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土耳其总统明日访华,预计重点讨论反导、丝路项目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8日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三将对华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此行重点预计围绕经济话题展开,吸引中国对土耳其港口、铁路等投资,以及反导系统等话题。

  最受各方关注的便是中国“红旗-9导弹防御系统”能否顺利拿下土耳其的订单。2013年,土 耳其曾初步答应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购买价值34亿美元的该系统,但此后几次变化,此番总统访华期间,两国预计将就此展开讨论。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大智慧通讯社(微信号DZH_NEWS)表示,土耳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也是地中海区域的大国,中土这次有望就“一带一路”对接土耳其发展规划进行探讨。

  埃尔多安将率领100余人的商务团队来华,其中包括土耳其Fiba Holding创始人Husnu Ozyegin,该公司持有土耳其第三大港昆波特港65%股权,招商局集团目前正竞标该港股权。

  陈凤英预测,中土的合作模式可能类似中巴、中俄之间的合作,将在经贸园区、铁路、基建等领域率先展开合作。此外,今明两年的G20峰会将先后在土耳其和中国举办,双方仍需在宏观政策方面展开更多的沟通。

  2014年,中土两国双边贸易额286亿美元,中国对土耳其出口额为249亿美元。随访成员之一的土耳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亚太商务协调专员Volkan Yuzer对媒体表示,代表团此行的重要目的是吸引中国对土耳其的投资,另外,土耳其还可以对华出口食物,目前主要是大理石和铜。

  在交通领域,土耳其已选择了中国的高铁。去年通车的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由中国铁建(601186.SH)牵头承建,中国中车(601766.SH)负责机车供应。中国企业还有望参与建设土耳其规划中的贯穿东西的高速铁路,该条铁路线建成后,也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

  在旅游方面,土耳其希望吸引来自中国的高消费旅游群体,其中的措施就包括减少签证要求。在今年的前五个月,中国对土旅游人数同比增加了48%至10.6万。

  工商银行(601398.SH)今年5月成功收购土耳其纺织银行75.5%股权,这是中资银行首次在土耳其设立营业性机构,使土耳其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海外支点之一,支持中国企业的海外商务活动。

  发稿:娄本峰/何巨骉 审校:韩德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728/200000447396.shtml report 212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8日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三将对华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此行重点预计围绕经济话题展开,吸引中国对土耳其港口、铁路等投资,以及反导系统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