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能险半年结算利率高位运行 安邦多款产品收益率微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闫沁波

  实习记者 范嘉琪 重庆报道

  截至7月27日发稿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存续的500余款万能险产品,绝大多数产品结算利率维持在4%到6%之间,有30%左右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维持在5%以上。在2月份新发布的《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取消万能险不超过2.5 %的最低保证利率后,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继续保持平稳。

  同时,记者发现,进入5月份,安邦集团旗下的安邦人寿以及“和谐健康”的多达10余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出现下降。而包括幸福人寿、北大方正人寿、中新大东方等多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出现上升。

  据保险公司内部精算部门人士透露,在保险新规定实施后,保险公司将相似的万能险产品划入同一账户进行管理,但在公布结算利率时,一般是将结算利率低的产品调高结算利率。

  收益率基本保持平稳

  截至2015年6月,有170余款万能险产品收益率高于5%,约占万能险产品总数的30%,而绝大多数产品结算利率维持在4%到6%之间。

  其中,幸福万佳欢盈两全保险(万能型)、幸福团体年金保险(万能型)、幸福理财宝两全保险(万能型)等多款产品的结算利率持续走高,从2014年末的4.1%上升到4.6%后,在2015年6月上升到5.0%。

  按照保监会今年2月发布的《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万能单独账户的资产应当单独管理,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万能单独账户资产的实际投资状况确定结算利率。

  “除了取得的投资收益升高外,万能险新规中,不同结算利率产品需要建立单独账户的要求,使得保险公司把相近的产品,合并到一个账户内运行,所以出现几款产品公布一个结算利率的情况。”某保险公司精算人士分析。

  同时该精算部门人士表示,一般保险公司在调整账户时,会选择给与客户一个相对较高的结算利率,比如把原先结算利率分别为4.3%和4.5%的账户合并后都按照4.5%的结算利率公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一些公司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出现波动,其中包括华夏人寿和天安人寿。

  进入5月后,华夏人寿的华夏摇钱树两全保险(万能型,A款)结算利率由此前的5.5%左右,飙升到7.1%,而在6月又上升到7.2%。而且,天安人寿的安心盈B款两全保险(万能型)6月份结算利率也达到7.2%,但此前2至5月份,其结算利率仅为4.8%。

  亦有保险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如果属于资本市场比较活跃的参与者,那么该公司在万能险资金配置中,权益类资产比重可能偏高,也就会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比较大。此外,一些公司存在借高预定利率万能险“吸金”的现象。

  安邦多款产品小幅波动

  进入5月后,安邦人寿与和谐健康保险的10多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出现小幅下降。其中4款产品属于和谐健康保险,其余产品属于安邦人寿。

  安邦白玉樽1号终身寿险(万能型)、安邦慧宝宝少儿两全保险(万能型)、安邦少儿财富666号两全保险(万能型)收益率从1至4月的5.20%下降到5、6月份的5.10%。而3、4月份,安邦人寿其余多款产品结算利率由此前每月5%的幅度,上升到5.10%,在进入5月、6月后回落至5%。

  同属安邦集团的和谐健康保险旗下也有多款产品出现了类似情况。和谐健康旗下此前结算利率最高的一款产品康赢5号结算利率在1至3月份达到5.5%,同样在进入5月份后回落至5.3%。不过此结算利率水平仍处于行业前30%位置。

  对此波动状况,安邦集团相关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寿险子公司(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健康险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多款万能险产品自上市以来,月结算利率一直保持较稳定水平,比如:自2013年5月份以来,安邦人寿的大部分万能型保险产品每月公布的结算利率均维持在5%(年化)以上(包含5%)。该收益率水平在业内同类产品中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同时安邦集团表示,万能险非固定收益产品,结算利率在最低保证利率之上是不确定的。安邦人寿与和谐健康的部分万能险产品从2015年5月开始,对结算利率进行微调,调整幅度属正常波动。该调整并不意味着安邦保险相关子公司产品结算利率有持续下调的趋势。未来,安邦集团部分产品结算利率不排除适度上调的可能。

  作者:闫沁波 范嘉琪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8/content_134006.htm?div=-1 report 2680 本报记者闫沁波实习记者范嘉琪重庆报道截至7月27日发稿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存续的500余款万能险产品,绝大多数产品结算利率维持在4%到6%之间,有3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