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陕北煤老板转战股市 有人投500万两年多没看过

来源:华商报

  这几年,随着煤炭价格的下跌,一大批煤老板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他们中有人开始涉足资本市场,有人转型做房地产,有人开小贷公司做民间借贷。而从去年7月开始的A股新一轮牛市,也让不少煤老板看到了另一种赚钱的机遇。

  “煤炭生意不好做,听朋友说股市还不错,但自己不太懂,买了点银行股。”煤老板高先生说。

  “煤矿上的活少了,以前一天几十车,现在几天才有一车。”一位做煤炭中介的小伙子说。

  当煤炭生意越来越难做时,曾经一夜暴富的煤老板们的财富也开始缩水。如何寻找新的“掘金”领域,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A股牛市的出现,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华商报记者日前采访发现,不少煤老板开始跟私募合作,希望在股市继续捞金,但也有人觉得炒股风险高,“不碰这活”。

  煤炭中介以前一天挣几万 现在投一万多炒股

  胡东(化名)是一位煤炭中介,有人要买煤就给帮着介绍、代人购买,收取中介费。

  “对炒股一开始我是拒绝的。”2014年10月份,胡东听朋友说开了户,买了一只股票赚了很多,后来自己有点钱就想投资。去年10月他正式进入股市,最好的时候赚了几千块钱。

  另一位煤炭中介张岩(化名)去年10月份开户,投入了大约1万多元,今年3月份正式开始买了两只股票,“平常不咋看,大跌时亏了,最近又慢慢涨了起来,因为还在账户上不算赔钱。”他说,6月份大跌时,他也挺担心的,不知道要跌到什么程度,是否还会涨起来。“股市真不太稳定。平时会通过跟朋友聊天来了解炒股。”他说。

  说起为什么炒股,张岩说这也是一个投资理财的渠道,刚开始自己也不懂,听说有朋友炒股,自己感觉能赚点钱,还能学到一些东西。

  胡东和张岩以前都是上班族,2009年毕业后开始做煤炭中介。张岩说,以前煤炭市场行情最好的时候,一年能挣70万,有时候一天就能挣几万。那时大家入股投资等着分红就行了,家家户户都有亲戚去投资煤矿。但2012年以后就不行了,如今是煤矿“走出去”找客商,市场倒转了,煤炭中介不好做了,交易量少了很多,以前量多的时候一个月七八万吨,如今一个月只有几千吨。“我们现在也没别的事做,打算找个公司去上班,但又不知道能做什么工作。”他有些苦恼地说。

  炒股煤老板多委托别人炒 自己很少直接操作

  从去年7月开始,低迷了许久的A股,开始了向上攀升的脚步,沪指不断创出新高。这被认为是新一轮牛市开始。向来以大胆、豪爽著称的煤老板们,赌性再一次萌发。

  “我有个朋友以前是煤老板,后来生意不太好做,就开始炒股,赚了一些钱。”华安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告诉华商报记者。

  但在讲究专业知识的股市,煤老板们光有胆识显然不够。

  “我认识的煤老板就算炒股,也是找人帮忙操作,毕竟炒股太专业,也太费时间了。”7月25日,周六,华商报记者跟朋友周德强(化名)去拜访煤老板吴先生时,他在路上这样说。半路接到吴先生电话,因为要忙孩子上学的事,暂时没时间见面。

  “煤老板太难约了,以前煤炭生意好,拜访他们的人都要排队,当然几乎都是去要钱的,不是熟人他们根本不见。这两年煤炭生意不好做了,他们的资金周转不开,贷款还不上,几乎每天都有人找他们要账,所以他们更不见外人了。”周德强说,以前煤炭生意好时,很多煤老板早上起来喝一杯水就要泡两根虫草,一个月请朋友吃饭送礼能花掉几十万,但如今煤炭行业不景气,资金链出了问题,以前他们贷款给地产商常常一次千万以上,现在很多地产商的资金也紧张,借出去的要不回来,煤老板也非常被动,“有些人抽名贵的烟都得掂量一下”。

  于是,很多煤老板开始转型,开酒店、开餐饮连锁店等。但这些行业的运营管理模式跟煤炭行业完全不同,刚开始很难做,两个月都没啥生意。也有人将目光投向了股市。

  据了解,炒股的煤老板多是委托私募或朋友炒股,自己直接操作的很少。

  买股票就是玩 并不靠炒股发家致富

  7月中旬,股市在多次大跌之后,慢慢站上3800点,这让曾经的煤老板老高有点惊喜,因为投入的500万不会再缩水了。

  “我炒股一年多,时间不长,谈不上经验。”高先生微笑着说。他老家在神木,住在定边,平时神木、定边、西安三地跑。他说起话来一口普通话。“2010年一吨煤1000多,如今300多,你看着相差多少?没人愿意挖矿了。”他说。

