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冉:房多多要做房产界的淘宝(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晓玲 林修 三亚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晓玲 林修 三亚报道

  在2014年楼市下行期间,一大批基于房产交易业务的互联网公司忽然活跃起来,他们与易居、世联行、链家、我爱我家等线下中介代理平台的互联网化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幅房地产交易O2O的盛景。

  房多多是其中声名鹊起的一家。2014年11月,原万科 高级副总裁肖莉辞任前往房多多担任合伙人,令外界开始关注这家房地产电商公司。

  据介绍,房多多已与全国超过4.5万个经纪门店展开合作,覆盖经纪人60万人,合作项目1000多个,合作方涵盖众多一线品牌开发商。数据显示,2014年房多多全年交易额近2000亿。

  目前,房多多正在对标淘宝,并在继今年4月份与赶集网签订合作协议之后,寻找更多的流量平台谋求合作。“我们要把开发商推到有流量的各个地方。”7月20日,房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杨冉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5届年会上表示。

  房多多的模式是,搭建一个房地产交易多点连接的平台,平台上有开发商、服务商、消费者,这种连接让交易变得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角色之间能够通过多点连接,从单一的串联变成并联或者是网站连接以后,带来完全不同的业务流和资金流,实现效率的提升。

  杨冉说,房多多的新房业务主要涉及两部分,帮助开发商精准营销,和为开发商提供金融产品;此外,房多多在2014年底还宣布进军二手房市场。目前已在上海、北京、南京、苏州、杭州等全国十余个城市开展了二手房业务。“我们的核心就是精准和效率。因为越精准,营销费用就越低,效率也更高。我们希望把整个开发商卖楼营销费用的费率控制在1.5%甚至是1%以下。”

  杨冉在开发商的工作经历令其对此有明显感受。2003-2005年,开发商的营销费用占整个销售额的比例是3%-5%;2007年市场好转,费率降到3%;但一旦楼市低迷,营销费率又会涨到7%-8%。不过,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以上数字在房企里偏高。

  房多多2014年研发出了一款产品“房点通”。“它其实是完全精准的广告投放。”杨冉介绍,这款产品通过追踪客户的信息和数据,分析出哪些人群符合买房特征,让真正想买房或正在找房的人才能看到相应广告。

  “我们要通过数据,看到某个楼盘它的客户集中在什么地方,从什么地方带客可以让客户更加精准。当然这些数据会反哺给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告诉他们如何带客会更有效,并促成成交。”杨冉解释。

  杨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房多多基本上每天都会出统计出相关的报表,综合了解当天带来了多少客户,这些客户是什么样的反应,并在后续希望经纪公司和经纪人有怎样的调整和优化。此外,房多多还承诺给经纪公司和经纪人7天结佣,最大化保证整个经纪人团队的利益。

  杨冉称,房地产电商都要考虑怎么跟金融结合,特别是互联网金融。“我们过去一年里服务了326万买家,这就是流量。房多多不是要流量多,而是希望这些流量转换成最终的交易。”房多多COO曾熙表示。

  基于以上交易,房多多搭建了专业的金融体系,为平台形成一个能循环再生的生态链,在这个金融体系中,房多多提供包括首付贷款、增值服务、装修、资金回笼、佣金结算等金融服务。2015年,除了线上二手市场,房多多已推出多多惠、多多贷、多众筹等系列产品。

  去年,原万科高级副总裁肖莉从传统房企转投互联网平台做合伙人。根据杨冉的描述,肖莉的职责之一,就是设计金融产品。比如让开发商在拿地之后3个月,或者开盘之前6-10个月通过众筹方式进行项目开发等。

  杨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58同城这类城市分类信息网站不同,房多多坚定了只做平台而非垂直业务的思路,核心目标是想做房产界的淘宝。

  “如果我们只是单纯烧出一个房多多的流量平台,那就像我们又做了一个售楼处。”杨冉表示,房多多要做的,是把房多多的平台搬到其他有流量的地方,“相当于现在我们跟赶集网的合作方式。”杨冉所说的这个合作,是房多多将自身平台的全部新房房源同步入驻赶集网房产频道,赶集网则通过房多多的房源,切入新房销售领域,形成交易闭环。

  “我们会把所代理的开发商的楼盘,推到有流量的各个地方,不只是一个网站。”杨冉补充道。(编辑 骆轶琪)

  作者:张晓玲 林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7/content_133963.htm?div=-1 report 3079 本报记者张晓玲林修三亚报道在2014年楼市下行期间,一大批基于房产交易业务的互联网公司忽然活跃起来,他们与易居、世联行、链家、我爱我家等线下中介代理平台的互联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