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养老金入市亏得有多惨?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日本新华侨报主编蒋丰:日本养老金大部分被盲目用于阻止日经道琼斯指数下滑,最后不仅没有力挽狂澜,大部分资产还被蒸发。

  “日本养老金进入股市债市,曾经是一个经典的失败案例,是一个充满悲伤的故事。”72岁的日本经济学者皆川,是笔者的多年老友。

  回忆起日本养老金最初进入投资市场时的情况,向来严肃和淡定的他,突然有了极为少见的情绪起伏,让人颇感意外,也足见此事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

  日本养老保障制度被称为“年金制度”,养老金被称为“年金”。

  日本的“年金”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国民年金,又称基础年金,凡处于规定年龄段的国民,都可以加入并享受国民年金;第二种是与收入联动的厚生年金和共济年金,企业雇员和公务员等依据身份不同而分别加入“厚生年金”和“共济年金”。

  从1961年设立国民年金制度开始,日本全体国民都加入了公共年金,称之为“国民皆年金”。其中厚生年金、国民年金的加入者最多,规模最大。

  截至2013年末,日本厚生年金加入者有3527万人,领取者3216万人;国民年金加入者2750万人,领取者3140万人。

  不难看出,日本的养老金已经是生之者寡食之者众。如果不能保证养老金保值增值,日本的养老体系将难以支撑。

  日本的养老模式奉行“国家中心主义”原则,政府主导着养老资金的管理。厚生年金和国民年金均由厚生省社会保险厅管理,而共济年金则由各互助协会自行管理。

  国民年金的三分之二收入来自收取的保险费,三分之一来自政府的财政补帖。另外,政府还承担了厚生年金和国民年金的全部管理费用。

  从1961年到2001年3月31日为止,日本养老金收入减去支出后的节余资金,约有142万亿日元,达到2000年日本GDP的28%,是世界上最大的养老储备资产之一。

  规模如此巨大的养老金资产,如何保值增值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日本在建立养老金体系的同时,也制定了一个被称为“财政投资融资计画”的运用体系。

  从1996年至2000年的运用情况来看,20%—25%的养老资金用于购买政府债券,而直接给各个投资机构的份额在75%—80%之间,始终占据总额的绝大部分。

  从1986年开始到2000年,日本养老金大约有五分之一直接投资于资本市场。这部分年金资产运营由年金福祉事业团来承担。

  年金福祉事业团在厚生省的指导下,先确定投资应长期保持的资产构成比例之后,再按照这个比率分散投资于国债(约55%)、公司债券(约1%)、国内股票(约25%)、国外债券(约5%)、国外股票(约10%)等。2000年,年金福祉事业团将资产委托给40多家金融机构来投资运作。

  可是,由于投资市场变化多端,日本很难制定选择投资机构的标准及目标要求,也很难进行有效监管。

  在经济萧条的情况下,日本养老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大幅亏损。截至2001年3月,累计亏损达到2.3万亿日元。

  由于投资失败,2001年3月的财投制度改革中,原年金福祉事业团被解散,其业务由新成立的年金投资基金来承担。

  可是,考虑到社会稳定及千丝万缕的关系,许多经营亏损的投资机构并没有被关闭,还在靠养老金出资和政府补助金投入来维持运营。

  就这样,由“财投计画”造成的损失还在继续发生,养老金投资陷入恶性循环,从而对日本经济发展造成更大的损害。

  养老金投资失败还是日本财政恶化的重要原因。为了填补漏洞,税收、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负担率逐年增加,日本国民的社会保障负担越来越重。

  以养老保险费为核心的社会保险负担,让日本企业成本飙升、难以再投资。毫不夸张地说,养老金投资失败是日本“失去20年”的重要原因。

  日本学者原田分析最初日本养老金投资失败时认为,日本政府在市场机制发育不够完善的阶段起到了替代市场的作用。

  但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功能的完善,过多的国家干预就会失效,并对经济发展造成危害。

  由于制度惯性和利益关系的根深蒂固,政府主导下的经济和社会体制转换并非易事。

  日本养老金投资机构大部分是政府系统的企业,长期以来靠“财投计画”的低息借款来运营,面临破产的情况下,还会受到政府的保护,继续注资以维持运营下去,这就是个掏空养老金的“恶性循环”。

  另外,由于承担资金运作的是厚生省内部的养老经办机构,不是真正独立的市场主体,尽管在投资管理上采用市场化投资策略,并聘请外部专家制定投资组合方案,但其投资管理仍摆脱不了政府干预。

  长期以来,在投资决策上执行政府的意志,大部分资金以购买债券、国内股票、住宅投资等形式被政府借回用于公共项目的建设。

  由于养老金大部分投资于国内资本市场,20世纪90年代日本产生了严重金融泡沫并最终破灭,股票市值下跌,资产大幅度缩水。

  在这种情况下,养老金的回报率当然很差。这期间,日本年金福祉事业团投资造成了大约1.3万亿日元的损失。

  因为没有意识到股票市场的价格是由经济力量来决定的,日本养老金竟然大部分被盲目用于阻止日经道琼斯指数下滑,最后不仅没有力挽狂澜,大部分资产还被蒸发。

  现在,日本养老金投资方针经过不断完善,开始向“国际化多种分散投资”转变,并建立了第三方评估的投资机构选择体系,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以国民年金的投资为例,截至2014年3月31日,投资外国股票的比例为29.1%,投资日本股票为19.8%,投资外国债券为11.8%,投资日本债券为20.1%。

  不难看出,日本养老金投资,在国内国外、股票债券上的分布非常平衡,符合“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投资黄金定律。而2013年日本国民年金的收益率也已经恢复到了8.23%!

  本文作者:蒋丰,日本新华侨报主编

business.sohu.com false BWCHINESE中文网 https://www.bwchinese.com/article/1070863.html report 2763 日本新华侨报主编蒋丰:日本养老金大部分被盲目用于阻止日经道琼斯指数下滑,最后不仅没有力挽狂澜,大部分资产还被蒸发。“日本养老金进入股市债市,曾经是一个经典的失败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