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流动性“冰封”成交额不及A股一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赵阳戈

  新三板公司家数虽然与日俱增,但交投却显得太过清淡,尤其是经过本轮大跌之后,流动性接近冰封。

  股转系统数据显示,7月24日,2876家挂牌公司仅498家有成交,成交金额也就3.38亿元,只相当于一家A股公司普普通通的日成交额,流 动性匮乏可见一斑。

  日成交额仅数亿

  股转系统数据显示,7月24日,287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成交的公司只有498家,其中372家为做市转让,126家为协议转让,成交金额合计3.38亿元,成交股数6075.07万股,成交笔数6623笔。相比下跌前,新三板如今的交投可谓进入了“冰河时期”。

  即使在本轮下跌之前的4月7日,新三板的日成交额也只有52.29亿元,有成交的公司家数也就在几百家上下,大部分公司都没有交投。

  据安信证券观察,协议转让龙头股中科招商自5月中旬首批定增股上市以来,曾出现交易量小高峰,单日成交过亿。但进入7月以来,除7月9日单日成交过亿,成交额持续维持在低位,近日更是连续缩量,成交额徘徊在1000万元。而做市龙头股中海阳(430065)的交易量亦连续多日在几百万元徘徊,不复3个月前单日成交量过亿的风光。

  需要指出的是,在新三板4月7日以来这轮下跌中,不少公司展开自救,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包括智冠股份(831823)、蓝山科技、行悦信息(430357)等,而这些公司平日里还多少贡献了些交易量,停牌之后无形中导致整个新三板交易量大大萎缩。

  期待政策红利

  对于新三板流动性的现状,东吴证券指出,首先应该大力发展做市转让制度,支持更多的股票由协议转让变为做市转让,鼓励企业主动转为做市转让,以改善流动性“广度”。其次,推出竞价交易制度,下调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实施市场分层管理,这需要流动性“深度”改善作为支撑。

  东吴证券称,“广度”决定了新三板投资者的选择范围,“深度”决定了投资者的投资成本,而投资成本是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善流动性“广度”比改善流动性“深度”要容易,政策引导的空间更大,所需要的时间较短,未来新三板的制度调整其实更需要偏重改善流动性“深度”。

  针对低迷的市场,高层也做了相应的回应。股转系统监事长邓映翎在7月2日参加“新三板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时表示,今年底要推出转板试点,对于在新三板发展成熟的企业,在满足了流动性后,就可以登陆创业板,未来新三板还将打通与上证所战略新兴板的转板通道。上述论调无疑会激发新三板各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性,而实际上,新三板后续的政策红利预期远远不止这些,还有诸如竞价交易、分层制度等,以及做市商扩容。

  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秘书长李浩指出,2015年新三板完成融资超400亿元,这是衡量新三板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此外,大批质地较好的企业蜂拥而至新三板,从侧面反映了新三板的巨大爆发力。如果股转系统将年内推出分层及推荐、做市资格扩容的两个重量级政策付诸实际,将使整个新三板市场迅速火爆起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729/72390.shtml report 209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砚丹赵阳戈新三板公司家数虽然与日俱增,但交投却显得太过清淡,尤其是经过本轮大跌之后,流动性接近冰封。股转系统数据显示,7月24日,2876家挂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新三板流动性“冰封”成交额不及A股一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