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兴市场货币岌岌可危 人民币汇率仍被坚定看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主动令货币贬值成为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增加出口、刺激国内经济增长的公开“武器”,“货币战”由此不断升温。然而随着强势美元的回归,出口不见明显增长的新兴市场各国,货币却已贬值到难以挽回的地步,也因此陷入进一步宽松的负循环中。

  然而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币始终不改强势本色。今年以来截至7月初,人民币对美元仅贬值0.02%。略显强势但始终稳定的人民币汇率虽然令国内出口承压,却也在股市出现震荡、希腊危机波及全球时为国内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信心。

  “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维持稳定不失为一个好的决定。明显的升值或贬值对于国内经济稳定、资金流动都有不利影响。人民银行首要任务就是维持人民币稳定,并且有充足的工具来实现这一点,能力毋庸置疑。”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新兴市场货币岌岌可危

  “一个马来西亚的客户,他们货币最近贬值特别厉害,原来1林吉特能换2.1元人民币,现在只有1.6了,我们价格虽然没变但他们觉得成本高了所以想压低价格,没办法,生意还得做,我们只好少赚点。”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走访义乌小商品市场时,像张雪这样做“小买卖”出口的商户对于今年以来非美货币贬值深有体会。

  年初以来,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对人民币已贬值近10%,而这一贬值幅度在一众新兴市场国家中并不突出。

  尤其在过去一周,由于美元指数持续强势、大宗商品集体遭遇抛售潮,以及上周五美联储加息计划被意外“曝光”、中国7月制造业指数不及预期等种种因素的打击,新兴市场货币出现全线暴跌。

  其中,巴西货币雷亚尔在过去一周领跌全球,雷亚尔对美元5个交易日内累计贬值5%,创下12年新低。统计显示,过去52周,雷亚尔对美元累计贬值已达34%,在全球主要货币贬值幅度排名中仅次于俄罗斯卢布。饱受油价下跌以及欧美经济制裁的俄罗斯卢布,在过去52周卢布对美元已累计贬值达到40%,成为当之无愧“熊冠全球”的货币。

  此外,今年二季度,随着美元指数的趋势性走强,拉美众多国家货币同样遭遇严重抛售压力。过去2个月,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最为明显的七大货币中有4个货币来自拉美国家,许多国家货币相继创历史新低。

  自5月中旬以来,哥伦比亚比索对美元贬值12%,上周刷新11年新低至2737.87。雪上加霜的是,原油价格走低导致该国经常账户赤字已经扩大至16年最高水平。紧随其后的是智利比索,7月以来,比索对美元已经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该国主要出口商品——铜同样遭遇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抛售危机。

  此外,上周五亚太货币亦出现加速下滑,其中澳元对美元刷新6年新低,印尼卢比则跌至近20年低位。

  “自去年7月份以来显著走强的美元无疑是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主要驱动因素,强势美元同时压制了商品价格、减少了资金流入,因此削弱了新兴市场的资本账户。美元走强对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了双重伤害,既削弱了收入增长又降低资金流入。”7月24日,法巴银行的新兴市场分析师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由于货币贬值、资本流出导致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放缓,而下降的外汇储备又导致这些经济体的基础货币增速下滑,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这意味着货币紧缩。

  货币贬值没有明显拉动出口增长,现在又面临美联储加息的压力,这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不得不进一步贬值。有分析师认为,要促进经济增长,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央行仍需要更加积极的宽松政策。

  “面对外部需求疲软、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以及中国经济的再平衡,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那些依赖出口带动增长的国家正在被迫进行调整。”国际资产管理公司StandardLifeInvestments新兴市场经济学家艾利克斯(AlexWolf)说道。

  人民币“迎战”超级美元

  “我们正在被推向竞争性货币宽松和严重危机。”印度央行行长拉詹((RaghuramRajan)5月19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演讲中这样说道。随着美联储今年下半年首次加息预期的增强,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间一场新的货币保卫战即将打响,人民币该如何应对成为国内学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人民币未来走势很大程度上受到美联储加息时点的影响。”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丁爽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近日,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Yellen)明确表示年内加息的打算;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J.Mester)也对美国经济表示乐观,并且暗示“依经济前景判断,预计今年足以加息2次”。

  尽管如此,丁爽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于人民币而言也并非“洪水猛兽”,美联储首次加息的力度以及此后的加息频率同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预计美联储首次加息后步伐会放得非常慢,终极利率很可能也只到2%左右,跟危机前的3%、4%相差较远。这种情况下,并不会出现‘超级美元’的现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小幅波动后依然会趋于稳定。”丁爽对本报记者说道。

  对于始终保持强势的人民币,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则对本报记者表示,适当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利于增强货币政策独立性。“今年以来,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一直保持升值,人民币有效汇率过于坚挺对国内出口行业的影响日益凸显。汇率服务于国家战略并不意味着保持绝对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学者对于人民币迎战强势美元充满信心。“我是人民币的坚定看好者。从过去十年来看,在资产配置中没有哪种货币比人民币具有更高的持有价值。”7月2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对《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表示。

  但他同时建议,央行要做到货币发行去美元化,应靠自己的信用发行货币而不是依赖美元。“在外汇储备的管理上,要改变外汇储备多多益善的观念,让外汇储备的‘水分’被挤出去;在人民币可兑换方面,在资产端要多下功夫,允许中国的机构、企业和个人更自由地到海外去配置资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参与并推动全球治理变革。”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7/n417572810.shtml report 2655 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主动令货币贬值成为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增加出口、刺激国内经济增长的公开“武器”,“货币战”由此不断升温。然而随着强势美元的回归,出口不见明显增长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