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庆阳石化火灾致3人遇难 公司去年纳税45.54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26日7时左右,中石油庆阳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庆阳石化)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当时现场施工人员1死4伤,另有2人失联。至昨晚22:30分左右,据新华网报道,失联的2人已经找到,均在事故中身亡。该事故已导致3人死亡,4人受伤。

  庆阳市委外宣办发布的信息显示,庆阳石

化常压装置渣油换热器发生泄漏着火,装置已紧急停工,人员已退守,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庆阳石化系甘肃省重点企业之一,在2014年度甘肃省纳税百强排行榜中,以45.54亿元的纳税额位居排行榜第四,仅次于甘肃烟草公司、中石油兰州石化和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同时,这笔纳税额约占庆阳全市税收额的三分之一。

  事故原因尚在调查

  庆阳市委外宣办发布的信息显示,7月26日7时01分,庆阳石化公司常压装置渣油换热器发生泄漏着火。

  随后,该公司启动预案,制定了隔离、水幕封闭、火点控制等措施。截至8时50分火势得到控制,人员、物料等安全撤离和隔离。有两处燃烧点用水幕保护,装置逐步降温,其他装置按应急预案已进入紧急停工退守,洗消水进入事故应急池,未发生次生事故。

  庆阳市委外宣办26日14时许披露的信息还显示,庆阳石化火灾事故现场施工人员共8人,1人正常,4人烫伤(1人重伤、1人微重、2人轻伤)正在医院治疗,生命体征正常。在现场发现1人,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另有2人失联。不过,最新的消息是新华网报道失联的2人已找到并已死亡。

  事故发生后,庆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会同庆阳石化公司指挥救援。截至7月26日11时50分未联系到2人,11时55分现场火势扑灭。

  就上述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庆阳市安监局,相关人士表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现在开展的是应急救援,防范次生事故发生。”

  随后,记者致电中石油庆阳石化安全处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婉拒了采访要求。

  纳税额占庆阳税收1/3

  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的庆阳石化创建于1971年9月,是随着长庆油田的勘探开发,国家支援庆阳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而兴建的石油化工企业。目前主要以石油炼制、石油助剂和石油化工为主,主要产品有90#、93#汽油、煤油、0#柴油和石油液化气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庆阳市安监局获悉,此次庆阳石化发生火灾事故的项目为该公司的300万吨炼油搬迁改造项目。庆阳石化300万吨炼油搬迁改造项目于2010年10月底完工并在当年投产。

  对于庆阳乃至甘肃而言均属重点企业的庆阳石化,为当地贡献着大量利税。记者梳理发现,人民网甘肃频道此前曾报道,2014年庆阳石化加工原油330.38万吨,营业收入208.99亿元,实现税费47.01亿元,利润9.31亿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2014年度甘肃省纳税百强排行榜显示,去年庆阳石化以45.54亿元的纳税额居排行榜第四位,仅次于甘肃烟草公司、中石油兰州石化、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同时,按照庆阳市统计局数据,其纳税额约占据庆阳市2014年134.45亿元税收总额的33%。

  事实上,在中石油的几大产油区中,东有大庆油田、胜利油田,西有长庆油田。而目前长庆油田已跃升至中石油产油量最大的油田,2014年其产量突破5500万吨。

  长庆油田产量的猛增也有来自甘肃陇东油区的产量贡献。庆阳市石化局信息显示,长庆油田陇东油区2014年原油产量突破700万吨。

  近年来,随着油田产能产量的快速提升,庆阳石化公司300万吨的生产能力已不能满足原油就地加工需要。人民网的上述报道称,庆阳石化急需进行600万吨扩能改造,该项目目前已获相关部门批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7/n417572301.shtml report 2474 7月26日7时左右,中石油庆阳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庆阳石化)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当时现场施工人员1死4伤,另有2人失联。至昨晚22:30分左右,据新华网报道,失联的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