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洲货币汇率风暴正在形成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许多亚洲货币在经过一段不小盘整后,都因最新“希腊因素”冲击,再度出现剧烈动荡风暴。

近几个月,许多亚洲货币在经过一段不小盘整后,都因最新“希腊因素”冲击,再度出现剧烈动荡风暴。

  近几个月,许多亚洲货币在经过一段不小盘整后,都因最新“希腊因素”冲击,再度出现剧烈动荡风暴。

  当全球经济不好时,会出现一种“羊群效应”,谁不参与谁输,逃不过的终会被踩死。因此,亚洲国家担心,汇率因素会严重削弱本国对外竞争力;为了保护出口及本国市场,可能都会被迫进行竞争性贬值。

  许多国际机构明确指出,第一个沉不住气的亚洲大国就是日本,早在1个月前领先挑起新一轮贬值潮,这次“希腊因素”暴冲欧元地位,势将加大日元贬值力度,对升高亚洲货币战争,更具积极攻势效应,已成为国际市场普遍关注焦点,绝对不容小觑。

  亚太地区的多种货币在上周五出现了多年以来的低位:澳大利亚元兑美元汇率跌至六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印度尼西亚盾兑美元汇率则是有近二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韩元汇率跌0.6%,接近三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泰铢也有2009年以来的最低汇率。1997年, 泰国在东南亚各国金融市场的自由化程度最高,秦铢紧盯美元,资本进出自由。

  泰国经济的"泡沫"最多,泰国银行则将外国流入的大量美元贷款移入到了房地产业,造成供求严重并衡,从而导致银行业大量的呆账、坏账,资产质量严重恶化。

  知名经济学家如松表示,1997年上半年,泰国银行业的坏账据估计高达9000泰铢(约合310亿~350亿美元)。加之借款结构的不合理,更让泰国银行业雪上加霜。泰国银行业的海外借款95%属于不到一年的短期借款。索罗斯自然看得很清楚。

  3月,当泰国中央银行宣布国内9家财务公司和1家庄房贷款公司存在资产质量不高以及流动资金不足问题时,索罗斯认为千载难逢的时机已经来;索罗斯及其他套利基金经理开始大量抛售泰铢,泰国外汇市场立刻波涛汹涌、动荡不宁。

  泰铢一路下滑,5月份最低跌至1美元兑26.70铣。泰国中央银行在紧急关头采取各种应急措施,如动用120亿美元外汇买人秦铢,提高隔夜拆借利率,限制本国银行的拆借行为等。这些强有力的措施使得索罗斯交易成本骤增,一下子损失了3亿美元。

  但是,只要素罗斯对他原有的理论抱有信心,坚持他的观点正确,他不仅不会平掉原来的头寸,甚至还会增加头寸。第一次攻击虽然失败,但3亿美元的损失根本无法吓退索罗斯,暂时的损失更无法阻挡索罗斯。

  6月下旬,索罗斯筹集了更加庞大的资金,再次向泰铢发起了猛烈进攻,各大交易所一片混乱,秦铢狂跌不止,交易商疯狂卖出泰铢。泰国政府动用了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150亿美元的国际贷款企图力挽狂澜。

  但这区区450亿美元的资金相对于无量级的国际游资来说,犹如杯水车薪,无济于事。

  7月2日,泰国政府由于再也无力与索罗斯抗衡,不得已改变了维系13年之久的联系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制。泰铢更是狂跌不止,7月24日,泰铢已跌至1美元兑32.63铢的历史最低水平,泰国政府被国际投机家一下子卷走了40亿美元。

  两次攻击,让泰国金融陷入瘫痪。

  对于这些国际炒家来说,一国的货币体系只要出现问题,比如国际收支、汇率高估、内部坏账累积等问题,即便政府暂时可以吓退他们,但政府不是美联储,当外汇流动性头寸出现问题的时候,终归难逃国际炒家的魔手。

  中国国务院上周宣布了旨在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并表示将会允许人民币汇率在一个更大的区间内波动。

  中国政府是在跌至15个月低位的制造业指数显示国内乃至全球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做出这些决定的。

  允许货币汇率更自由波动,甚至可能是进一步贬值的态度可能对亚太地区已经受困的经济体带来更大威胁—来自中国的产品可能因此变得更有竞争力。

  2015年以来,亚洲地区的多种货币已经因为美联储将会很快提高短期利率的市场预期所造成的美元总体升值而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在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公布令市场失望的经济数据之后,澳大利亚元兑美元的汇率一度大跌1.1%。

  澳新银行在新加坡的货币策略师Khoon Goh说,“如果(人民币)还会贬值,澳大利亚元将继续受苦。”

  他表示,与过去几周不同,周五的汇率变化“并不是美元的走势带来的”。澳新银行认为,亚太地区的货币汇率还将会进一步下降。

  眼下,中国外汇储备的持续下降已经创出了1993年有数据以来的最长连降纪录,同时可能也标致着中国外汇储备积累时代的终结。外汇储备的不断积累,曾经促使中国央行加大欧元在储备中的比例,以减少其对美元的依赖。

  如松表示,当一国抛售外汇保汇率的时候,说明自身的汇率是高估的,这是很显然的道理,汇率平衡或低估的时候无需抛售外汇,进出口贸易和资本流动会自己保持平衡。此时最容易遭到攻击,这个攻击是一种市场行为。

  这样的情形开启贬值,毫无疑问是被动性贬值,与主动性贬值有本质差别。

  6月贸易顺差2842亿元,3-5月的外贸顺差是181.6亿元、2102亿元、13300亿元。整个上半年的贸易顺差是16100亿元,主要的贸易顺差集中在4-6月。

  2015年6月,中国的外汇储备是3.69亿亿美元,而2014年底是3.843亿美元,下降了1530亿美元.

  合计资本流出大约是4000亿美元(16100亿元加上1530亿美元,由于有其它项目,比如汇率损失等,只能估计)。

  上半年贸易顺差的扩大,主要是因为进口下降形成,这点每个人都深有体会。

  进口下降,最终会影响到出口,所以,这种衰退性贸易顺差是难以持续的。

  如松指出,当衰退性贸易顺差不能持续以后,贸易顺差下降,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会加快,汇率就容易遭到攻击。

  现在猪肉价格疯长,带动通胀加速,人民币高估的程度就越来越高。因为通胀是生产要素的主要组成,生产要素价格上升,意味着产品成本上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下降,汇率高估的幅度上升,这种高估的幅度越大,汇率遭到攻击的可能性越大。

  中国外汇储备中的非美货币资产,随着欧元日元的下跌,估计处于亏损状态,此时,如果真的开始抛售非美资产,可能是外汇流动性不足的信号。

business.sohu.com false BWCHINESE中文网 https://www.bwchinese.com/article/1070854.html report 3084 许多亚洲货币在经过一段不小盘整后,都因最新“希腊因素”冲击,再度出现剧烈动荡风暴。近几个月,许多亚洲货币在经过一段不小盘整后,都因最新“希腊因素”冲击,再度出现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