软件开发”三大平台,从组织结构上全面支撑农业互联网战略转型。

  机械制造板块平台:以汽油机公司为母体,逐步吸收合并公司旗下其它机械制造资产,形成配套动力和农业机械装备完整产业体系。汽油公司将更名为江苏江淮动力有限公司,上市公司100%控股汽油机公司。

  农业互联网项目实施载体:以新成立的“合农网络”为载体,并注销前期成立的农易物联网和重庆小青蛙。合农网络目标是打造成为全国性的综合农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其股权关系为上市公司占51%,东银控股占49%。

  农业信息化软件开发:以“上农信”为主要载体,进行农业互联网、信息化领域的软硬件开发。上农信股权关系为上市公司占60%,西藏德尚占40%。

  公司转型农业互联网,打造平台型综合性农业服务商,战略目标清晰并逐步推进,继公司更名后本次组织结构调整,彰显管理层对未来大势的判断、业务布局把控、发展思路等都十分清晰和意志坚决。

  合农网络是发展农业互联网的核心平台,其下游客户为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民,围绕这些客户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农产品销售、农业生产资料、金融服务、农业生产信息咨询等。对应未来合农网络将开展三大类业务:a)农业电商(农产品、农机具、农药化肥),b)农业金融,c)农业信息服务。

  互联网改造传统农业大势所趋,看好该产业发展方向,而智慧农业是目前国内该领域业务布局最早、综合竞争力最强、战略转型最坚决的公司。

  业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5-16年收入分别约为27.7、31.9亿元,净利润为1.7、2.2亿元,对应PE为128、100倍。维持“推荐”。

  风险提示

  农业互联网布局进展低预期。

  大禹节水:水利信息化的领军企业

  核心观点:公司从节水工程商转型为农业生产的水利设施管理商,同时深度介入大江大河的水利监测和治理,有望成为水利行业信息化的领军企业。

  公司转型看点。

  1.大禹节水全面布局水利信息化,定位为现代农业综合管理的专业服务提供商。

  田间智慧水利工程的设计施工、使用维护以及更新。

  大江大河数字水利工程的软硬件提供商,承担宏观的水情管理,灾害预报,防控防灾调动,下游分洪排涝等水利管理职能。

  2.河西走廊的黑枸杞种植加工项目,既获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又预计有丰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公司已经积累了在甘肃、广西、新疆等地参与土地流转以及种植业服务项目的丰富经验,有助于因地制宜落实河西走廊项目。

  3.公司的非公开定向增发项目正在积极筹备当中,项目的实施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有重大影响。

  我们的观点:1.大禹节水是农田水利领域当中的龙头企业之一,将持续受益于政策和资金持续扶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未来水利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2.非公开增发项目的推进,将帮助公司全面提升节水行业全产业链运营的能力,并拓展公司参与土地流转以及现代农业综合管理和运营工程的市场空间,在组织形式、经营模式、人才结构、高新技术、高效节水、投资来源和市场体系等方面,为公司的智慧水利事业和健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风险提示。

  增发事项进度存在不确定性。

  新界泵业:定增3.2亿加码主业,农用水泵龙头持续拓展

  事件

  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许敏田先生、深圳市北极星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台州润熙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明道中鑫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正友润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李伟军先生等合计6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1829.62万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人民币17.49元/股,锁定三年,募集资金约3.2亿元投向年产120万台水泵技改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评论

  公司专注于农用水泵行业的发展,本次定增将增强公司主业的竞争实力:公司长期以来专注于水泵行业的发展,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农用水泵制造企业。为增强公司主业的竞争实力,此次定增募集资金部分(2.1亿元)投向水泵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3.35亿元),项目达产后将生产潜水泵80万台,污水泵20万台和井泵20万台,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5.44亿元,利润总额达7573万元,项目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18.86%,税后投资回收期7.80年(含建设期),总投资收益率为21.21%。

  大股东参与认购,彰显对公司发展的信心。此次定增,公司大股东许敏田先生(董事长)参与认购,出资约1亿元认购约574万股,占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的31.38%,彰显出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此外,今年4月20日许敏田先生与公司以及广发信德公司共同出资2亿元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为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寻找相关投资机会,预计未来公司将会积极推动行业资源整合,充分利用上市平台和产业基金实现自身产业的转型升级。

  公司今年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1、从业务层面来看,公司历来经营稳健,目前已经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5000多家经销商,同时依靠品牌形象推动产品销售。在中央持续加大对农田水利工程和农机补贴的大背景下,公司的销售收入有望持续稳健增长。此外,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目前在污水泵领域已经形成较强竞争力,在国家出台“水十条”的大背景下,我们预计公司此块业务将或将成为拉动业绩的另一大引擎。2、从公司管理层面来看,公司于2014年对员工实施了股权激励,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11.73元,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6.06元,行权条件为2015年扣非净利润增速不低于18%。同时,由于2014年套期保值导致业绩出现异常下滑,2015年此因素将完全消除,预计业绩同比将会有较快增长。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农用水泵行业龙头,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产品质量、品牌、渠道等方面,这是行业内的其他竞争对手短期内无法超越的。根据我们的盈利预测,公司2015-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和1.65亿元,同比增长38.7%和28.2%,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同时,考虑到公司存在外延拓展预期,我们维持其“增持”评级。

  星光农机:立足多功能稻麦联合收割机,适时拓展新领域

  公司从事联合收割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星光系列联合收割机,可用于小麦、水稻及油菜等农作物的收获,是国内水稻和油菜联合收割机的主流机型。公司2014年已实现销售联合收割机8,189台,目前产品已覆盖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农村市场,并通过外贸公司出口至东南亚、西亚、非洲、南美洲等地区。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生产方式的进步和转变,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国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一方面,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方针;另一方面,农业机械化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物质技术保障;再者,农业机械化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这样的大背景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土壤。

  公司在经营战略上将以现有多功能稻麦联合收割机为核心,提高产品可靠性和适应性;开发履带自走式旋耕机、高速乘坐式水稻插秧机和自走式秸秆压块机,与现有产品形成耕、种、收及秸秆回收等一体化作业产品系列;并适时向玉米收获机械领域延伸。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入到年产2万台多功能高效联合收割机项目。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较低,具有较大的市场拓展空间,本次募投项目将从根本上解决公司产能瓶颈问题,有利于公司积极拓展市场,占领更多市场份额而消化项目新增产能。

  合理估值:我们预测15/16/17年EPS分别为0.72/0.87/1.02元,参考同类上市公司,同时考虑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预期,给予其15年合理PE区间为25-30倍,公司合理价值区间为18-21.6元。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挤压公司利润;产品单一风险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5/n417508886.shtml report 13632 昨日(7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会议提出,要通过改造中低产田、增加有效灌溉面积等,提高粮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