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周净流出84亿美元上证重挫8.48% 广发预测A股年底有望纳入MSCI指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尽管A股调整继续,市场已开始提前布局ETF市场。

  7月27日,广发国际资产管理正式推出“广发国际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ETF”追踪去年6月推出的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为亚洲首个追踪该指数的ETF产品。

  “近期A股波动不会影响ETF推出步伐,ETF应追踪具有代表性及认购性的指数,以及基金经理的经验作考虑。”广发国际行政总裁林永森坦言。

  广发国际此次推出的ETF产品属于实物资产基金,是双柜台的人民币、港币双币交易所买卖基金(ETF),计划于7月29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每手200个单位,买卖费用年率0.8%,低于其他市场上市的A股EFT平均1.12%的费用。

  “该基金追踪国际投资者能参与投资的A股表现,并囊括MSCI中国全股指数内的A股成分股。同时,由于没有固定的成分股数目,采用自由流通调整市值加权的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可以更加准确地反映市场持续增长的规模。”广发国际ETF业务总监刘韵茹表示。

  从构成来看,相比之下,目前市场上常见的A股ETF一般追踪富时A50 以及沪深300指数,后者均没有对内地股市对外国投资者仍有持股不超过30%的限制进行相应调整,而且均采用固定的成分股数目。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未来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该基金与其所追踪的A股市场在同一时区交易,相比欧美上市的同类ETF有所优势。同时,在香港买卖 EFT无须缴付印花税以及资本利得税。

  年底有望纳入MSCI指数

  虽然A股二度冲刺MSCI指数再遭“爽约”,但一些市场人士仍然对A股加入MSCI指数保持乐观。

  “我们相信年底A股会纳入MSCI指数,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以及A股市值庞大,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海外长期投资者以及那些资管机构对于投资A股市场的兴趣一直存在,并且A股在市场准入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林永森表示,并透露该ETF可以RQFII及在未来以沪港通进行交易。

  同时,刘韵茹表示,希望在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前,投资者可以根据投资进度增加投资比率,当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由于本身该ETF在计算标准方面与新兴市场指数一致,因此投资者可以追踪相关指数。

  MSCI董事总经理Rene Veerman指出:“在去年6月推出的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涵盖了如果中国A股被全面纳入MSC新兴市场指数时的A股成分股,该指数也标志着MSCI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中国是全球最大及最流通的市场之一,而外资参与的比重却不到2%。”

  MSCI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RemyBriand此前曾透露,如果A股在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实际权益拥有权这三方面遗留问题得到改善,不排除会在明年6月以前的常规年度检讨之前作出特别安排。

  作为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标,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全球机构股票资产以MSCI指数作为基准,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则被全球1.5万亿美元的基金所采纳。

  考虑到内地股市对外国投资者仍有持股不超过30%的限制,MSCI仍将保留初步纳入5%A股的比重,相对应在新兴市场指数中权重约1.3%。中国A股将被保留在2016年新兴市场指数评估名单。

  根据MSCI明晟今年6月公布的A股纳入路线图显示,在初步加入5%的A股之后,中国相关股份在整个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将达到30%,而逐步过渡至完全纳入A股后,该比重将升至43.6%。

  连续两周净流出84亿美元

  虽然市场对内地政府救市措施仍存有分歧,但国际投资者却已“用脚投票”选择离场。

  7月27日,上证综指急泻8.48%,同时跌穿3800点收报3725.56点,创下八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申万宏源研究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指出,中国股票市场全球资金连续两周净流出。该报告引用EPFR资金流向数据显示,7月16-22日的一周内,中国A股共录得28.57亿美元的净流出,而前一周则净流出高达55.77亿美元。

  同时,野村证券提供的沪港通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的一周内,北上购买A股的“沪股通”依然录得1.03亿美元的净流出。7月27日,内地A股再次大幅震荡,沪股通继续出现1.48亿元的净流出。

  “由于政府救市强行将市场拉回,导致未能调整到位,同时大量的融资盘又冲入市场。虽然之前的救市措施是有效的,但却破坏了游戏规则,并且造成强烈的市场反弹的道德风险,从而导致很多外资机构纷纷选择撤离观望。”某外资对冲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惠理集团主席谢清海则表示:“如果内地政府未有出招救市,中国经济会很大机会出现"硬着陆",影响内地股市未来稳定,因此政府对股市作出干预并不是错,而干预只是作出调整。”

  他续称:“A股调整为中央政府进行金融改革提供机会,内地股市需要有更好的监管制度、企业管治,以及邀请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令股市不再受政府措施影响,回归基本面。相信未来 A 股会更健康及具有持续性,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会大大降低。”

  然而,全球最大指数基金公司之一领航集团(Vanguard Group)发言人则透露,尽管目前仍有四分之一A股停牌,却无意推迟今年内将A股纳入其旗舰新兴市场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基金”的计划。

  该公司6月初首次宣布会把A股纳入领航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基金(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 VEIEX)和领航富时新兴市场交易所买卖基金(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 VWO),并占前者的权重约5.6%。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8/content_134087.htm?div=-1 report 2651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尽管A股调整继续,市场已开始提前布局ETF市场。7月27日,广发国际资产管理正式推出“广发国际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ETF”追踪去年6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