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挂牌数超A股 一年半募资仅60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赵阳戈

  近一年来,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可谓波折不断。随着挂牌企业猛增与做市制度推行等,市场在今年3、4月份迎来了股价与成交量的迅猛增长,随后由于政策预期落空,加上A股市场深度调整,新三板股价与成交量双双跌到谷底。截至7月24日,新三 板挂牌数达2876家,超越A股上市公司家数。不过,体态臃肿交投清淡,经过本轮暴跌,新三板日成交额萎缩至数亿元,只有A股成交额的数千分之一。在此形势下,新三板应该怎么玩?投资者如何寻找理想的投资标的?

  对于新三板来说,上周是值得纪念的日子。据股转系统的数据,新三板挂牌公司已于上周末超过了A股2780家公司总数,达到了2876家,其中绝大部分挂牌公司,都是在去年初大扩容之后才登陆新三板的。

  挂牌企业数量快速扩容,体现了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一环的价值,意味着我国金字塔式多层次资本市场雏形渐成。

  挂牌数达到2876家

  要说新三板市场这两年发生的大事,其中之一就是广纳各行各业的公司入伙。

  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7月21日,19家公司在新三板新挂牌,使得当日的挂牌公司家数达到了2794家,首度超过A股数量。截至7月24日,在股转系统挂牌公司一栏中,已有2876家公司上榜,数量进一步膨胀,其中,协议转让与做市转让的公司数量分别为2248家和628家,总股本达到1439.77亿股,流通股本达535.88亿股。

  新三板的突飞猛进要从2014年初说起。2014年1月24日,被誉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的新三板迎来史无前例的大扩容,266家公司集中挂牌,开启了一场新的资本盛宴。而在此之前,新三板只有355家公司挂牌交易。也就是说,从2014年初至今一年半时间里,新三板吸引超过2500家公司加盟,扩容之快令人瞠目。

  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还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在今年年底有望达到4000家。

  诚如安信证券在研报中的描述,从市场化的角度看,新三板有许多优势,其一就是注册制,挂牌程序比创业板要简单得多。

  新三板大扩容的另一个原因是没有行业限制,行业分布广泛。

  中科招商募资近50亿

  新三板市场的另一件大事,就是融资功能的开启,这也是很多公司挂牌的目的。

  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14年1月24日至2015年7月25日,新三板实施的增发高达1315起,总募资金额接约600亿元。其中,中科招商(832168)以49.59亿元的实际募资额排名居首。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新三板挂牌公司之所以频频发行股票进行募资,一方面,不少公司相对较低的发行价吸引了市场的关注,另一方面,做市商本身需要收集筹码。

  如去年8月1日挂牌的联讯证券,去年10月以每股1.4元的价格发行7.14亿股,募集资金10亿元,两个月后,又提出了不超过30亿元的定增预案,发行价为每股1.46元,数量为不超过20.55亿股。2015年年中数据显示,联讯证券的每股净资产为1.5元左右,可见当时的增发价相对便宜。

  至于做市商本身收集筹码的案例就更多了,如中科招商、竹邦能源(430360)、蓝山科技(830815)等。

  实际上,新三板能够实现高效募资,制度建设也是功不可没。据公开信息显示,盈谷股份(830855)定向发行申请5月7日获得证监会受理,5月15日即获准通过,也就是说,该公司定增审批仅仅用了7个工作日,速度之快是A股市场难以想象的。

  尽管如此,新三板一年半约600亿元的募资额与A股市场去年7000亿元的募资额相比,仍不可同日而语。

  投资策略

  两大主线掘金新三板:等转板、挖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赵阳戈

  正如主板在经过股灾后出现报复性反弹一样,新三板也孕育着新的投资机会。

  转板后股价一飞冲天

  新三板设立多年,一直没有过真正意义上的转板,基本都是采取先退市再IPO。但毋庸置疑的是,新三板挂牌公司如果能创业板上市,那么投资者会获得数倍,甚至百倍的回报。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康斯特(300445,收盘价91.68元)、合纵科技(300477,收盘价34.90元)、双杰电气(300444,收盘价43.16元)实现了在创业板IPO。在从新三板转到创业板后,它们的估值均得到质的飞跃。

  如主营环网柜、箱式变电站的合纵科技2007年就在新三板挂牌,8年后终于在创业板实现IPO。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其在新三板的时候最终交易价格为6.60元,而A股发行价为每股10.61元,尽管在6月10日上市后就经历了A股股灾,但合纵科技股价上周五(7月24日)已经创出历史新高44.98元,较其发行价最高上涨323.94%。

  康斯特更加抢眼。它在新三板时最终价格为0.81元(同花顺iFinD数据),主板发行价为18.12元,5月28日触及历史高位233.48元,较发行价上涨1188.52%,相比新三板时更是增值了约200倍之多。

  虽然最终实现转板的公司并不多,自久其软件开始只有10余家,但财富效应显而易见。即使在新三板和主板同遭股灾的情况下,新三板公司的转板意愿依旧强烈。如华电电气(830968)7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已委托保荐机构于7月3日向证监会江苏监管局提交IPO的辅导备案申请,而凌志环保(831068)还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拟发行H股股票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议案》,开创新三板先河。

  值得一提的是,6月16日,国务院发文提到“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还重点提到“加快推进股转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翎日前在新三板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也透露,今年底将试点允许挂牌企业转到创业板。“挂牌企业如果在新三板孵化成长,达到要求之后可以转到创业板,同意转到上证所战略新兴板。”

  目前距离年底尚有5个月时间,业内人士认为,一旦转板机制进一步完善,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将更加容易。

