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谊兄弟探索电影新变现模式:《命中注定》试水旅游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汉澍 上海报道

  对于日渐火热的中国电影产业而言,除了市场不菲的票房回报外,如今在产业链后端变现模式上更是出现了种种全新的探索。

  7月24日,本土电影《命中注定》的出品方、华谊兄弟(300027.SZ)和众信旅游(002707.SZ)、意大利旅游局共同公布 一项重要决定——三方将推出《命中注定》同主题的一款旅游项目产品,而该产品的目的地正是前述电影中的主要境外拍摄地意大利。

  类似的尝试并非心血来潮。“目前观察电影市场主要的着眼点都是关于一部电影的票房本身,但电影背后的产业链有巨大的衍生空间。除了以往的授权消费品、玩具、图书等周边外,与电影相关的旅游市场其实是一座非常巨大的金矿,而这座金矿目前还少人问津。”上海一家文化产业基金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电影总局官方披露的数据,2014年全国电影总票房296.39亿元,同比增长36.15%,而全年城市影院观众达到8.3亿人次,同比增长34.52%。

  8.3亿人次、年均30%以上的观影群体增长量正是蕴藏在电影产业背后一股巨大的旅游潜力,如果按照这一增长速度,明年中国电影市场的观影人次将突破10亿大关。如何将这10亿观影人群的流量找到合适的变现路径,将成为每一家电影公司倍感兴奋的话题。

  据悉,华谊兄弟这次为《命中注定》开发的“电影+旅游”相关产品在业内尚属首次。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与华谊兄弟早年布局线下实景娱乐类主题公园的战略思路密切相关。

  “电影+旅游”模式试水

  电影对于旅游市场的带动作用毋庸置疑,由于电影外景拍摄而带红一座城市或景区的案例时有发生。

  比如早年《大话西游》为拍摄地宁夏沙湖带来了巨大的知名度和旅游人群;2012年度刷新国产片票房纪录的《泰囧》更是让泰国清迈成为了当年春节期间最火爆的线路。

  对于此次联合开发《命中注定》同名旅游产品的华谊兄弟而言,早年电影的相关旅游积累或是其酝酿这一新产品的启发来源。2008年华谊兄弟出品的电影《非诚勿扰1》就曾将无数影迷带上了前往日本北海道的旅程。

  虽然电影热映带动取景地旅游的现象已经不胜枚举,然而此前电影公司在催热的旅游线路中并没能获得任何匹配的利益分享。

  有电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之前电影作品与取景地的合作还普遍停留在“植入营销”的范畴,双方的思路暂且都局限在广告层面的合作。而华谊兄弟此次的尝试,颇有一点“流量经营”、“按效果付费”的意味。

  根据众信旅游和华谊兄弟达成的战略合作方案显示,双方预计首个旅游团将在《命中注定》电影上映的2个月后成行,双方将就线路盈利进行分成。有业内人士的消息称,华谊兄弟方面的最高分成比例可达到50%。

  目前来看,华谊兄弟在《命中注定》这部影片上的收入主要将分为两部分:一块是传统的电影票房收入,而另一块则是旅游产品的收益分成。众信旅游方面表示,随着中国出境游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国游客的出境游需求也在不断的细化,这促使旅游行业开展更多的跨界合作。“旅游行业与娱乐影视业联系密切,电影观众往往也是潜在游客,用电影带动目的地旅游、用影片推动旅游产品研发,这类的电影旅游市场前景必将非常广阔。”

  华谊大肆布局实景娱乐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持续火爆,以此为基础的“电影+旅游”正迎来庞大的目标群体,据预计,到2020年,全国文化消费需求总量将达16.65万亿元,其中与旅游产业的结合正越来越引起业内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命中注定》以前,华谊兄弟就已经在线下实景娱乐、主题公园方面进行了全国布局。

  2011年8月,在华谊兄弟发布当年半年报之际,首次发布实景娱乐战略,该板块将之前已经发布的华谊兄弟文化城项目、电影主题乐园项目与当时尚未涉及的外景地和实景演出四部分糅合在一起。彼时,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便表示,会亲自主管实景娱乐事业部并将加大华谊衍生产品开发。

  而华谊旗下的著名导演冯小刚此后也成为了华谊实景娱乐板块IP变现的一位先锋。2012年5月,冯小刚和王中军、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在北京联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打造电影旅游商业项目——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以期呈现颇具特色的电影主题旅游胜地。

  如今电影公社已建成开放。据中新网海南近期报道称,电影公社平日接待游客2000人,周末可达3000人,稳定增长的游客接待量带动了创业商家的消费量。2014年6月,华谊兄弟又以5.39亿元出让其持有的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49%的股权给北京华信实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经过近三年的培育,华谊实景娱乐板块迎来了一个不小的拐点。据其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业务拓展迅猛,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63.66%。而据华谊兄弟近期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56亿元-2.39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377%-632%。其中,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稳步推进,报告期内签约2个新项目,累计签约项目已达13个。

  “不去跟地产龙头比拿地能力、资金实力和营销能力,转而跟旅游板块结合能够发挥华谊的优势,使其用IP吸引游客和带动旅游消费。归根结底,影视内容仍是产业链布局的核心,是其实景娱乐授权的基础。”上海一家券商互联网传媒板块研究员认为。

  作者:张汉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8/content_133994.htm?div=-1 report 3310 本报记者张汉澍上海报道对于日渐火热的中国电影产业而言,除了市场不菲的票房回报外,如今在产业链后端变现模式上更是出现了种种全新的探索。7月24日,本土电影《命中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