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无视A股暴跌收平 离岸等反映贬值预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汇通网

  汇通网7月27日讯 周一(7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续收平,中间价略下跌。人民币即期市场走势相对独立,全日波动幅度仅6个基点。虽然美元汇率大幅回落,但今天中国股市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进一步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人民币离岸价与在岸价差仍持续在100点以上,套利空

间较大,导致在岸即期成交量依然居高不下,央行持续承受高维稳压力。

  人民币贬值预期无法在即期市场体现,但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发挥得“淋漓尽致”, 美元兑人民币期权的恐慌性指数急升,同时离岸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掉期曲线和在岸美元掉期曲线也发生上移,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焦虑”。

  一位中资银行交易员表示:“现在套利并不太难,但离岸和在岸这么大价差都拉不回来,可见离岸这边美元买盘还是很多,存在较大贬值压力,并且这种状况在一段时间内将会持续。但从较长时间来看,套利机制会抑制离岸人民币持续贬值,市场渐渐恢复平静之后,人民币离岸与在岸的价差终将缩小。"

  另一中资行交易员在稍早表示:即期市场仍稳如磐石。人民币贬值预期一直都有,但近日波动有较大炒作成分。因为上周五的通知缺乏实质性内容,且未给出明确时间表,就算真的放宽波幅,央行仍会出手维稳。

  上周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表示推进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改善营商环境,为外贸企业减负助力,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意见》从7个方面提出政策措施:一、坚决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三、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四、加快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五、继续加强进口工作。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覆盖面,将《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纳入支持范围。六、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七、切实改善融资服务。

  其中,《意见》在第二点中明确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注:中国央行2010年6月19日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2014年3月17日起,央行将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幅限制扩大至2%,并按此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上周五国务院公布的若干意见表明,将在短期内进一步放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进而直接导致离岸人民币快速贬值。但考虑到国内人民币即期极为稳定,港币持续走强,而且周边各经济体的资金流动状况也未继续恶化,因此离岸人民币大幅走弱也许仅是事件性冲击。

  全球汇市方面,周一(7月27日)欧洲时段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7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好于市场预期,该指数公布后,欧元兑美元在原来大幅上涨的基础上再度拉涨近30个点,并刷新两周高位1.1112。数据显示,德国7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为108,预期107.2;德国6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修正为107.5,初值107.4。德国智库IFO经济学家表示,希腊问题的暂时改善提振了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7/n417626763.shtml report 2079 汇通网7月27日讯周一(7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续收平,中间价略下跌。人民币即期市场走势相对独立,全日波动幅度仅6个基点。虽然美元汇率大幅回落,但今天中国股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