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苏州样本:“招工难”约束经济转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海平 江苏报道

  对制造业规模庞大的江苏而言,劳动力以及带来的用工荒(招工难)问题,似乎已经超过了技术、资金、工艺、产品等,成为了转型升级中最大的约束。

  这在江苏第一经济重镇苏州的表现和影响更为明显。2015年上半年,苏州实现经济总量7088亿 元,同增7.2%,继续领跑江苏,但增幅则在省内排末。

  根据苏州市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第二季度,苏州500家“四上”单位企业从业人员24.04万人,比1-3月减少了1.33万人,用工规模缩减5.2%。

  但企业订单减少、生产任务不足带来的用工规模缩减并未改变“用工难”的问题。苏州的最新调查数据(500家“四上”企业)看,2015年第二季度中,仍有38.5%的企业反映有缺工现象,其中制造业缺工比重为47.2%。

  制造业是江苏转型升级的核心所在。江苏省统计局一位官员在2015年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资金、技术等其他问题都可以帮忙缓解,唯独劳动力问题政府难以发力。”

  劳动力的“两难”

  招工难、用工难是一个动态现象,随经济形势和行业盛衰,但难题中的结构性问题则长期存在。

  企业因人力成本增加和生产任务不足的双重影响,用工规模较往年呈现缩减,是结构性“招工难”问题的核心。

  根据苏州市统计局的调查,2015年二季度住宿餐饮业仍是主要缺工行业,缺工企业比重达80.0%,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缺工比重14.3%,二者均与第一季度末持平;制造业、“其他”行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缺工比重分别是47.2%、37.5%、29.3%、28.6%、24.4%、11.9%,环比分别下降4.0个、12.5个、8.6个、28.5个、4.5个、4.4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78.2%的企业认为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56.4%的企业认为求职人员中缺少受过培训、具备技能和经验的人员;35.8%的企业认为可供选择的求职人数减少,27.4%的企业认为求职人员的专业知识不符合岗位要求。

  而在另一个方面,劳动力则普遍反映企业薪水有待提升。一位95后青年端午节前还在昆山的电子厂上班,如今已在一个居民小区卖西瓜。他说“赚钱不够花”,“在电子厂打工一个月2500——3000元左右,生活上不够用”。苏州月最低工资标准已由2012年的1370元上涨至2014年的1680元。

  事实上对苏州的制造业企业而言,最需要的则是“熟练工、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这三个工种每年的需求都在不断增加,超过30%的企业一直认为最缺专业技术人员。

  不过,从苏州的数据看,企业虽面临用工、招工难,但用工成本影响的负面已经在减少,显示出经营压力在缓解。

  但只有0.2%的企业反映用工成本增幅在20%以上,这表明苏州制造业整体向微笑曲线的“两个高端”转型仍需努力。

  外资流失人员占37.8%

  受调查500家“四上”企业的普遍反映是:员工稳定性差,自行流失率高。

  根据2015年一季度的数据,总体上,企业流失人员2.02万人,其中自行离职人员1.92万人,自行流失率高达95.0%,比2014年末提高4.6个百分点,并且丧失的劳动力主要集中在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此四经济类型合计流失人员1.93万人,占流失人员的95.4%,特别是外资占到了37.8%。

  江苏省统计局发布的消息,苏州2015年上半年的注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40.5亿美元和39.55亿美元,同比下降10.2%、31.7%。

  对企业而言,近些年苏州新生劳动力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职业期望值也相应提高,不仅仅在工资水平方面有要求,更加关注寻求体面的工作,因此企业要“提升管理水平、创造良好就业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知,苏州高等教育的各项数据均保持增幅,但有官员表示,“毕业生去上海的比例在逐年增加”。

  不过,苏州2014年户籍净迁入人口为4万人,其中62%来自江苏之外,显示出苏州继续保持稳健的城市活力,吸引着外来资源。

  作者:王海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9/content_134132.htm?div=-1 report 2647 本报记者王海平江苏报道对制造业规模庞大的江苏而言,劳动力以及带来的用工荒(招工难)问题,似乎已经超过了技术、资金、工艺、产品等,成为了转型升级中最大的约束。这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