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贾跃亭高位减持回哺乐视网 13家公司或将复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面对公司股价近期持续低迷的状况,作为创业板龙头之一的乐视网(300104.SZ)再出大招。

  乐视网7月27日晚发布的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此前减持所得资金,将全部借与上市公司。而且这笔资金归还后,贾跃亭将自收到还款 之日起六个月内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

  不仅如此,贾跃亭还承诺,届时增持同样数量股份时,若增持均价低于减持均价,则减持所得款项与增持总金额的差额将无偿赠予上市公司。根据此前的减持公告,这将涉及25亿元之巨的现金。

  此外,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也计划在未来一年内自筹不少于5亿元增持公司股份。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人员还承诺,六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股份。

  在上海交通大学会计与财务系副教授陈欣看来,乐视网在融资能力受限的情况下,具有较强的市值管理动机推高股价以获取资金支撑其庞大生态的商业模式。

  另一方面,乐视网的做法让外界对救市增量资金的“后备军”又有了新的想象空间。

  “我们判断这背后可能与监管层的态度不无关系,这种推测如果属实,那么可想而知,后面还会有大量类似资金将加入增持大军。”北京一位资深市场研究人士分析认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7月28日,在遭控股股东净减持的上市公司中,中国重工(601989)、文峰股份(601010)、万邦达(300055)、南钢股份(600282)等,年内减持额均超65亿元以上,中国重工控股股东减持金额更高达83.5亿元。而减持金额排在前列的13家公司累计遭套现金额更是达到了1067亿元之巨。

  证监会7月28日的最新表态,更让前述分析人士坚定了自己的判断。证监会当天通过答记者问的方式称,“已组织稽查执法力量,重点针对27日集中抛售股票等有关线索进场核查。”

  蹊跷的“承诺”

  事实上,在熟悉乐视网的研究者看来,贾跃亭的“护盘”之举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目前,乐视控股的非上市公司业务板块包括乐视影业、网酒网、 产业投资、超级汽车、超级手机等。这些业务尚处于市场开拓早期,虽然有助于乐视生态的建设,但短期很难产生正向现金流,仍需大量资金注入。

  早在2014年末,包括贾跃亭在内的贾氏姐弟三人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大多都处于质押状态,他们一共质押了约3.43亿股,以当时近30元的股价和50%的质押率来估算,可以融资50亿元左右。这些资金多被用于发展乐视控股集团的非上市公司业务,这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乐视集团的资金紧张程度。

  陈欣称,对于创业者来说,依法减持是资本市场赋予的天然权力。关键是看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的目的、在减持过程中所传递的信号,以及其市值管理行为是否合法合规。

  此前,乐视网在公告减持计划时,贾跃亭就承诺将资金全部免息借给乐视网作为营运资金使用,且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贾跃亭在减持第一批股份后与乐视网签署了第一笔资金25亿元的《借款协议》。

  “考虑到资金的时间价值,这意味着他回收借款时真实价值要缩水一半以上。” 陈欣表示。“而从贾家姐弟减持后的资金流向来看,他们的减持实质上都是在补贴上市公司,显示乐视网的控制股东今后的重点仍是发展上市公司。”

  陈欣认为,在公司不能产生较大金额经营性现金流的情况下,乐视网要支撑起短期的大规模扩张除了股东借款外似乎并没有太多的融资选择。

  实际上,从最早2014年底乐视网的高管增持开始,乐视网围绕市值管理就一直颇费周章。

  此前,贾跃亭所持有的股份于2013年8月12日因上市已满三年解除限售,且按照高管限售股份规定,贾跃亭直接持有股份总数的25%在今年1月1日解除限售。

  此后,乐视网在3月30日晚间披露了2014年报,给出每10股转增12股及派现0.46元的分配预案。本次高送转的除权除息日被定为5月13日。

  而5月14日即为原花儿影视股东曹勇和白郁、北京鑫富恒通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大正投资有限公司的解锁日期,也是贾跃亭因非公开增发不减持的承诺过期日。

