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塞上江南”经济转型 张掖定位丝路游客集散中心(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晓 甘肃张掖、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晓 甘肃张掖、北京报道

  “热烈欢迎首班上海包机旅客下榻。”

  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到达张掖时,正好赶上国内某航空公司推出的上海至张掖旅游包机往返航线首班180名游客到达,入住的酒店悬挂着欢迎条幅。

  这是张掖市首次尝试以旅游包机方式“引客入张”。这样的旅游包机航线,近期共开通了4条。

  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自古就是河西走廊上水资源最丰富的绿洲。早在西汉时期,张掖郡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军事要地和中西文化交流中心,今甘肃之名中的“甘”字,便是取自张掖旧称“甘州”。传承数千年的文化以及壮丽的自然风光交汇,让张掖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推动下,张掖正在着力以旅游业推动经济转型。凭借与周边武威、敦煌、青海湖、额济纳旗等旅游目的地的便利对接,张掖正在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丝路之旅上的游客集散地,与青海、内蒙古等地协同发展。

  大数据锁定华东市场

  不望祁连峰顶雪,错把张掖认江南。

  一位曾到过张掖旅游的江苏老板在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聊天时禁不住感叹:“你们真应该去张掖的康乐草原看一下,实在是太美了,远处是雪山,眼前是原始森林,脚下是草原,头顶是蓝天白云。”说完,似有些词穷地连说几个“太美了”,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在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面对色彩斑斓、造型奇特的山丘,游人无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并频频按下相机快门。

  而在这样一块西北腹地,还有一处面积达2.6万亩的国家湿地公园,张掖民谚称其为“四面芦苇三面水”。

  “除了没有大海,在张掖几乎可以看到其他所有的地貌。”张掖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张掖,可以将冰川雪山、森林草原、大漠戈壁、丹霞奇观、绿洲湿地和连片芦苇都聚焦在一个镜头里。

  除了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之外,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据点,张掖传承千年的文化景观也同样不俗。

  始建于西夏年间(公元1098年)的张掖大佛寺,安放着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卧佛形象丰满端秀、姿态恬静安详。大佛寺旁边还矗立着清代兴建的山西会馆,见证了古丝绸之路上商帮的兴衰。此外,国内最完整的汉、明代百里长城,全球最大的山丹军马场,始凿于东晋的肃南马蹄寺及金塔寺石窟群等景点,都是不可多得的旅游体验。

  目前,张掖市共有国家4A级景区13处。旅游业成为推动当地经济转型最活跃的因素。

  据张掖市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张掖市2014年全年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95亿元,分别增长46%和50.7%,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到3.13万人。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1.9%。第三产业增加值、税收、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分别达到41.1%、50.1%和49.3%。

  最新数据显示,张掖上半年共接待境内外游客59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34.99%和44.59%。接下来的7月至10月,张掖将正式迎来旅游旺季,旅游业相关数据或将再创下新高。

  借力包机引客,正是张掖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又一举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上海至张掖的旅游包机航线之外,张掖市还在7月9日前后推出了宁波、杭州、合肥至张掖的旅游包机。上述航线均持续到8月底。

  “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到张掖旅游的游客主要来自华东地区,所以我们特意推出针对华东地区的包机线路,通过游客的口口相传,继续带动华东游客赴张掖的旅游热情。”张掖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而春秋旅行社通过客源数据分析,也得出类似的结论,双方在今年初的洽谈中一拍即合。

  尽管目前尚未有具体的游客统计数据,但上述负责人介绍,旅游包机的机票已经一票难求。作为旅游包机的第一次尝试,张掖将根据旅游包机的效果,在明年推出更多的直飞航线。

  游客集散地协同效应

  “来到张掖,不仅要看张掖的奇景,丝绸之路沿线和西北地区的美景都不要错过。”上述负责人介绍。

  凭借与周边武威、敦煌、青海湖、西宁塔尔寺、内蒙古额济纳旗等旅游目的地的便利对接,张掖正在着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区域性的游客集散中心。

  多位旅行社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丝绸之路旅游历来是旅行社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单价较贵、且较为辛苦的一段旅程。一般情况下,游客都是从兰州或敦煌进出。从兰州出发,主要是乘坐大巴或火车沿河西走廊一站一站前行,路上耗时很长。而如果直接飞往敦煌,则机票价格过高。此前,张掖是丝绸之路旅游的必经之地,但因为交通缘故,几乎很少直接到达张掖。

  上述负责人介绍,开通直飞航线后游客可以直接到达张掖。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与兰州相比距离核心景区更近,离嘉峪关仅2.5小时车程,可以节约近8个小时。根据目前开通的直飞航线,旅行社推出了“拉萨+羊卓雍湖+纳木错+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张掖”、“西宁青海湖+门源+茶卡盐湖+祁连金银滩+卓尔山+马蹄寺+张掖丹霞”等线路。旅行社方面表示,茶卡盐湖被誉为中国“天空之境”,是许多游客心目中的旅游胜地。上述产品组合对游客十分有吸引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张掖市加大了与周边城市和地区的协同力度,共同打造旅游品牌。

  国道227线从青海西宁起,到甘肃张掖止。这条被誉为“最美国道”之一的公路沿途风景奇特秀美,成为众多自驾游爱好者的胜地。此前,青海省西宁城北区、大通县等就与张掖市甘州区、民乐县共同成立最美国道227线区域旅游合作联盟,携手开拓旅游资源。

  “我们希望通过丰富的线路产品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张掖。除了带动张掖的旅游之外,游客在本地中转歇脚带动的消费潜力都是我们所看重的。”上述负责人介绍。

  “10月份还可以通过张掖到内蒙古的额济纳旗,欣赏蓝天下金灿灿的胡杨林。”该负责人介绍。

  作者:王晓 甘肃张掖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9/content_134182.htm?div=-1 report 2998 本报记者王晓甘肃张掖、北京报道“热烈欢迎首班上海包机旅客下榻。”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到达张掖时,正好赶上国内某航空公司推出的上海至张掖旅游包机往返航线首班18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