  2013年他开始涉足股市,“500万扔进去,两年多都没看过,不管涨还是跌。觉得比较高了就卖,一般就放着。”他说自己不像有些股民每天趴在电脑前看。“买股票就是玩呢,增加一个爱好,并不靠炒股发家致富。”他说,自己没想着今天投入100明天就赚1000,主要是参与一下。但说起炒股他却头头是道:“银行股买最低的,没法跌了,不买高风险的和涨幅过高的,这样比较稳妥。目前应该都还赚着,其实没赔就是赚。”

  谈到炒股的收益和风险偏好,高先生说自己比较保守,买的是证券股和银行股,这类股票通常不会大涨大跌。“很多煤老板还喜欢买国债,一次买几千万,我有两个朋友买了4亿元国债。收益不高但是稳妥。”他说,“就像一个人站得越高,一旦掉下来就摔得越惨。股市也是到了最高点就最危险,这个道理不炒股的都懂。上半年股市火爆过度了,到顶峰了,那时候投入肯定栽下来。连明星炒股都亏损呢,赵薇的资金在股市里不就蒸发了几十亿吗?当时大家都‘一窝蜂’上去,股市风险非常大。”

  但他说,其实很多煤老板不懂也不玩股票,50个人里可能就只有1个炒股的。因为很多人的资金都在煤炭上压着呢。“现在煤炭和地产都不好做,大家都在观望,平时喝喝茶,聊一聊经济形势,去外地散散心。”他说。

  家住榆林的唐林(化名)经营着一个小型煤窑,以前赚了一些钱,即使现在煤炭市场不景气,他也没打算炒股。“本身榆林人炒股的就不太多,以前不靠炒股,现在资金链紧张就更不炒股了。”他说,自己在煤炭行业十多年,投资拿捏比较稳,对风险大的投资不太感兴趣。他觉得炒股风险比较大,投资都比较谨慎,家里和认识的朋友就没人炒股。

  老家在榆林的煤老板王强(化名)也说,他对股市没兴趣,身边人也没进入股市的。

  >>投资建议

  煤老板可尝试多元资产配置

  胡东说,自己认识的煤老板中,有自己炒股的,也有跟广州、上海一些私募公司联合的。张岩则认为有的煤老板根本不懂股市,也不愿意说自己炒股投入多少钱。

  在胡东看来,做生意投资是相对可控的,但炒股有很大不确定性,因为没法预测股价,不知道是涨还是跌,而且涨与跌的幅度也很大,涨了舍不得卖,正在犹豫突然又大跌。尤其是大跌的时候,心理压力比较大。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说,煤炭价格下跌,煤炭生意不好做了,从业者财富逐渐缩水。但股市也并非一本万利,同样存在风险。很多煤老板并不懂股市,觉得自己有钱,炒股亏损一点不算什么,建议这些人不妨先用少量资金尝试,了解市场的基本规则和特点,特别是市场风险。另外可以尝试一下多元化资产配置,尝试参与其他理财渠道,抵御市场下跌风险,让资产保值增值,比如拿出一些资金做固定收益理财。

    相关阅读:煤老板理财入股市

   【借道股市煤炭黑金借道私募进入股市 煤老板或为释放赌性 

   这群手握重金的高净值人士由于缺乏政策引导,他们的资本都曾带着"粗犷"的标签进入楼市、民间借贷。在遭遇了高利贷危机、房地产寒冬之后,部分人的财富已经开始缩水,如何转型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命题。A股牛市的出现对于习惯攫取暴利的"黑金"富豪们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煤老板炒股:源于煤炭行业低迷

   【行业困境】煤炭行业整合重组或将加剧 上市煤企普遍陷入困境 

   【价格低位】煤炭价格上涨动能不足 或将持续低位 

   【产能过剩】产能过剩致煤炭企业亏损严重 企业减薪已达4成  

   延伸阅读:各行资金进入股市

   【银行资金】理财资金蜂拥进入股市 银行无奈提高收益率"抢钱" 

   【黄金消费】中国大妈转战股市 黄金消费遇冷 

   【养老金】未来或有6,000亿地方养老金投资股市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727/535505.shtml report 4837 这几年,随着煤炭价格的下跌,一大批煤老板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他们中有人开始涉足资本市场,有人转型做房地产,有人开小贷公司做民间借贷。而从去年7月开始的A股新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