  二级市场上,乐视网股票从4月21日股东大会结束通过高转增的分配方案即开始大涨,从4月20日收盘价37.37元(复权价)在不到20个交易日中上涨至5月13日除权除息后的最高价89.50元。可以看出,乐视网的股价达到高位与解禁时间具有较强的一致性。

  此外,乐视网在6月30日公布与卫宁软件(300253.SZ)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开发互联网医疗市场。可以预见,公司在下半年仍将继续其生态圈打造战略。为满足乐视网快速扩张中的庞大生态对资金的需求,短期内维系高股价仍是公司的一个重要动机。

  否则,公司在2015年5月25日通过的75亿元定增预案能否如期实施,也将面临不确定性。此前,乐视网在2014年8月计划以每股34.76元价格进行的45亿元定增因种种原因未获证监会批准。如今,公司新一轮定增计划是否能顺利完成或取决于乐视网的股价是否能重回高位。

  截至7月28日收盘,乐视网股价报收43.25元,全天仍告跌4.21%。若按发行价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90%,或者发行期首日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计算,意味着乐视网定增价格或达到60元左右,如果乐视网股票的市场价格不能给予投资者相当的安全边际,其增发难度将可想而知。

  增持弹药库或迎千亿资金?

  事实上,在乐视网主动维护股价以护航定增的分析之外,还存在另一种观点。

  “贾跃亭的表态很不合常理,意味着他减持套现的收益将全部吐出来,最终的结果与没减持一个样,如果只是为了稳定股价,那应该全部的资金都用来增持才对,为什么差额的部分还要赠送给上市公司呢?”前述北京市场研究人士指出。

  他因此推断,这一纸蹊跷承诺背后,不排除存在监管层的“窗口指导”。而前期高位减持套现的大股东并不在少数。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超过2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就多达35家。

  其中,净减持金额超过百亿元以上的公司就有3家,分别包括兴业银行(601166.SH)、京东方A(000725.SZ)、中信证券(600030.SH),其减持金额分别高达212亿元、131.83亿元和115.15亿元。

  此外,净减持额在50亿至10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计有7家,分别包括中国重工、酒钢宏兴(600307.SH)、文峰股份、万邦达、南钢股份、民生银行(600016.SH)、紫金矿业(601899.SH),净减持额分别为83.52亿元、83.05亿元、74.55亿元、68.44亿元、65.67亿元、53.91亿元、52.49亿元。

  同样,大名城(600094.SH)、金科股份(000656.SZ)、汉缆股份(002498.SZ)等3家公司年内净减持额亦超过40亿元以上,分别达43.66亿元、42.95亿元、40.07亿元。

  这就意味着,仅上述13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被重要股东减持套现的资金总量,就高达1067亿元之巨。

  不过,相比巨额减持,这些公司在暴跌后的自救措施却堪称“雷声大雨点小”。

  如位居创业板减持之首的万邦达,其7月17日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计划说明的公告”称,控股股东计划以不超过18.94元/股的价格增持不低于5亿元;如股价仍不能企稳,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 30%,控股股东将在年内持续增持。

  二级市场上,截至7月28日,万邦达股价报收20.80元,尚没有触及控股股东的增持价格线。

  而央企中国重工在被大股东及其关联企业巨额套现逾80亿元之后,公司7月11日发布的维稳公告仅简单提及,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大股东不减持公司股票;在未来六个月内,在公司股价偏离价值的情况下,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在增持完成后六个月内不转让所增持的公司股票。

  作者:何晓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9/content_134161.htm?div=-1 report 5985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面对公司股价近期持续低迷的状况,作为创业板龙头之一的乐视网(300104.SZ)再出大招。乐视网7月27日晚发布的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称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贾跃亭高位减持回哺乐视网 13家公司遭千亿套现或将复制(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