  新三板更重视创新、孵化

  股灾中,投资者的恐慌性抛盘让优质公司也常被错杀,主板公司如此,新三板也是如此。

  根据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统计,7月23日,新三板整体市盈率为30.89倍,做市转让整体估值42.72倍。而同期,创业板市盈率经过股灾后,仍然超过100倍。

  某资深新三板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经过前期暴跌后,新三板一些挂牌公司已经跌出了价值洼地。“目前我们正在和一些投资机构一道进行公司调研,寻找优质企业以及好的定增项目,既包括已挂牌公司,也有一些准备挂牌新三板的企业。”

  目前已经到了中报窗口期。虽然没有盈利要求,但一些新三板挂牌公司经营业绩并不差。

  去年11月挂牌的深科达(831314)在7月24日刚刚发布了2015年半年报。这家主营贴合设备、邦定设备、数控设备的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22.32万元,同比增长243.3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5.41万元,同比增长2383.73%;主营业务毛利率高达40.22%。

  此外,一些公司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也非常靓丽。如丰电科技(430211)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39.51%,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实施智慧压缩空气系统的服务策略,使得公司2015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比中报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新三板更重视创新和孵化,在一些分析师看来,相比主板市场所说的成长性,在某些领域,新三板可谓“藏龙卧虎”。

  例如3D打印是近年来的热点话题。近期民生证券张媛明确指出,与A股3D打印概念股只是以“概念”为主不同,新三板是国内真正意义上以3D打印为主营的企业集合地。“第一,新三板挂牌公司3D打印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比重普遍高于A股上市公司,其中先临三维是纯3D打印企业,北科光大的三维建模服务也占到了企业营收的13%。第二,虽然A股3D打印企业的规模和盈利水平显著高于新三板企业,但成长性弱于新三板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在股灾中,具有很好基本面的个股表现往往都会强于指数,如做市转让的先临三维,股价5月底除权后最高上攻至22.65元(不复权),7月8日一度下跌至11元,价格遭到腰斩,但7月24日已经回到了16.96元,区间涨幅为54.18%。

  兴业证券指出,新三板整体估值已进入合理的投资价值区间,部分优质标的具备极强的投资价值;走出谷底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建议积极寻找市场错杀的优质标的。

  交投清淡

  新三板流动性“冰封”成交额不及A股一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赵阳戈

  新三板公司家数虽然与日俱增,但交投却显得太过清淡,尤其是经过本轮大跌之后,流动性接近冰封。

  股转系统数据显示,7月24日,2876家挂牌公司仅498家有成交,成交金额也就3.38亿元,只相当于一家A股公司普普通通的日成交额,流动性匮乏可见一斑。

  日成交额仅数亿

  股转系统数据显示,7月24日,287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成交的公司只有498家,其中372家为做市转让,126家为协议转让,成交金额合计3.38亿元,成交股数6075.07万股,成交笔数6623笔。相比下跌前,新三板如今的交投可谓进入了“冰河时期”。

  即使在本轮下跌之前的4月7日,新三板的日成交额也只有52.29亿元,有成交的公司家数也就在几百家上下,大部分公司都没有交投。

  据安信证券观察,协议转让龙头股中科招商自5月中旬首批定增股上市以来,曾出现交易量小高峰,单日成交过亿。但进入7月以来,除7月9日单日成交过亿,成交额持续维持在低位,近日更是连续缩量,成交额徘徊在1000万元。而做市龙头股中海阳(430065)的交易量亦连续多日在几百万元徘徊,不复3个月前单日成交量过亿的风光。

  需要指出的是,在新三板4月7日以来这轮下跌中,不少公司展开自救,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包括智冠股份(831823)、蓝山科技、行悦信息(430357)等,而这些公司平日里还多少贡献了些交易量,停牌之后无形中导致整个新三板交易量大大萎缩。

  期待政策红利

  对于新三板流动性的现状,东吴证券指出,首先应该大力发展做市转让制度,支持更多的股票由协议转让变为做市转让,鼓励企业主动转为做市转让,以改善流动性“广度”。其次,推出竞价交易制度,下调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实施市场分层管理,这需要流动性“深度”改善作为支撑。

  东吴证券称,“广度”决定了新三板投资者的选择范围,“深度”决定了投资者的投资成本,而投资成本是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善流动性“广度”比改善流动性“深度”要容易,政策引导的空间更大,所需要的时间较短,未来新三板的制度调整其实更需要偏重改善流动性“深度”。

  针对低迷的市场,高层也做了相应的回应。股转系统监事长邓映翎在7月2日参加“新三板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时表示,今年底要推出转板试点,对于在新三板发展成熟的企业,在满足了流动性后,就可以登陆创业板,未来新三板还将打通与上证所战略新兴板的转板通道。上述论调无疑会激发新三板各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性,而实际上,新三板后续的政策红利预期远远不止这些,还有诸如竞价交易、分层制度等,以及做市商扩容。

  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秘书长李浩指出,2015年新三板完成融资超400亿元,这是衡量新三板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此外,大批质地较好的企业蜂拥而至新三板,从侧面反映了新三板的巨大爆发力。如果股转系统将年内推出分层及推荐、做市资格扩容的两个重量级政策付诸实际,将使整个新三板市场迅速火爆起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729/72388.shtml report 64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砚丹赵阳戈近一年来,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可谓波折不断。随着挂牌企业猛增与做市制度推行等,市场在今年3、4月份迎来了股价与成交量的迅猛增长,随后由于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新三板挂牌数超A股 一年半募资仅600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