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马“两国双园”先行先试 开启丝路产业合作新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7月28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商务厅28日通报,在中马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经过三年的艰苦创业,中马“两国双园”(简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先行先试,发展已初具规模,开启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合作的新模式。

  广西商务厅介绍,中马“两国双园”是中马两国领导人直接倡议和推动的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自2012年4月1日正式开园以来,中马钦州产业园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亿元人民币,7.87平方公里启动区基础设施和配套体系初步形成,城市配套功能加快完善,园区公共服务中心、公租房、国家燕窝及保健食品检测重点实验室等项目已建成,园区已基本具备成片开发和产业项目“即到即入园”的条件。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多个重大产业项目已落户园区。目前,总投资9亿元的慧宝源生物制药项目一期即将完成设备安装;总投资6.5亿元的港青油脂项目建成投产;清真食品、燕窝及保健品等一批东盟传统优势产业项目也已入驻园区。

  此外,园区还积极探索平台型产业发展新模式,重点引进龙头商、先导商和集成商。今年以来,已确定合作建设中国—东盟植物药与天然药研究与产业化基地、易通浩光电产业园、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化基地、弘信创业工场(物流电商平台)、中马科技园(创业孵化平台)五个产业发展平台,总投资85.8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36亿元人民币。

  广西商务厅表示,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加快发展的同时,马中关丹产业园区项目总体进展也十分顺利。不久前,首个入园现代钢铁项目在中马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约开建,该项目总投资人民币80亿元,年产钢材量达350万吨,投产后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钢厂和东盟首家生产H型钢的钢铁厂,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4000个。

  与此同时,中马各方正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马方政府已承诺投资总计约20亿马币用于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为园区配套的水电、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已于2014年8月动工建设。

  为更好实现“两国双园”之间的互通与互动,支撑关丹产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今年4月,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完成了对关丹港的股权收购,成为关丹港的股东。目前,该集团正在与马方股东一起对关丹港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新的深水码头港区,提高港口吞吐能力及效率。

  不久前,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还开通了钦州港-关丹港的集装箱直航航线,使钦州港发往马来西亚关丹的货物,由原先经深圳或香港中转的10天,缩短至4天,为海鲜、时令水果、蔬菜等准空运货物的进出口提供了广阔空间。

  广西商务厅表示,按照建设“中马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的要求,今后,中马“两国双园”将继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原则,加快转型升级,使园区建设迎来大发展、大跨越新时期。

  作者:林浩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7-28/7432677.shtml report 1324 中新网南宁7月28日电(记者林浩)广西商务厅28日通报,在中马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经过三年的艰苦创业,中马“两国双园”(简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